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奥运梦想点燃 看国人奥运激情
2008年08月08日 18: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北京] [小莉看世界] [吴小莉]

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即刻点燃!当梦想照进现实看国人的奥运激情如何燃烧。

吴小莉: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除了宗教这一古老的社会文化现象外,奥林匹克运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历史最为悠久的社会文化现象。然而就在这样的人类文明盛会上,中国人却频频缺席。1908年,疾贫积弱的中国人发出了“奥运三问”:中国何时能够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够派一支代表队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能够自己举办一届奥运会?

为了这个梦想,中国人奋斗了整整100年!也许大家不能忘记,1993年9月23日摩纳哥,中国以一票之差与第27届奥运会失之交臂,那个夜晚会让多少中国人无法安然,巨大的失落使举国上下陷入了群体性的悲伤之中。‘风物长宜放眼量’,毕竟奥运是人类的盛会,是世界的梦想,是蓝色地球的更高更快更强的至纯愿望,八年之后,中国北京再次挺进奥运。2001年7月13日,莫斯科,北京申奥终于成功,那个夜晚也许让更多的中国人无法忘记。

当北京申奥成功时,北京,全中国都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7月13日当晚,寻呼台发出祝贺短信100多万条。7月13日晚在北京参加庆祝的人群超过100万。7月13日晚十点刚过,天安门广场人数瞬间突破40万,达到广场最大饱和度。长安街上东西两向庆祝的人群长达近20公里。一个小时之内,15万余面带着申奥标志的旗子和国旗被庆祝人群抢购一空。14日凌晨开始,14个邮局售出申奥纪念邮票20多万张。

而此时,在莫斯科的会场里,虽然会议已经结束,但是几十名国际奥委会委员排着队向他们的中国同事何振梁致以真诚的祝贺。这一刻的中国和北京赢得了世界的承认和尊重。朱树豪先生当年是中国申奥代表团的成员,莫斯科那激动人心的一幕到现在还记忆犹新。随后的七年里,中国人以真诚的激情和欢乐,准备热烈拥抱奥运的到来。

吴小莉: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东北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德·布什曾这样描绘现在的北京:为迎奥运,北京发生了巨大变化,市政建设日新月异,新机场落成并投入使用;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竞相拔地而起;出租车的座位套雪白;奥运礼仪小姐超强化的集中训练;全北京市民学说英语。这一切让他这个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来回飞的”中国通“,经常站在北京大街上”找不到北“!举办这场奥运盛会的确非同小可。任何一个奥运会的主办国都希望向世界展示自己的形象,而中国人民既是首次举办,又有着饱经沧桑的历史,自然会表现出高昂的激情。

下一页 甘肃孩子如何拥抱奥运梦想?

精彩往期:

战乱国运动员遭绑架暗杀如何走向京奥

津巴布韦通胀迷局:从天堂国到1亿元1个鸡蛋

解读蒙古骚乱背后曲折 打开中蒙“命运之结”

为了正义还是利益?伊拉克重建资金丑闻揭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