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平:原罪是对民营企业歧视的意识形态
2009年02月24日 17: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胡德平] [胡耀邦] [问答神州]

胡耀邦更像是一个隐忍的斗士

解说:在那些非常岁月里,有些不能对外人说的话,父亲也只能对家人说说。而在儿子看来,胡耀邦更像是一个隐忍的斗士,对于理论问题的思索,非但没因政治的磨难而消沉,反倒更有一种寻根究底的坚持。

胡德平:他说斗私批修,在思想领域要消灭私字,他说这个不对啊,就是要检查一切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权利自己的隐私吧,全都是不对的,他说我不赞成这个,我们要消灭的是消灭私有制剥削,个人的利益、个人的愿望这个应该是合理的,所以他在改革开放初的时候他就是提要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社队经济四个轮子一起转

解说:胡德平说,父亲这些在当时看来有一些超前的想法,直到1973年,一次出差西藏的经历,才让他有了一次更直观的感悟。那个时侯胡德平已经从工厂调到中国历史博物馆工作,去西藏收集文物。

胡德平:第二天清早一起来,我看到两位江西老表,在干吗呢?在那里教门巴人来编竹筐,他们的活动都是非法的,但是这个就是在我在文革中,我最先看到的个体户、民营企业的一个雏形,我看到了,他们说我们干吗在家里搞文化大革命啊,我们干吗去搞斗私批修啊,我们有我们的手艺,我们可以用我们的手艺来挣钱,给我们的儿女买课本,给老人买衣服,我们与其在家里不搞生产,不搞经营,他说不如我们远走他乡,我们凭我们的手艺来吃饭,靠我们的匠艺我们来生活,没有想到他们从江西一直走到西藏,又翻过了喜马拉雅山,我们走都那么累,他们多辛苦啊,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是我以后做民营企业,做非公有制经济,一个最鲜活的例子。最后我们回去的时候,他们也回家了,如果你们这个节目,能够放映出来的话,这两个老表来看,来找到他们的话,那我说就太有意义了。

扶助姜维

吴小莉:1975年,已是花甲之年的胡耀邦恢复了工作。一年之后,文革结束。此时的胡耀邦满怀激情地想多做些事情。胡德平告诉我,父亲甚至曾经这样和他们这些做子女的说过,“有什么民情民意,都可以向我来反映,我来办”。而后来,胡耀邦也确实顶着压力,主导了影响中国前途命运的几件大事,其中就有至今令许多人感念的“真理标准大讨论”和平反冤假错案。

胡德平说,虽然那个时侯父亲没有明确提出打破计划经济,但是对于社会上出现的一些自谋出路的人,却一直很赞赏。

胡德平:他就赞成那种离开旧有体制,自己来创业,自谋出路,而且他相信也会生活得这很好。原来我们住在富强胡同,84年的时候,我们搬到那个一个新的住址去了,在当时呢,他有个警卫参谋,也跟着我们一起搬过来,我们那个警卫秘书呢,他就想把他原来的房子要留下来,因为这个现象也很多吧,结果我父亲就说,我们的房子也都要交给团中央,你把你现在房子你也交出去,为什么?他说我们的这种政策,富民政策,就是应该让人们,今后用自己的所得,可以买得起房子,可以买得起汽车,说你不要这么近视。

下一页:父子间的探讨随着胡耀邦职位攀升多了禁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