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错过了深圳、浦东 不容错过的新天津
2008年07月07日 11:10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吴小莉] [天津] [胡锦涛]

进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天津开始以迅猛的态势发展起来。十年间天津拆掉了53万户危陋住宅,高层建筑拔地而起。从2002年10月开始,天津又全面启动了"海河改造工程",要将海河流经市区部分建设成一个经济带、景观带和文化带。而过去的英租界、现在的"五大道"一带,近千栋小洋楼在最近几年也被修缮一新,那些能够唤起人们旧日记忆的西式路灯和铜像等,被点缀在街道的两侧。

滨海新区 胡锦涛确认“北方经济龙头”

吴小莉:有一些天津的朋友说这几年天津的面貌变了,而且人的面貌也变了,人的精神状态也变了,连走路的速度都快了,您是不是也有体会,

黄兴国:这个面貌确实在变,我认为变是,它是非常正常的,而且符合这个发展规律的。

吴小莉:我记得您是03年到的天津,那时候您对天津的印象是什么,那时候的滨海新区又是什么模样。

黄兴国:我到的时候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了,04年已经是滨海新区提出这个概念已经十年了

吴小莉:那些基础设施开始投入了没有?

黄兴国:基础设施投入了,有高速公路,港口,滨海大道,这些都已经在,部分在建了,高速公路已经贯通了,港口的吞吐量那个时候已经超过两亿吨,这个2004年的时候。

四个月后,国家主席胡锦涛亲临天津,代表中央最后确认滨海新区在北方经济发展中的龙头地位。有境外媒体这样评论,"这样大规模的高层密集动员和集体决策,在内地各省市开发史上,可谓空前。"

黄兴国:那是2005年10月1号,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天津,他讲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发天津滨海新区,这是从战略上考虑,他给我们说,天津滨海新区是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它背靠着天津北京,两个超一千万人口的直辖市,并不是说辽东半岛不重要,也并不是说山东环半岛不重要,因为滨海新区确实是一个中心,环渤海地区的中心。

吴小莉:这个方案是我们首先提出的呢,还是国务院觉得说你们可以想一些新的一些方案然后可以批准。

黄兴国:这个是国务院提出这么一个指导原则你们可以这个探索一些新的做法,那么我们研究了一个中央改革配套实验区的方案,上报国务院。

吴小莉:我也访问过一些地方领导,他们在刚开始那个地方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的时候,其实常常要去亲自,领导要亲自见一些大企业的,然后把他们这个世界500强的企业引进来,但是天津可能现在基本上没这个困扰。

黄兴国:从书记市长副市长,市级领导同志,一直到下面的局长县长,还是亲自要做一些招商引资的工作,主要跟他们能够宣传一些政策,让他们安心在这里发展,这个工作还是要做的。现在香港杂志上有一句广告词,它是错过了上海浦东,错过了深圳特区,千万不要错过天津滨海新区,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那吸引了国内外的投资者目光,国内外的投资者纷至沓来,确实数量大大增加。

下页内容:东疆 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