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长郑国光:神七何时上天 我们说了算
2008年09月11日 17:14 】 【打印

2008年8月30日的16时30分,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交界发生了6.1级的地震。与"512"汶川大地震类似的是,这次地震过后,灾区的很多地方同样出现了降水天气。郑国光说,这种灾后的降雨不仅会给救援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更大的危险在于可能会引发滑坡、泥石流、塌方以及局地洪涝等灾害。

主持人:为什么会在大地震之后通常会有大雨这种情况?

郑国光:也不是所有的大地震都会有,有暴雨,只是最近发生的几次大地震都出现了暴雨,比如说76年的唐山大地震,连续三天暴雨,比如说2006年巴基斯坦的大地震也是7.8级,然后又出现了暴雨,当然这可能在地震发生以后,要释放可能地热,地热容易产生这个上升气流,上升气流是有利于产生云啊雨的。

主持人:有没有可能,在这种情况之下,也能够进行一些消云或减雨的这种人为的影响呢?

郑国光:这种暴雨是没办法去影响的,这样它也很矛盾,但是下雨了对于救援工作会产生这个一些困难,但如果不下雨了,温度升高以后,对救援工作也会产生影响,比如说一些遇难遗体的腐化,包括这个灾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的一些影响,有利有弊。

其实在很多专家看来,在这次的汶川大地震中,中国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之所以能够迅速高效地展开救灾,很多经验都来自于今年年初席卷中国南方的雪灾。郑国光也坦言说,那一次的大雪给整个中国的灾难应急能力和各部门间的协同反应机制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在20多天的风雪中,被称作中国"南北大动脉"的京广铁路陷入瘫痪、20多万公里的公路受阻,170个县(市)的供电被迫中断。一时之间,被外界视作为经济发达地区的南中国陷入了一片困境。

郑国光:我们有联想到,去年三月初在东北和山东半岛也出现了暴风雪天气,造成了交通瘫痪,生产生活受到严重的影响,所以我们就给国务院就写了一个报告,当时总理非常重视,批到国务院应急办,应急办也下了通知也来布置,但是重点主要是强调在北方,山东,东三省,内蒙,而且都要求他们做相应的应对暴风雪灾害的预案,应该说他们都很重视,但没想到,今年的这个北方,东北倒没有出现,反而把这个低温雨雪天气出现到南方了,搞的措手不及。

其实在2008年年初,类似的大面积降雪天气也出现在了北美、中东和欧洲等许多地区。罕见的风雪使得纬度与中国海南省相同的墨西哥城气温竟然骤降到了2摄氏度。而新年伊始,伊拉克的首都巴格达也降下了200多年来从未出现过的雨雪,阿富汗一些地区的积雪竟然厚达2米。2008年1月8日,在中国南方的大规模降雪到来之前,中国气象局再次向国务院递交了预警气象灾害的专报。

主持人:但我记得您也曾经接受过一次采访的时候也提到,您对于这四次的这个冻雪的预报,虽然是非常准确的,但是您对于在第二次以后这两次连续的冻雪的造成的一些后果,的确是有一些预估不足,没有料想到会这么严重。

郑国光:是因为现在从天气预报的能力水平来看,能做出比较准确的预报,只能提前一个星期左右,这个世界上也都这个水平。另外一个就是按照我们常规的这次天气过程啊,报出来了,但没有想到电力线结冰,倒伏了,然后道路结冰了,然后交通受到影响,这我确实考虑得不够。那么这个有这个教训以后,那么今后我就要做这项工作了,要建立这个业务。

2008年9月1日,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报道,一副最新拍摄的卫星照片显示,由于温室效应导致的冰块融化,北极与大陆连接的部分已经消失,在125000年来的历史上首次成为了一座孤岛。有科学家就认为,在2030年之前,北极附近的大块冰层在夏季时候会完全消失,而整个地球的气候也将随之发生深远而不可预知的变化。

其实近年来,全球变暖已经使得各种各样的极端天气事件从预言变成了现实。中国气象部门曾经评选过一份2007年度中国十大天气气候事件,位列其中的包括了台风"圣帕"、"罗莎",辽宁、山东出现的罕见暴风雪,淮河洪水,重庆开县的雷击,以及城市暴雨还有新疆吐鲁番特大强风吹翻列车等事件。

主持人:其实我也很好奇,新疆的大风,会造成翻车事件,这在以前来说很难想象一场大风会造成翻车。

郑国光:是的,这个非常异常的,去年和今年,主要是去年,它阵风达到了13级,超过了台风,台风最低标准。

主持人:为什么会发生。

郑国光:(新疆)那个地方是一个峡口,叫做百里风区和三十里风区,常年都在刮大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