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长郑国光:神七何时上天 我们说了算
2008年09月11日 17:14 】 【打印

2008年9月2日,法新社、路透社等不少西方媒体纷纷发布报道说:由于合适的发射时机也就是所谓的发射"窗口"将会提前的到来,所以中国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将会提前到北京残奥会结束之后的9月17日发射升空,而有香港媒体也报道说,"神七"的发射时间很有可能是在九月底。虽然此后直接管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已经出面对于这些说法予以否认。但是无论如何这个小小的波澜却仍然使得整个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太空行走的第一步"的密切关注再次的升温。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迈向空间环境探索的新起点,即将有三名宇航员搭乘的"神舟七号"究竟需要一个怎么样的发射窗口?而在宇航员进行太空行走的过程当中,又将可能面临哪一些来自空间环境的威胁?带着这些疑问,我和负责为"神七"提供气象保障服务的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主持人:其实神七很快就要发射了,今年的十月份。发射其实对于我们气象的要求也是非常的高的,可能神七的总指挥也会来问您说什么时候是一个适合的发射窗口,气象单位说了算。

(嘉宾)郑国光:他是这样的,先确定一个初步的一个窗口,他的窗口可能是三天,五天,每天比如说他是早晨八点零五分要发射,就是前后有几十分钟的窗口,但是我可能提供他哪一天满足你发射的条件,就是提前比如说一个星期,十天,我先告诉他,到临近的时候我提供给他。

郑国光告诉我说:按照以往的经验,运载火箭一般都选在傍晚或者是黎明前的时间发射。因为这个时候发射场周围的天空比较暗淡,而火箭飞行到一定高度之后又能够受到阳光照射,有利于地面的观测和火箭上太阳能电池的工作。此外,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的"发射时机"还需要考虑到空间环境、航天员返回地面的时间以及发射场当天的天气状况等因素。

郑国光:首先发射的一个条件就是说,这有没有这个强烈的一个天气,有没有大的风,就像上次载人航天发射一样。

主持人:你是说神六那一次。有点瑞雪的那一次

郑国光:当时这个在这个发射前的这个,发射燃料的加注时候下着雪,风很大,当时就争论,要不要加注(燃料),要不要航天员做准备工作。当时我们的预报员就坚持,就是说这个七点钟以后,风将停,雪将止。当然也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个将持续下去,是不是改天再发射,因为这种航天发射的窗口很小,改日可能后面还会有。

主持人:不确定因素。

郑国光:不确定因素。那就损失就大了。

主持人:就神六那次后来你们预报得非常准确。

郑国光:我们预报得非常准确

主持人:而且我知道在神五的时候,杨利伟在落地回到地球的时候,你们也提供了很准确的一个预报。

郑国光:落地的最后取决于地面的这个20公里以下的大气风啊,这些状况,因为它还涉及到什么呢?它下来以后,它要随着这个大气的气流要动啊,他在什么地方落地,它要计算出来,否则它这个落地以后,你那个救援人员,搜救队伍还老远呢?几个小时才过去,那不把他(杨利伟)这个憋坏了嘛,而且这个如果风太大了,他可能会要推迟,就像美国航天飞机一样,一看这地方天气不好,在上面再转两圈再回来吧,就选择一个很好的一个天气,这非常重要。

郑国光:在十月份呢,对于这个九泉发射基地,这个应该说是比较适合的,就看看空间环境怎么样,不要有什么。

主持人:没错,但空间环境就像你说的,要到了前两三天才能够确实知道他的确实发射的情况是不是适合。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