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陈建国谈宁夏缺水程度:出门要给井盖上锁
2008年09月17日 10: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

《使至塞上》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汗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

公元737年(开元二十五年)河西节度副大使崔希逸战胜吐蕃,唐玄宗命王维以监察御史的身份出塞宣慰,察访军情。赴边途中,塞外奇特壮丽的风光促使了王维写下了这首《使至塞上》,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也成了传颂千年的名句。诗中这引人入胜的绝美景象究竟在哪里?据后世学者的考证,这大漠孤烟说的正是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一带的风光。

去年夏天,我与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曾经在银川有过一次相约问答,其间还参观了著名的沙河景区,那是沙漠当中的一片令人称奇的绿洲和芦苇荡。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建区50周年,在距离9月24日大庆典礼整整一个月的时候,我有幸约访到了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并且有了再一次的宁夏之行。


来到宁夏的那几天,宁夏上下喜气洋洋,因为中央政府刚刚通过了一份促进宁夏发展的文件,据说这是自1958年建区以来,中央政府第一次下发帮助宁夏发展的专属意见。

温总理送给宁夏的大礼

主持人:书记好

陈建国:你好,欢迎你到宁夏来。

主持人: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其实这几天我想宁夏人都很高兴,因为要迎来大庆,同时8月20号国务院常委会通过了一个对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可以说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出炉,那么这个意见,我们满意吗?

陈建国:去年的9月份,我和我们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同志到北京给温总理汇报工作,温总理对宁夏工作非常重视,非常关心,听了我们汇报以后他就说,宁夏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地区,国务院要严格出台一个正式的意见,支持宁夏更好更快的发展,由国务院二十七个部门组织联合调查组到宁夏来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调查。这个月的15号,总理又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在我们大庆前夕,专程到宁夏来视察,回去以后20号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委会。

陈建国直言不讳地说,虽然知道中央政府会给宁夏五十大庆送一份厚礼,但是这份"礼物"份量之重也还是出乎了他的预料。此前的几年间,总理温家宝曾经5次到宁夏调研,特别是这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之前,还再次来到了宁夏。

主持人:我看到了个细节,就是说他(温家宝)问了(西吉)当地老百姓说还有什么困难需要我解决的,当地老百姓就说没有了,但他说我知道,吃水还是很困难的。

陈建国:是,你看这个报道了。

主持人:吃水困难一定要解决。

陈建国:这次国务院这个意见当中,也把这个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内容给予了安排,今后几年呢,我们通过生态移民,通过这个水利工程,解决群众的饮水问题。

西海固是西吉、海原、固原等七个县的统称,占据宁夏半壁河山。或许很难想象,拥有这样秀丽风景的当地居民却是中国最为贫困的人口。

西海固有一个地名叫做"一棵树",一棵树能够成为一个地名,可见那个地方的荒凉。十年九旱是那里的写照,大部分地方年降水量300多毫米,而年蒸发量却超过了4000毫米。1972年,那里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

主持人:其实总理不是第一次来关心宁夏,也不是第一次关心宁夏有些干旱地区的民众,06年那次他就来看干旱,他看了什么?

陈建国:来了以后也是那样,下了飞机直接坐车就到了我们最干旱的喊叫水(乡),那个地方的名字就叫喊叫水。

主持人:非常凄凉的一个名字。

陈建国:当时我在车上我跟总理说,总理这个地方非常干旱,群众喝水需要到几十里地以外的地方去拉水吃,在这里沿路上也看不到绿色,我说就是高速公路那个牌是绿的,再别的都是黄的没有绿色。过去说十年九旱,现在是十年十旱,所以必须把它搬到有水的地方,交通方便的地方,不仅能解决饮水问题,而且要解决发展问题,所以说总理在那次决定,同意我们的意见,就是要实行生态移民。

主持人:06年干旱,07年入秋以后也遇到了2000年以来最大的一个干旱,今年现在已经将近要入秋了,今年的旱的情况是如何。

陈建国:今年又遇到了严重的干旱,中部干旱以后南部山区降雨量只相当于正常年份的40%,就少了60%,有的地方少,甚至少的更多。它下雨下得很不均匀,一块一块的,有一部分群众还是要到外面去拉水吃,夏粮也基本是绝收。屋里基本不用上锁,房子里没什么怕偷的,怕丢的,但是井窖里头都得上锁,怕你把水偷走,所以他们都肯定奇怪,屋里的门都开着也没有锁,但是井窖都是锁着的,水是多么重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郑涵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