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平:原罪是对民营企业歧视的意识形态
2009年02月24日 17: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胡德平] [胡耀邦] [问答神州]

原罪是对民营企业歧视的一种意识形态

吴小莉:您那时候其实网上有不同的意见,对您的看法?

胡德平:对。

吴小莉:当时是不是压力也是的确很大?

胡德平:如果我们了解一下,改革开放的经历的话,从八十年代初就对所谓的经济犯罪问题打击是很严厉的,是枪毙过人的,也就是81年,82年吧,那个温州柳氏的八大王,结果一夜之间这八个人,就是因为打击经济犯罪,一夜之间这八个人都成为打击对象都成为罪犯要抓,抓了七个跑了一个,怎么能够说我们,改革开放就是对那个经济犯罪,对那个诈骗,对金融案件,就没有制裁呢?我觉得这个自始至终这都是有的,原罪这个说法,就是法外之法,现在是什么罪就是什么罪嘛,怎么有个原罪呢,原罪这样的说法就是对民营企业歧视的一种意识形态,这种我觉得有个企业家说得好,他说我们是企业家,我们是最先吃到禁果的人也是吃到甜果的人,我觉得他说得就非常好,在但是在这个交接的时期,产生一种各种的歧见这个是必然的,都是可以理解的。

解说:“原罪论”的大辩论之后,胡德平更加坚定地在各种场合发表观点,用他的话说,自己是在维护民营企业的合法利益。而眼下,他说他最担忧的事情就是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或许会越来越小。

胡德平:虽然没有哪一位领导想到了,我们就是要搞第二次公私合营,实际上的一种惯性,一种过去的那种想法,一统天下的想法,又出来了,因为一些小煤矿、一些小钢厂,在资源的使用上,在事故的控制上,产生了很多问题,结果有的人就是说呢,说那个与其这个样子,是不是再整合一下,让大的企业,让国营企业把他们再兼并一下,对整个资源,对整个环保,都会有好处,所以呢,就产生了很多这样的现象,我昨天碰到了刘永好,他就随口说了一句,他说现在是民营企业国有化,国有企业央企化,中央企业更垄断化,这个真应该来注意啊。原来在计划经济冲破打开的时候,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是相当地大,现在的民营的经济再发展的空间要相对的要小得多了。

吴小莉:原因是政府的观念又开始进行一些变化。

胡德平:如果凤凰台要把这个问题要搞清楚的话,我觉得是对我们中央一个很大的一个贡献,就是怎么看待民营经济和国营经济,一定要讲一个辩证的关系,如果这个辩证的关系一打破了,中国的经济还要出现新的问题。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