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长郑国光:奥运气象预测系统 世界最强
2008年08月12日 12: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小莉] [问答神州] [郑国光]

2008年8月6日上午8点40分,香港天文台对于“北冕”台风挂出了8号风球。风雨大作使得沙田马术赛场上的适应性训练被迫暂停,因为航班的取消,24匹本来应该抵港的参赛马匹也未能如期到港。虽然有气象专家已经表示,等到奥运开幕之后,台风的气旋将西移至广东海岸,不会破坏在香港进行的马术比赛。但是这一次的台风仍然为香港以及内地的气象保障部门提出了挑战。

其实2007年8月11日,在香港举行的“好运北京”奥运马术测试赛就曾经因为热带风暴“帕布”的影响,延后了三个小时才得以开赛。

郑国光:去年很异常,去年那不叫台风了,热带风暴,这种热带风暴啊它强度不大,但是它移动的路径啊,非常怪异,你看去年这个八月份,三个热带风暴,交叉着在,就是不登陆,就在海边徘徊着,这个非常异常的。

吴小莉:目前看起来,今年八月份,在香港马术比赛进行期间,有可能有台风会侵袭吗?

郑国光:从目前情况来看呢?我们那个预报啊,今年在奥运期间呢,台风影响不是像往年那么严重,但我们预报大概有一两个台风会有影响,但那种影响啊,在这个季节啊,肯定大部分还是影响着东部的多一点。

吴小莉:像我们在做这种天气预报的时候,您觉得就是哪一些比如说场馆,或者哪一些项目其实是比较重视天气的预报,除了8月8号当天大家都关注之外。

郑国光:首先就像田径的有些世界纪录,它如果风速超过两个秒米,就不能作为世界纪录,还有足球比赛也需要这样的预报,因为足球比赛的场地是宽阔的场地,运动员在这个足球赛场上,都是一个孤立物,这是雷击的一个最好目标,还有这个青岛的帆船比赛,那就取决于它的风,能见度,

在所有的奥运项目中,帆船是对气象条件要求最为苛刻的运动之一。比赛需要在能见度高,没有雷雨,并且风力介于3个秒米和20个秒米之间的条件之下才能够进行。

吴小莉:听说我们在三年前就对于青岛的这个奥帆赛的赛场进行了一些气象的一些服务工作,跟监测工作,我们是采取了什么样的行为?

郑国光:因为按照这个国际奥帆赛运动委员会的要求,风的实况,和风的预报,要逐小时地预报,这样他们运动队要根据这些信息来调整他的战术,对我们是很挑战,过去我们没做过,我们气象部门在海面上没有观测点,所以为了提供奥帆赛的气象保障服务,我们在海上建了三个海上的浮标气象观测站,最后观测奥帆赛场地的各个部位的风的情况。


郑国光:这个就是个气象雷达,气象雷达就像医生看病一样,就是看云里面的内部的结构,

上去看看,我们这个是覆盖北京的,它的覆盖范围呢,150公里吧。

吴小莉:在奥运期间这个车是不是也是会摆在固定的地点进行处理,

郑国光:这个地方如果遇到突发事件的话,我们就开到现场。

吴小莉:我们这套的气象保障系统,也是为了奥运会我们特别添置的吗?

郑国光:特别添置的,所以这次奥运气象服务这儿可能你要问的世界水平,如果预报不出来了,可能再也预报不出来了。

吴小莉:现在最先进的水平全部集中了。

郑国光:现在所有的先进的预报系统都在我们的平台,

吴小莉:您刚刚提到说其实这次北京奥运对于北京的市民是最有福气的,或者是北京市政府的官员,但是这种方式在奥运会结束之后,气象局还是会照常地用以前的预报方式早晚预报呢,还是会提供一个比较短时的这种预报。

郑国光:不可能还用以往的,因为这些装备,这些方法它要永久的保持下去,而且不但在北京要坚持下去,我们还要向全国这些大城市来推广,比如说我们2010年广州还要举办亚运会,比如说上海2010年还有世博会,深圳还有一个2011年的大学生运动会,包括我们济南的还有明年的城市运动会,就是这些就是说通过这种大的,这个平台把这些成果,方法,经验,全都要传播出去。

吴小莉:全面升级的一个契机。

郑国光:全面升级。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神州》

机遇!错过了深圳、浦东 不容错过的新天津

摸清《劳动合同法》 赶上“国家公务员”大潮

马英九“恩公”吴伯雄:希望马英九接任党主席

吴小莉专访吴伯雄 两岸关系“彩虹之旅”的背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