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错过了深圳、浦东 不容错过的新天津
2008年07月07日 11:10 】 【打印
相关标签: [邓小平] [吴小莉] [天津] [胡锦涛]

从天津火车站顺着海河往东走几十公里,便到了滨海新区的新港区--东疆。沿岸大型的机器正在吹沙造地。而我们的车也一路驶进一个由填海形成的、正"浮"出海面的岛屿。这个规划为33平方公里的岛屿位于天津港的东北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岛上的泥土全部来自于对天津港河道的挖深,挖出的淤泥经过管道运送到这里,沉淀之后形成陆地。

2006年8月,中国正式批准将这个岛屿上的十平方公里建设为东疆保税港区,而这个保税港区全部建成之后也将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

对于东疆保税港区的建设,天津港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样一件事。还是在规划的初期,工程人员上报建设批件,将建设周期拟定为四年,然而黄兴国将它改成了两年。那一年的大年三十,黄兴国就是和建设人员一起在东疆度过的。


黄兴国:这个我们市委书记张高丽同志讲,他这个人生难得几回搏,这么好的一个机遇大家都得搏一搏,所以现在干部群众都有这种只争朝夕的精神,一天当两天用,现在有一个说法就是5+2,白+黑的这种工作精神。

黄兴国告诉我说,东疆保税港区自开工之日,到2007年12月11日实现一期4平方公里封关运作,仅仅用了20个月的时间。

黄兴国:与新加坡合资的六个大码头,30万平方米的仓储和办公的楼宇,花了15个月就建成了

黄兴国:封关以后我感到非常感动啊,我就写了四句话当时,我说百里新港滩外滩,九州潮起东疆湾,四季挥汗匆匆过,众手捧出明珠来,这个有感而发,当时感到这个确实非常感人,人民群众伟大的创造力。

吴小莉:在天津两天的采访,我住在一个建于1886年的酒店。这个建于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时期的酒店,处处显示着一段段历史的风韵,大堂里悬挂的历史照片告诉我,中国近代史上的不少名人,孙中山、宋庆龄、张学良、赵四小姐等等,都曾经在此驻足。推开房门,古旧的气息迎面扑来,吱呀作响的木地板,高高的天花和被时光打磨得片片斑驳的家具木器,都在提醒我这里曾经的繁华盛景。今时今刻倘佯天津更像是走在一个穿梭百年的时光隧道。

下周同一时间,继续讲述天津的故事。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神州》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