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长”戴相龙:我把老百姓“养命钱”投进股市
2008年10月14日 11: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戴相龙] [社保基金] [问答神州]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戴相龙

美国东部时间10月3日13时许,总额涉及了8500亿美元的金融救助计划历经一波三折之后,终于在美国的众议院获得了通过。然而在三天前美国国会的第一次投票中,众议院中出人意料地否决了这一个救援方案,随后,美国总统布什发表了这样的演说:

布什:昨天众议院对由国会两党以及政府共同审议的经济援助计划进行了最终投票。不幸的是,这一计划以微弱的劣势被否决了。昨天我们所经历的股市的大幅度下挫将会对我们的养老金、抚恤金以及数百万公民的个人存款产生直接的影响。如果我们的国家仍旧保持这个现状,我们的经济损失将会是长期并痛苦的。

布什的一番话触到了许多美国人的痛处。因为有不少的美国民众发现,自己投进股市准备养老的钱,在过去12个月里头已经至少缩水了20%。事实上,在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之下,各国养老金投资都在面临着日益扩大的金融风险,即便是在中国由政府集中托管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也是始终在“戒慎恐惧”地投资经营着。然而,面对中国高达数万亿元人民币的社保缺口,全国社保基金会5000亿元人民币的家底,还是承受着“缺钱”的烦恼。

就在这样的情境之下,曾经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天津市市长的戴相龙于今年年初出任了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注:全称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成为老百姓“养命钱”的新掌门。人们期待,金融人脉广泛的戴相龙,能够在其任内实现社保基金规模2010年内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的目标。然而,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内地的股票市场的巨幅下跌,以及美国的次贷危机所带来的蝴蝶效应,都是戴相龙当前不得不直面的挑战。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中国政府为了日益庞大的老龄人口建立起的战略储备,其使命是在稳健投资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以弥补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社保基金会理事长通常是中国重要财经高官卸任之后的职务,不过戴相龙却说,掌管社保基金并不轻松。

吴小莉:理事长我们轻松来谈,虽然您说坐在这个位子上并不太轻松。当时您接这个任务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是这么样的不轻松,不轻松到底在哪里。

戴相龙:这个社保理事会是受国务院委托,来管理运营全国社保基金,要说它的本质,就是中央养老储备基金,所以它要从事几项投资,所以这就因为市场有波动,股票有涨落,所以我的投资资产就可能升值,有一部分资产可能缩水,那就是非常紧张的,所以压力是很大的,所以天天要看金融市场的消息。特别是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以及我们当前股市跌幅比较大,都给我们很大压力。今年初到现在为止,股市跌了,上海综合证券指数,上综指跌了50%以上,因为我也持有一部分股票,当然了,大市跌了我的股票也有缩水,但是我缩水的比例比较小,比如说这个整个股市跌了50%,那我的股票缩水那要比这个低得多的,可能在30%以内,因为我持有的股票质量是比较好的。所以压力是什么,今年如果股市的状况,现在开始有回升了,从这个大市情况看来我的实际收益也可能抵不了我的缩水,这就是一个严峻的形势。

从去年10月到今年9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股市以令世人瞠目的暴跌,不歇气地完成了从6124点到1800点的疯狂回归。据官方媒体的调查显示,2007年初至今,参与调查的70万中国股民中亏损者的比例达到了92.51%,盈利的仅有4.34%,勉强保本的为3.15%。如此大范围的亏损,即便在过去漫长的熊市中,也极为罕见。戴相龙告诉我说,今年8月以来,虽然社保基金投资组合跑赢上证综指13个点,但是年内要实现运营利润,仍然面临着严重挑战。

吴小莉:您怎么看今年的收益可能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戴相龙:那就是说基本从现在的大市看,看得出来,我觉得不可能有去年的收益水平,但是我认为这个我们是长期投资,经济有周期,股票有涨落,所以衡量一个机构投资者的回报,不能看半年,不能看一年,要看多年,要看长久的发展,所以我这七年来,我们社保基金投资回报是每年平均在接近10%,9.5%左右,那我扣掉百分之每年通货膨胀率2.2%,它还是净收益达到7%以上,所以还是好的,那么根据现在的情况我们在着手早准备,为明年,今后提高回报创造条件,争取一个长期的稳定的回报。

实际上,就在去年,由于中国股市涨势强劲,社保基金去年经营收益率达到43.2%,被业内人士誉为“最成功”的投资者。不过,在戴相龙看来,社保基金获得如此高收益主要还是因为坚持了长期投资、稳健投资,并不是靠消息赚钱。

吴小莉:也有一些说法,就是投资股市不看政策看社保,不看政策看社保,但是我们也知道当股市的环境在好的时候,大家都可以赚钱,但是社保确实在去年赚了1700亿,而且当中我们也想知道有多少是从股市的投资当中获得的,您对去年牛市过程当中社保在股票市场当中所赚的投资比例是否也是满意的。

戴相龙:因为去年这个因为股市可以说高涨,这个不少人都赚了钱,那么社保理事会也有一部分投资股票,因此收益率也比较高,第二个我想给你说这个问题呢,赚了这个钱,我们国务院直属单位,但是它资产管理机构,对股市的政策我们是不能参与的,股市的这些一些调整,我们都不知道,我们是一个投资者,而且我想跟你讲这个投资不是我们直接投资,而是我们委托投资人去管的,委托十家投资人去管的,所以投资的十家管理人他也不知道,所以完全是根据市场操作的,这一点要说明。

下页内容:社保基金绝对不能成为平准基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