胡德平:原罪是对民营企业歧视的意识形态
2009年02月24日 17: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胡德平] [胡耀邦] [问答神州]

父子间的探讨随着胡耀邦职位攀升多了禁忌

吴小莉:1984年非常早期,就像您说的,那时候还有很多争论的时候,但他已经预见到总有一天,人们可以靠自己的财富,去创造自己的资产,拥有自己的房子,您是不是常常有机会跟父亲散散步聊聊天?谈谈国家大事或者互相关心的事?

胡德平:就是在文革中谈的是最多,在那个以后他出来工作进入中央领导岗位之后呢,我们还有意地还疏远了一点,那就是觉得千万不要来干政,千万不要,文革中的这种例子,这很多嘛。

解说:以往父子俩在许多问题上的探讨,随着胡耀邦职位的攀升,多了一些禁忌;而在1983年4、5月份之后,因为忙于公务,胡耀邦基本上就住在了中南海勤政殿的办公室,但是胡德平也说,在反映社情民意的事情上,胡家却一直有一个传统:任何时候都可以找父亲,甚至是到他的办公室主动谈。1984年,胡德平就受朋友之托,请父亲关照一个人。

胡德平:姜维他是个照相,个体照相的,已经搞起来了,已经搞得这很好了,外资也愿意来入股,不是这很好嘛。在当时我们对经济情况一点也不知道,当时我们还是在博物馆工作,那个也是个和社会呀和经济呀,相隔比较远的一个领域,所以我们就是,觉得这个对,说这种青年人好,那我们说这个事咱们应该来帮帮他。

解说:胡德平说的这个姜维是辽宁大连人,1980年部队专业之后,因工作不好安排,就自谋生路开了家个体摄影摊点。1984年,一位香港商人到大连考察后,表示愿意与照相个体户姜维搞合资经营,做生意。但是在准备签合同时,却遇到了难题。因为当时的中国还没有个体户与外资合资的先例,这个合资公司无法注册,姜维于是决定到北京去“找政策”。就是在北京活动的三个月里,他第一次见到了胡德平。

胡德平:就是我的朋友李光祖啊,和王小黎啊,他们说现在中外合资已经开始了,他说香港人愿意给一个创业青年,愿意投一笔资,给个体户,他说德平,你说这个好不好啊,我说那当然好啊,因为是在当时改革开放,我们希望外资进来嘛,结果他说他也来北京了,他说你能不能去和他见见面啊,我说行啊,我们这就去了。

解说:1984年夏天的一天,胡德平骑着自行车主动去旅馆见了这个日后被称作是“中国私企第一人”的姜维。

胡德平:反正那个我是知道,是各级的工商管理局都在反映他的事,这个是个主渠道,我呢,也帮过。

吴小莉:不过据说那时候您也把一些材料带回去了,是不是也把材料转给了父亲,怎么跟父亲说的?

胡德平:材料恐怕还是李光祖和王小黎送给国务院的,我记得我就是给我父亲说过这个事,我说现在国务院也在研究这个事,我说父亲,我说你认为这个对不对,这个好不好,当时我就是记得是在散步的时候,他说这个好啊,我说现在国务院是在办,他说那就让他们去办好了嘛,倒没有,那个他说我来打电话啊,他倒没有,他说办不好,他说你再来说。

胡德平:因为当时像姜维这样的事的争论,还是比较多的,反正我是知道,那个耀邦同志是我在跟他说姜维事的时候,他是很赞成的,他希望他发展好,希望我们给的政策的门路应该扩的更大。

下一页:检察院单纯的办案思想是不可取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