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长郑国光:奥运气象预测系统 世界最强
2008年08月12日 12: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小莉] [问答神州] [郑国光]

2008年8月8日晚上8点,中国终于等来了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时刻。

回首奥运筹备的这七年多里,有无数人都在用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实现着这个梦想的每一个细节。记得2008年两会期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令他最为担心的是到时候出现的下雨情况。虽然导演组已经为了应对各种天气状况制定出了不同的预案,但是张艺谋仍然希望“天佑中华”,能够有一个好天气。

其实有专家就曾经表示:与亚特兰大、悉尼、雅典等往届的奥运会相比,8月份的北京天气多变,暴雨、高温以及雷电等天气状况都将可能为奥运会的赛事带来干扰。而到底中国的气象部门已经为此做出了哪一些应对?如果出现了影响赛事的天气状况,高科技的气象武器又将如何地为北京“遮风挡雨”?带着这些疑问,在奥运开幕的前夕,我来到了北京约访到了中国气象局的局长郑国光。

郑国光告诉我说,其实从今年六月份开始,中央气象台就已经完全进入了奥运服务的临战准备状态,而目前这里也几乎配备了所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气象监测系统。

吴小莉采访郑国光

(嘉宾)郑国光:你看这个是每个小时,全国的信息全部集中到这来,实际上我可以最多的两分钟就可以到我这里来。

(主持人)吴小莉:像绿色的部分是降雨的部分,还是……

郑国光:这是下雨的,现在正在下雨的。

吴小莉:北京市最近的天气怎么样。

郑国光:现在这种局地的小对流天气多,你像今天上午。

吴小莉:我们也很好奇一点,那时候选择8月8号作为开幕,天气的因素有没有包括在内。

郑国光:实际上我们建议北京奥运会的最好的时间是九月份,但是国际奥委会他确定的奥运会举办的时间是7月下旬,就是七下八上,所以当年2001年我们申办奥运会的时间是,开幕的是7月25号,这个七月份是北京恶劣天气出现机率最大的月份,当时我们就建议,这奥运会开幕要推迟。

其实,按照对过去50多年来每一年8月8日的降雨概率分析,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举行的晚上8点到12点,能够下5毫米以上大雨的概率只有不到10%。然而对于北京这段时期最容易出现的突发性大雨,全世界最领先的预报技术也只能够达到20%左右的准确率。

郑国光:我们是今年6月2号进入完全实战的状态,可是老天爷在6月13号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6月13号,我们有一场突发性的天气,下了100多毫米局地下了100多毫米,我们开始没有预报出来,一直到这个天气出现了,我们才发出预警,但是只提前了半个小时不到。

吴小莉:所以其实我们没办法去查找原因,或者说因为有了这次的警惕之后,能够借由这次的警惕的原因,能够加以精进很难的,因为每一次突发的情况都不一样。

郑国光:不过6月13号这个天气过程给我们也提供了一个信息,对于我们后面奥运会这个应付,应对啊,确实是很有帮助的。

其实在历史上,因为降雨而遭受干扰的大型运动会开幕式并非没有先例。2006年12月1日,一场时断时续的降雨就曾经使得号称历史上最昂贵的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大受影响。而1983年,在中国上海召开的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也曾经遭遇台风,持续了两昼夜的大雨使得开幕式一再被迫推迟。郑国光说,为了保障北京奥运期间的天气服务。2006年和2007年的8月,中国气象局已经进行了两次完全模拟奥运服务的实战演练。

吴小莉:我们有没有可能说如果预测到,在开幕式周围,鸟巢附近有比较大的大雨,可以影响到它把这个雨像您说的提前释放或者甚至引导这个云移开一点离鸟巢远一点,有没有可能有这样作业的能力。

郑国光:这个看来还做不到,做不到,因为这种局地性的,强的对流云,也不存在着一种作业的条件,因为都在市区,你不可能在市区打炮飞机来飞,另外一个这种强的发展很旺的(降雨天气),目前的科学技术水平办不到。

