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康:防外资银行金融风险 中国设立防火墙
2009年01月25日 13: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刘明康] [问答神州] [吴小莉]

解说:有数据表明,截至2008年10月23日,中国市场上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几乎全线处于亏损状态,而有评论则把原因归结为金融危机使外资银行遭遇到了中国民众的信任危机。

吴小莉: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告诉我,其实早在2006年12月1日,中国政府颁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中,银监会就已经制订了相关措施,防止境外银行业的金融风险向中国境内传播。

我们知道其实银监会一直不断地做的就是,在华的外资银行能够法人化,这个是不是也帮助了这次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使得一些海外的这种外资的银行,没有波及到中国?

刘明康:对,我们这么多年改革开放,特别是我们在2006年完成了WTO的那个过渡期以后,我们想出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战略决策,就是我们一口咬定了,不管外面世界多么美好,你到中国来玩儿,我们鼓励你做这个当地的注册法人,你做了当地的注册法人,你就必须要有你自己的资本充足率,你就要有你自己的流动性的审慎控制,你要受我的监管,我的理念和文化和你母行的监管文化和理念是不一样的,但我相信我这一套是保守的,但是我这一套是健康和科学的。

那么这样在你出了问题的时候,那我可以把你当做是我自己是一个母国的监管者,来给你享受国民待遇,来帮助你度过难关,而使得和它的母行的风雨飘摇设定了一个隔火墙。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