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正:文联应该向李宇春、韩寒等人敞开大门
2009年01月04日 11: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人物背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06年11月12日选举产生了中国文联新一届领导机构,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当选为新一届文联主席,他也是中国文联成立以来继郭沫若、周扬、曹禺、周巍峙之后的第5位文联主席。

2009年,新的梦想,新的起点,然而,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回望刚刚过去的2008年,不禁让人们生出几多感慨。这一年,对中国人来说,是大喜大悲的一年,既有北京奥运和神七飞天的喜庆,也有南方雪灾和汶川地震的伤痛,它们让2008年变得不同寻常的同时,也让中国人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心情,凭添了些许复杂的情丝。

回望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巨变,更多的人是把目光聚焦在经济领域,然而,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看来,这30年,中国最深刻的变化并不在于此,而在于承载着深厚文化底蕴的中国人的内心。

吴小莉: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您觉得最大的变化其实是在人的内心,您为什么会这么样说,有什么样深刻的感受?

孙家正:中国的三十年我有一个基本的看法,改革开放最伟大的变化,是中国思想文化上的变化,是中国人自身的变化,它不仅有两三千年的悠久的历史,而且呢,经历了时代的这种洗礼,特别是要加上我们一个三十年的中国思想文化史,已经成了一笔巨大的财富了,如果把这个东西能够真正的,把它铭记在心,成为我们一种文化的力量,那么我们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们都能够克服,就像2008一样的,2008年可以说对我们中国人来讲是悲喜交集啊,大喜大悲啊,但是呢,在汶川地震,八万多人,死亡,失踪,还有更多的人,去受伤,那是一片瓦砾啊对不对,全国举国哀悼的时候,我明显的感觉到,叫中国整个举国上下,就悲情凝重,浩气凛然,这种文化的力量,这种民族的气质,气概这些东西要把它保存住,怎么样的发展对不对,我们有自信,但是我们永远不傲慢,对这个世界,我们始终是敞开胸怀,同时呢,我们保持我们独立的品格。

2008年01月29日,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左一)在美国白宫与美国总统夫人劳拉·布什(右一)一起向中国福利会上海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代表陈白桦老师(左二)、李蒙初同学(右二)颁发“站得更高”奖状。

解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西方刮起了一股“中国威胁论”的风潮。

有专家分析认为,“中国威胁论”的产生是苏联解体后、全球冷战思维蔓延造成的,而经济日益强大的中国正好成为他们下一个的假想敌。

不过,在孙家正看来,“中国威胁论”产生的真正原因,还是由于外国人不了解中国造成的。踏入文化领域工作之后,孙家正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通过对外文化交流,让外国人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孙家正:那美国人,上次到美国去,美国人他也不是完全是挑衅,他就说你们过去中国人强调斗争,现在又强调和谐,他觉得不太理解,我就讲呢,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人民的自由,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要的前提,中国几十年,或者上百年的,或者前赴后继的斗争,实际上,就是为了争得一个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自由,一旦有了这个,实现了这个,我们就可以平等的和世界来讨论怎么和谐相处的问题了,因此对过去的东西,我们一点也不应该以今天的,所谓的和谐的观念,来否定过去的这些斗争,但是后来斗争的问题呢有扩大化的问题,这个倒是另外的一个问题了,那是我们需要总结教训的问题,所以要如实的呢跟国外讲我们的历史,第二呢如实跟国外讲我们的现状,我在美国讲呢,在秋天,当时刚刚有点凉,作为中国政府来讲呢,已经在考虑了,就是还有几千万人,是否能够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你在号召机关,城里的人为他们捐献棉衣棉被,估计在美国不可能想象的,所以我讲,中国这个威胁论的问题,威胁别人,他不是中国的传统,中国从来是想和世界上一切国家和民族,能够平等相处的,我觉得把一个现状,如实的对外国朋友讲,大家,大家我觉得还是能够理解的。

下一页:我当时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长大以后会当管电影的部长。

往期精选:

对话朱维群:达赖的大藏区版图野心究竟有多大?

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揭秘中共与达赖谈判内幕

欧文龙案澳门廉署首度发布红色通缉令的背后

陈锡文:让农民住楼房只是“看上去很美的事”

“好市长”戴相龙:我把老百姓“养命钱”投进股市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