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长郑国光:神七何时上天 我们说了算
2008年09月11日 17:14 】 【打印

其实近几年来,频繁出现的雷电灾害也越来越多地引起了媒体和民众的广泛关注。2007年5月23日,重庆市开县义和乡突降暴雨,雷电大作。正在教室里头上课的7名小学生当场被空中劈下的闪电击中身亡,30多名学生受伤。郑国光告诉我说:气象部门近十年来的统计数字显示,雷电已经在中国成为了危害程度仅次于暴雨洪涝和滑坡塌方的第三大气象灾害。

主持人:不过我觉得您说气象部门也越来越重视雷击的问题,除了对于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经济影响之外,其实因为异常天气使得大气里面这种雷电的储藏的原因也突然增多了。

郑国光:全球变暖以后,大气里面就是电场强度,也在增加,所以说雷击发生的频率也好,强度也好,也是呈一个上升的一个趋势,所以未来的防雷减灾形式还是很严峻的,包括这次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以后,我们也在第一时间为所有的帐篷,,那个帐篷区很开阔,很容易遭受雷击,而且帐篷都是金属杆,很容易引雷,给他们建防雷塔。

2008年4月18日,中国的第1号台风"浣熊"比往年提前了两个多月在海南省登陆,造成131万多人受灾,是近60年来最早登陆中国的台风。而仅仅半个月后的5月2日,风力超过每小时190公里的强劲飓风"纳尔吉斯"又横扫了邻国缅甸将近一半的领土,造成84537人的死亡,5万多人的失踪,直接经济损失41.3亿美元。占缅甸国内生产总值的21%。

主持人:对于超级台风可能会莅临中国这种预测,您觉得可能性大不大,然后有没有做好一些心理准备,您觉得如果真的有超级台风到了中国的话,我们能抵挡得了吗?

郑国光:在我们国家防御台风一些主要的措施,主要是避,比如说,这个美国2005年,出现了KatrinaHurricane,卡特妮娜飓风,这个飓风出现以后气象部门是做出准确预报,但是它的市长说,气象已经预报了,希望大家撤离,至于怎么撤离是百姓自己的事儿,所以这样一个飓风在现代社会造成了1700多人死亡,300多人失踪,1000多亿美元的损失,非常大的灾害,在我们国家不可能发生这样事,气象部门预报出来了,那就是各级政府我们出动部队帮助转移,很快,现在沿海地区抗台风很有经验。

主持人: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要预测,预测的准。

郑国光:预测,给一定的时间,这方面可以很自豪地告诉你,我们在台风预报方面在国际上还是处于先进行列的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了,其实真的现在能够做到,能力上能够做到的预报是一周的,你要做延伸性的这种预报服务是十到三十天,咱们怎么做得到。

郑国光:我们现在可以做一个月,一个月气侯趋势的预测,就是气侯状况的预测,现在怎么把天气的预报,和气侯的趋势的预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样决策者有更长的时间来思考怎么样来防御,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也是一个挑战,但是各级部门,老百姓希望气象部门来做,我们就要努力地探索去做去,我想经过三年五年,我们会提供这样的这个预报服务。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神州》

看这样的人生:艺术青年 院士 上海市长 院长

气象局长郑国光:奥运气象预测系统 世界最强

亮丽女村长带你走进神秘奥运村

鸟巢的“顶”价值6亿元 “中华台北”名称之争

下一个北川在哪里?闭幕式之前的另一件大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