在我们的问答当中,谈到奥运期间的天气保障,郑国光坦言说自己的压力很大。而他也告诉我说,其实自从2008年以来,他们的工作就不停地在迎接着一个又一个的挑战。

今年的奥运圣火全球传递的过程中,2008年5月8日登顶珠峰是最受到关注也最具挑战的环节。除了当时一度沸沸扬扬的藏独势力的骚扰之外,对火炬登顶更具威胁的,是那段时期珠峰地区变幻莫测的气候状况。就在2008年的5月3日,一场突然降临的风雪,让本来已经近在咫尺的登顶计划暂时搁置,而使得气象保障人员更为担忧的问题在于,如果这样的状况持续超过一个星期,那么火炬登顶的希望将会更加渺茫。

吴小莉:大家只是觉得说珠峰的这个传递是不是能够顺利,但没想到气象服务在珠峰的传递顺利当中其实扮演一个至关重要的一个角色,我们主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郑国光:对珠峰的这个气象保障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一个挑战,我们从来没有做过,而且珠峰又缺乏观测站,观测资料,我们去年就把队伍拉上去了,把所有的装备,就按照珠峰圣火传递的要求,实战演练,而且也把珠峰天气的一些规律有了一定的认识,

吴小莉:那时候主要的几个影响登山的因素就包括风力。

郑国光:主要是风,还有一个有没有暴风雪。因为5月3号,在南亚,缅甸,一个热带的飓风袭击造成了13万多人的死亡,而这个云系又影响到珠峰,所以当时5月3号以后这个天气非常复杂,但是什么时候天气要变好,什么时候有利于圣火的传递,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因为过了5月10号以后这种登山的条件就很少了,因为它的季风要来了。季风的季节要来了。

5月7号,风有点大,但天气总体还算不错,队员们准备上升到8300米的营地。

郑国光:王永峰就是珠峰登山队的队长,他坐镇我们珠峰气象台,就等着我的预报员,8号天气怎么样,你说行我们就决定,当时我们的预报员心里非常的,压力很大,做出决定以后,他都没睡好觉,一直看着这个天气,我这报出去5月8号,这涉及到19个人的生命啊,如果报不好会影响,还有全球的目光,全球大家都在看着的,还好我们报准确了。

吴小莉:在奥运之前,比如说圣火的传递,我们的气象服务也是很到位的,我们主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郑国光:我就跟您讲一个例子,就是奥运圣火在江苏传递,那么我们的预报,它11点钟以后要有一个大风,有一个强降雨,那么这个,他们这个圣火组委会,就临时决定,中间有一个休息半小时不休息了,就是这个传递到十点半结束,到了十点半结束以后,刚结束,大风暴雨来了。

吴小莉:当地老百姓可能不知道,还以为说圣火真是灵啊,你看一传递完,天气就变了。

郑国光:没有想到还有气象者工作在幕后。

吴小莉:幕后还有气象工作者的耕耘。

其实在今年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还有一个地方也曾一度引来了各国际媒体的密切关注。那就是青岛的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基地。2008年6月上旬开始,青岛市近海逐渐出现了大面积的浒苔,在最泛滥的时候,浒苔影响到的海域曾经达到了1。3万平方公里,严重威胁到了奥运帆船比赛的如期举行。

吴小莉:这个浒苔的形成原因究竟是什么,在这个浒苔形成之后,处理的方式方面,我们气象方面又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郑国光:浒苔的现象出现是在五月份出现的,当时我们有气象卫星每天都有卫星资料,所以我们每天都提供卫星跟踪这个浒苔的移动的路径,实际上它是从很远地方漂移过来的。

吴小莉:从哪里漂过来的?

郑国光:就从黄海,在山东和江苏交界的那个地方,一个海区。

吴小莉:那这次为什么会刚好造成这样的漂移?而且刚好漂移到青岛,这个即将要举行帆船赛的地方,让大家举世瞩目。

郑国光:这和整个大气海洋的条件密切相关,从这个大气条件来看,那段时间啊,有利于浒苔的移动,而且这一段时间,青岛的海域,天气很复杂。

吴小莉:那现在看起来,这个奥运期间奥帆赛的赛场,还会有浒苔的威胁吗?还会有新的浒苔漂移过来吗?

郑国光:实际上在往后天气气候条件是不适合浒苔生长的,再一个我们有一个防护网,我想从我们气象的角度,应该运动员放心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