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炮击金门”的战略目标:中国定会统一
2008年08月22日 15:29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炮击金门] [蒋介石]

凤凰大视野——《1958,台海纪事

序:1958年8月23日,毛泽东下令解放军发动“炮击金门”战役,数万发炮弹不但沉重的打击了国民党军队,也彻底粉碎了美国妄图分裂中国的阴谋,炮战一直持续到当年10月6日。从此,金门炮击战进入打打停停,停停打打的新阶段,一直持续到1979年元旦,历时20年,过程耐人寻味,这场战事成为中外军事史、政治史上的奇观,也对日后海峡两岸的关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凤凰大视野》推出《1958,台海纪事》,为我们详述“炮击金门”的始末。

第五集:理想不朽

天下一统、人间太平从来都是中华民族追求的神圣目标。“炮击金门”主要不是一场军事仗,更重要的是一场政治仗、外交仗和宣传仗。炮击的主要目的并不是要占领金门,也不是单纯想消灭多少敌人,主要目的在于用军事手段打政治仗。

毛泽东把军事、政治和外交斗争结合在一起,在台湾问题一时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宁愿把金门、马祖留在蒋介石手里以拖住美国,暂时不统一也不让台湾独立出去,避免了美国制造“两个中国”,他相信中国以后一定会统一的。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8月22日(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8月23日(周六)09:00-09:35

相关资料:

“今天开炮,时机选择得当”

1955年万隆会议后,毛泽东和中共中央逐步确立了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的方针,但这一努力遭到了美国政府的阻挠。1956年的“波匈事件”(波兰和匈牙利国内爆发的反对苏联干涉其内政的大规模群众运动)后,美国调整了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冷战政策。1957年6月28日,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旧金山发表演说,毫不掩饰地道出要消灭一切社会主义国家的图谋。从这年12月起,美国先是中断了中美大使级会谈,继而怂恿逃到台湾的蒋介石集团对大陆沿海进行骚扰破坏,妄图通过制造既成事实把台海两岸的分裂状况永久固定下来。1958年5月,美国在台湾成立“美军联合协防军援司令部”。

在美国艾森豪威尔政府的怂恿和包庇下,台湾方面不断出动飞机深入祖国大陆内地,在云南、贵州、青海、四川等地空投特务、散发传单,甚至对福建沿海地区进行轰炸。与此同时,蒋介石政府还不断向金门、马祖等靠近大陆的岛屿增兵,至1958年夏季,金、马两地的兵力已达10万之众。台湾海峡的局势日趋紧张。

金门列岛位于福建南部厦门以东,距大陆约5.5海里,分为大金门和小金门两岛,附近还有大担、二担两个小岛被蒋军困守,他们不断对福建沿岸进行骚扰。

1958年6月30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限定美国政府在15日内恢复中美大使级会谈,“否则,中国政府就不能不认为美国已经决心破裂中美大使级会谈”。中国政府发表声明的次日,杜勒斯亲自站出来发表讲话宣称,如果中国政府同意更改会谈地点,美国政府将派它的驻波兰大使参加会谈。但是,杜勒斯在谈话中还表示,美国不会向中国限定举行大使级会谈的“最后通牒”低头。

7月15日,就在中国政府为中美重开大使级会谈限定的最后期限到达之时,新中国领导人非但没有等到美国人重开谈判的答复,相反,却得到了美国出兵黎巴嫩,干涉伊拉克革命的消息。美国的霸道行径使得世界舆论为之哗然。美国出兵中东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它后来对台湾局势的反应能力。偏安一隅的蒋介石集团也想趁火打劫,于7月17日宣布进入“特别警戒状态”,同时加紧针对大陆的军事演习和空中侦察,摆出一副反攻大陆的架势。此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击金门的方案已在案头,毛泽东果断决定,“今天开炮,时机选择得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