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的“顶”价值6亿元 “中华台北”名称之争
2008年08月17日 16:41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会] [问答神州] [台湾]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一位外表挺拔、神采奕奕的绅士端坐在看台上,默默欣赏着这一个全球瞩目的盛会,恐怕没有人知道他平静的外表下,内心是怎样的波澜起伏;也没有多少人知道,作为一个台湾人的他,为何对北京奥运情有独钟。这个人就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他同时也是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工程组的召集人,和北京奥运最忠实的支持者。开幕式结束的第二天早上,我在北京吴经国的办公室约访到他。尽管前一天观看开幕式稍感疲累,但是未了的开幕式余温还是引得他兴致勃勃、侃侃而谈。

吴经国和何振梁为奥运惺惺相惜

吴经国:我觉得非常精彩,都是一个信息展现给全世界,当然唯一大家可能就是对场馆的这个温度,这个当然昨天没风,从我学建筑来看当中这一块是一个透空的,可是如何把风从外面进来,造成一个空气对流,这一对流有一点这个,对流以后就不会闷在那里,昨天你想九万人,产生身上的热能,你看每个人都在摇扇子,所以也是一个景。

主持人:您是这个工程建设小组的召集人,那时候也没想到会出现这情况。

吴经国:对,那个时候没有走到这么细节,那从当初选择这个设计,选择它的这个技术的这个工程性,同时呢,当然最主要就是使用者,对这个功能方面的确认,国际田联,国际田联特别来对这个做一个确认,他非常满意,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认为功能部分都合乎了,可是在这个建筑本身啊,这个这么完美一个建筑,确实没有想到在这一块,有这么一点点这个通风的问题,造成一点大家的困扰,我想这都很容易做,应该可以达到。

吴经国早年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建筑学院,是国际奥委会当中唯一一位学建筑的专业人士,也因此,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派往北京,监督奥运建设。吴经国告诉我,奥委会包括罗格本人一直很关注北京建设的进展,就是希望不要再出现上一届雅典奥运会,赶工赶到开幕前的情况。不过这次的结果却出乎国际奥委会的预料。

拿掉鸟巢的顶省了6亿元

吴经国:看这个工程进度的话2006年就完成了,就在一年多以前就完成了,这个太早了,所以我们必须告诉北京奥组委,别那么快,别那么早完成。

主持人:为什么呢?

吴经国:因为完成了以后你得空在那里,你就得保养,你保养又没活动,又不敢随便使用,那不就浪费掉了。

主持人:我们知道其实在鸟巢到底要不要加顶加盖这个问题上,就是室内的还是室外的,这种争议其实讨论过一段时间,那个时候您提出的意见是什么,您有加入这样的一个讨论吗?

吴经国:对,其实这个最后是一个比较政策面的一个决定,这纯粹是造价上面,节省费用,因为这个这一节省,把这个当中这一块拿掉,就省了六亿人民币。

北京奥组委采纳了国际奥委会的建议,将除"鸟巢"外的其他主要场馆建设延至2007年年底完成,而"鸟巢"则是在2008年3月完全交付使用。

1988年,吴经国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以来,已经亲身经历了几届的奥运会。而他设在北京的办公室里头,也摆放着一些与奥运相关的物品。

吴经国:这张照片因为是跟萨马兰奇在1993年,这一想是二十五年,十五年前的,这是他的办公室,这是他特别给我写的,送我这张照片。

主持人:但是其实您认识他已经从1988年您入会就开始了。

吴经国:我从1980年就认识他,我还没做委员前。那时候他刚当选国际奥委会的主席,他是我在奥林匹克方面,真是奥林匹克之父,他给我很多的指点。

下页内容:吟安一个字,捻断数根须  “中华台北”说法渊源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