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错过了深圳、浦东 不容错过的新天津
2008年07月07日 11:10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吴小莉] [天津] [胡锦涛]

天津百年 流传着的“邓小平”讲话

如果把弧型的环渤海海岸线,看成是中国大陆北方的项链,那么天津的位置,便恰似项链中央的一颗熠熠明珠。这颗明珠在上个世纪初,是中国北方最负盛名的金融重地。老市中心解放北路,在当年被称作是"东方的华尔街"。即使是现在,这条老街上仍保存着45幢历史建筑,包括原英国汇丰银行、麦加利银行、花旗银行、华俄道胜银行等近30家百年历史的银行。一个世纪之后,当时代的车轮碾过,昔日的繁华盛景消散,我们却仍然可以在这片土地上感受一片历史的天空,所不同的是,今天,这些留在海河畔的高大楼宇,依然是银行,依旧是金融街,却改换了天地。不久前我有幸与天津市长黄兴国相约,探访了一个新旧叠映的天津卫。

天津从近代开始便借助作为京城门户以及中国最早开放的通商口岸之一的区位优势,迅速成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之一和北方经济中心,到19世纪二三十年代,天津成为仅次于上海的中国第二大工业城市。

一百多年过去了,在见证了天津历史的海河边上,平静的河面上,一座吊桥至今依然屹立,据说出这座桥是出自于巴黎埃菲尔铁塔设计师埃菲尔之手。

海河不远处,始建于1886年的天津火车站,正在进行建国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改造。改造后的天津站,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铁路综合交通枢纽之一。

有人说,天津这些年来的发展是描图、砌瓦,一路加速行驶。从慢速、提速,再到现在的全速,这座城市的命运,在1986年之后的20年间里,一直与其东部的一片盐碱地相连,这片盐碱地,就是后来引发各方瞩目的滨海新区。1986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顶着酷暑来到天津视察,他的一个讲话在天津广为流传。

黄兴国:那是1986年邓小平先生说:你们港口与中心城区之间有这么多的荒地,我看这是一个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的潜力很大,胆子可以大一点,步子可以快一点,那个时候小平同志就欣然写下了开发区大有希望的著名的题词。

黄兴国:滨海新区原来那个叫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开始的时候,八十年代,86年以后吧,86年,八十年代中期的时候,这个时候是一片盐滩地,不毛之地,当时画了一个33平方公里,经过中央批准,成立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当时的市委市政府就选了一批年轻人组成了一个班子,让他们到这个地方去干,也没有给他们多少钱,叫不予不取就你那个地方,地方的税收就返换给你在那里用,叫不予不取,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现在有128家500强的跨国公司已经落到这个滨海新区,创造了三千多亿的产值,900多亿的GDP,200多亿的税收,解决了2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

下页内容:滨海新区 胡锦涛确认“北方经济龙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