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市长”戴相龙:我把老百姓“养命钱”投进股市
2008年10月14日 11: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戴相龙] [社保基金] [问答神州]

正如戴相龙所说,社保基金会有意于将更多资产投资海外。就在今年的5月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关于选聘2008年度境外投资管理人的公告,这是社保基金自开展境外投资以来的第二次全球“选秀”。消息公布之后,提交申请的公司超过了一百家,全部都是国际上大规模的资产管理机构。根据内地的媒体披露,目前海外“选秀”已经进入了尾声,一个包括了八家左右公司的入选名单已经基本完成,其中包括高盛、法国巴黎銀行等知名的机构。

吴小莉:在国际金融风暴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再找委托人,里面还包括了一些高盛啊这些大型的这种金融公司,但是美国的四大行也出现了一些风波。我们在这次找委托人会不会加了更多的细化的条款?对于控制风险会有更强的要求

戴相龙:现在看来美国金融危机出现以后,几个投资银行,有的破产了,有的被兼并了,有的改为银行控股公司了,那么影响不影响我们选择呢?我认为不受影响,因为什么呢?就是投资银行,改为银行控股公司了,它内部还是有投资银行业务,他这部分管理人才,资产管理人他才还是存在的,除非它这个发生很大变化了放弃了,从目前来看,我还没有得到报告,说美国投资银行发生问题了,我们选择的这个管理人有变化了,现在还没有。

吴小莉:另外还有就是说因为这次的金融风暴对我们来说有一些警醒,比如说对投资的范围或者是内容上有一些不同的要求。

戴相龙:这个我看不会因为美国的金融危机啊,或者是现在全球的金融动荡,改变我们的产品的设计,这个产品设计是不改变的,而且还有一部分投资与发展,是新兴国家市场的,这个产品我们也不会改变。所以到目前为止,不会因为目前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而改变产品,也不会因为美国投资银行出了问题,改变管理人,我们会按照我们原来既定的标准,和选择的管理人来进行合作。

百年一遇的华尔街风暴打破了美国金融体系的光环。曾经以此为借鉴和标本的中国金融改革,由此陷入了反思。1997年,戴相龙时任中国央行行长,得益于当时严格的外汇管制,中国有幸避过亚洲金融风暴。今天,面对愈演愈烈的美国金融危机,中国还要不要继续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在社保基金理事会戮力推动私募股权基金等金融创新的戴相龙,如何看待中国金融改革的未来路径?下周同一时间,我们继续问答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戴相龙。

延伸阅读:

陈建国谈宁夏缺水程度:出门要给井盖上锁

气象局长郑国光:神七何时上天 我们说了算

看这样的人生:艺术青年 院士 上海市长 院长

下一个北川在哪里?闭幕式之前的另一件大事

院士 国家重大决策中的第五种权力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