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德平:原罪是对民营企业歧视的意识形态
2009年02月24日 17: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吴小莉] [胡德平] [胡耀邦] [问答神州]

检察院单纯的办案思想是不可取的

投身工商联

吴小莉:胡德平说,胡耀邦虽然很赞赏群众自己创业,但是当时的他恐怕也没有想到,创业的结果就是搞私营经济,私营经济又会在当今的中国发展到如此大的规模,而胡德平自己则有幸见证了这一历史的进程。

1986年,胡德平由学者转型为政府官员,出任中共中央统战部秘书长。1988年担任统战部经济局局长,从此与民营企业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就在他担任经济局局长的期间,也恰逢工商联组成成份发生了历史性的转变。

胡德平:工商联的工作呢,是做民族工商业者的工作,56年公私合营以后这个工作就是一个历史上的一个句号,就没有私营企业的存在了,在当时的代表人物呢就是荣毅仁,孙孚凌啊,王光英啊,因为这些人都是公私合营了以后都变成国家干部了,都变成企业里面的管理人员了,这一个阶层就没有了,他们这一代人过去了之后,谁再入工商联呢,我们就说是不是让私营经济,这是统战部的意见,让私营经济,让个体工商户,再加入工商联。

解说:1993年,胡德平任职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全身投入民营经济,其间更是几次帮助民企渡过难关。但要说真正走到公众面前,受到公众高度关注,还是2006年全社会掀起的那次“民企原罪论”的大辩论。

吴小莉:企业家或者企业出现问题,而且是大型企业,比如说科龙啊,这些企业出了一些问题,那时候您都在工商联,是不是也是挺心急的?

胡德平:科龙企业呢,也是一个从集体企业发展起来的,他作为一个海归派,人家带着资金,带着专利,带着技术,带着市场来,我们觉得是很宝贵的,然后他涉嫌的问题,甭管法院是怎么判,我们想到这个企业里面,还有两万至三万名的工人,就是说不能在办案中不能让这个品牌垮掉,科龙品牌嘛,小平同志说的发展是硬道理,就在这个科龙厂说的嘛,如果他涉嫌什么的,就按照什么问题来处理,但是我是觉得我们应该综合考虑一个什么问题呢,解决问题和保护我们的名牌企业,应该是并行不悖的。

胡德平:检察院应该来考虑啊,单纯的办案思想是不可取的,在这个时候呢,我们跟国务院反映,应该我们也给总工会反映,说希望总工会代表工人呢,也看看科龙厂有多少工人,如果这个企业一垮台工人怎么安置,这个工商联是做了工作的。

解说:2006年11月,在一次接受平面媒体采访的时侯,身为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的胡德平明确表示,“对于清算‘第一桶金’的说法,说得不好,这是在否定改革的巨大成绩。”此言一出,立即引来议论纷纷。

下一页:原罪是对民营企业歧视的一种意识形态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