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走读大中华之红色旅游观察
2009年02月12日 10: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红色旅游在中国大陆此起彼伏,至今持久不衰,它究竟是什么原因促成了红色旅游的存在,以及事业的发展,毛泽东以及一代伟人他们已经故去了三十多年,为什么今天的中国大陆还有那么多人在怀念他……领袖人物的故居文化,究竟是神格化还是人格化,究竟是从上神坛还是走下殿堂,我们带着这个疑问来到了韶山,来到了湖南,走读大中华边走边观察。

对中国历史感兴趣的人来说毛主席的出生地韶山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描述。不用期待能在那儿找到过多的历史痕迹。中国中部湖南省的这个城镇有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而建的一座博物馆,图书馆和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人造公共农场。

刘少奇故居

他家乡的牛舍、牛棚、牛栏和祖坟全部被精心保护用来给上百万的旅游者参观,他们中许多是学校认可的红色之旅中的学生群体,他们每年都要到韶山旅游。新建的圣地-仿造那种曾经在毛泽东时代被摧毁的历史封建遗迹-环绕在屹立着一座令人叹为观止大小适中的青铜舵手雕像的中心广场周围。

2009年新春伊始,《走读大中华》。来到了地处湖南北部的工业重镇湘潭。这里由于诞生了共和国的开国领袖毛泽东而被天下人所熟知。毛泽东的家乡在韶山冲,曾经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而如今,这里的一切都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政党的红色教育基地和缅怀伟人的旅游景点。

另一个共产党领导人刘少奇,与毛泽东同时代的领导人,他的出生地坐落于离韶山一个小时车程的宁乡县。他的纪念碑冷清而草木丛生。一旦你经过入口大门,会发现那里没有经商者或装饰品,只有一望触目较少的旅游者。1961年春夏之交,身为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回乡调查时,就在这间普通的土砖房里整整住了6天6夜。房间里陈列着刘少奇回乡调查睡过的简易木床,使用过的简陋书桌、煤油灯和他回乡调查时伏案批阅文件的照片。在这里,他了解到当时农村生活极端困难的原因的确如乡亲们所说的是“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于是,他做出了解散食堂、顶住“五风”这一重大决策。

彭德怀像

距离毛泽东和刘少奇的故居的五十公里之外的,就是彭德怀将军的故里。中国古代有一句为政格言:“文死谏,武死战”。在共和国历史上兼武战之功、文谏之德于一身并惊天动地,彪炳史册的当数彭德怀。1959年在庐山会议上,彭德怀勇于直言,向毛泽东上“万言书”,批评“大跃进”中的错误,遭错误批判,被免去职务。

胡耀邦故居

胡耀邦在世的时候,这座祖居已经破旧不堪,濒于倒塌。20世纪80年代的一年,胡耀邦的哥哥胡耀福到北京去,告诉他祖居就要倒了,怎么办?胡耀邦说,年代久了,倒就让它倒吧,外边倒掉了,人就搬到里面去住。总之,胡耀邦坚决反对修复故居。

这里曾有时代的风云掠过,这里曾聆听过人民的声音;

这里推翻过旧时制度的束缚,这里记录过为民请命的号角;

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胡耀邦……

四个红色地标,勾勒出一段共和国往事。

2008年新春伊始,杨锦麟带您走进中国伟人的家乡,观察红色旅游背后的伟人故居,走读大中华2月14日巨献:《红色旅游观察》。

相关阅读:

探寻毛泽东去世前后的中共最高权力斗争

毛泽东“炮击金门”的战略目标:中国定会统一

叶剑英:胡耀邦是断案如神的包公

胡耀邦近距离看香港 提深圳建窗口

拨开历史迷雾 彭德怀悲壮一生带来的深层启示

《走读大中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2月14日 周六 07:00-07:40

重播时间:2月15日 周日 18:15-18: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