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丽女村长带你走进神秘奥运村
2008年08月04日 10:04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小莉] [问答神州] [奥运村]

风水宝地 传承中华文明

中国的古代帝王自命为天子,“坐北朝南,殿宇接天”,试图要构建君之权“受命于天”的形象。于是,在北京城700多年来的建筑格局上,中轴线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所有的皇室宫殿、坛庙、政府的衙署以及重要的建筑全都以这条线为轴心,左右对称而建。而建筑大师梁思成也曾这样形容说:“北京城的气魄之雄伟全在这南北引伸、一贯到底的规模”。

2002年,当中国决定将鸟巢、水立方以及奥运村等设施修建在这条线的北延长段上时,一定也寄予了它们这样一个期望:那就是与这条线上的所有历史遗迹一起,成为古都文脉的延续和中华文明的象征。

吴小莉:我知道在升旗仪式的旁边就有一个小的四合院,特别地有特色,就是村长办公室,形容一下这个办公室,

陈至立:它是这样的,它正好那个地方就是有一座明代的龙王庙,那么在建奥运村的时候呢,大家就想,这个等于是文物,保护起来,它正好在升旗广场的旁边,而且是个非常中心的地方,结果就可以拿来作为接待贵宾,也是我们村长办公的地方。

吴小莉:这个外宾接待要是不是特别具有中国的特色?

陈至立:整个布置都是中国特色的,你想龙王庙,我们把它的梁啊柱啊都描了,颐和园差不多那种色彩,然后里头的灯也都是古色古香的。

吴小莉:您到奥运村看的时候,估计也看了他们的民俗文化中心,很多到时候会有一些民间的习俗或文化的东西在那里展示。

陈至立:对,那很有意思。

吴小莉:您那时候看到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什么?如果是外国运动员来的话您最想介绍给他们是什么?

陈至立:比方说剪纸,小莉你真应该去,他就把你这个侧影剪出来,非常美丽的侧影,然后你就可以带回去。

来到以美食著称的中国,运动员们自然也少不了一饱口福。陈至立也说:在奥运村的所有服务设施中,最让它满意的,是这里可以容纳五千个人同时进餐的餐厅。

陈至立:那如果开足的话呢,奥运村所提供的菜肴的品种总共是400多种,400多种,在八天轮一次,所以每天有60多种菜肴可以供选择,应该是非常丰富的。

吴小莉:其实我们的奥运村大家很以为傲的环保、科技、绿色的概念在里面,但是我们也很关心,这些设备在奥运村在使用期间,或者在残奥村在使用期间,是大量的维修在这里进行,尤其是政府的力量,那如果说一般的居民使用的时候这个维修跟维持的费用是不是也相对比较高,一般的居民能够负担这样的费用,会不会到时候废弃不用?

陈至立:我们不会让它废弃不用,这个就是业主他们会在这方面花很多的功夫,再有就是有一些项目是我们有一些部门一些非常示范性的项目,这些部门会跟踪的,而且这些设备还要做为示范,应该在我们整个社会当中,在更多人的心目当中树立起环保的概念。

吴小莉:最后一个问题,像邓亚苹就说,她希望这个奥运村要给这个各国的运动员,能够留下中国特色的印象,那作为一个村长,您又希望,这个奥运村能够留给奥运会或者是残奥会的这些各国的嘉宾跟运动员什么样的印象?你希望他们怎么评价这个奥运村?

陈至立:最好的评价就是他们不想离开,他们觉得这里永远是他们的家,什么时候到一定的时候他们觉得我还应该到那去看看,留下美好的回忆,人生当中最难忘的回忆。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神州》

机遇!错过了深圳、浦东 不容错过的新天津

摸清《劳动合同法》 赶上“国家公务员”大潮

马英九“恩公”吴伯雄:希望马英九接任党主席

吴小莉专访吴伯雄 两岸关系“彩虹之旅”的背后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