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蒙古骚乱背后曲折 打开中蒙“命运之结”
2008年07月18日 15: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蒙古] [小莉看世界] [吴小莉] [俄罗斯]

蒙古政局持续动荡,议会大选引发的争议会如何结束?是经济体制矛盾中的能源争夺,还是西方意识形态下的颜色革命?蒙古是否会成为中俄与美国争夺亚欧大陆主导权的又一个战场?小莉带您一览蒙古改制近二十年来的真实现状,深入剖析蒙古政局动荡对中国亚洲战略的远期影响。

吴小莉:7月11日到13日,中国的神秘邻居蒙古国,为了庆祝他们的国庆节而放假三天。蒙古的街头看上去平静如常,然而,几乎所有的国际观察家都一致认为,在平静的背后正酝酿着一场政治风暴。实际上,蒙古人刚刚经历过蒙古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政治骚乱——7月1日乌兰巴托骚乱事件。前前后后有八千到两万人参与其中,愤怒的人群扔酒瓶、投石块、冲破警察的人墙,纵火焚烧执政党的党部大楼,一天一夜的大火使得建筑物彻底烧焦。骚乱导致5人死亡,300名平民及108名军人受伤,700名抗议者被拘捕。经过几天的紧急状态,局势似乎得到缓解,但是引起骚乱的原因并未消除,民众的情绪也只是获得一时的缓解,西方的虎视眈眈也只比往日有过之而无不及。本期的小莉看世界就带您走进蒙古国,在全面的展现蒙古人最真实生活状态的同时,为您深入解读蒙古骚乱背后几股力量的缠斗,而在这些力量的背后,究竟纠缠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曲折历史。

2008年6月29日蒙古举行议会换届选举,经过初步计票,执政党人民革命党获得多数票。

7月1日,蒙古国反对党宣称选举存在舞弊而举行示威活动并演变成严重暴力事件。

7月2日,总统恩赫巴亚尔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为时四天;军人被部署在街头维持秩序。如此颁布紧急状态令,在蒙古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7月4日,民主党提出在12个选区重新记票的要求。

7月5日,人革党主席巴亚尔表示,人革党不反对在一些选区重新进行计票,但目前各政党仍未达成一致意见。

7月6日,紧急状态结束。

7月8日,民主党要求撤销总选举委员会主席巴特图拉格的职务。

7月10日,民主党提交弹劾政府案,理由是政府在乌兰巴托骚乱事件中没有采取有力措施,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是未能提供相关证据。

截至7月13日,蒙古议会选举的正式结果仍未公布。

……

根据蒙古国法律,议会选举的最终结果应在选举后15天内公布,新政府也应在选举后两周内组成,但是分析人士指出,有关舞弊的指控可能会让最终结果推迟数月公布,新政府的组成也会相应延期。而蒙古国的议会通常一年有两次会期,分别在春季和秋季,因此,对目前的不确定性最无法承受的是外国的矿业投资巨头们,他们有可能要等到明年2月才能看到矿业协议有个结果,这个协议将涉及到他们的税收、特许权等重要问题。而对中国和俄罗斯来说,亲西方的反对党是否会通过重新投票记票翻身,这一选举结果也将关系到中俄输油管道的铺设等重要问题。

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会长 康斯坦丁·西莫诺夫:美国的目的是为了切断中国自然资源的来源。例如,有建设一条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和印度到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想法时,这一地区马上就发生了局势动荡。而刚考虑建设一条经缅甸至中国的天然气管道方案时,缅甸就发生骚乱。如果蒙古发生政权更替,对中国来说是个很大的灾难。

吴小莉:两周以来的选举争议,矛盾的焦点在于国家应该如何开发矿产资源。执政党人民革命党,其前身是蒙古共产党,他们的目标是建立民主社会和发展自由市场经济,他们认为,政府应在矿业拥有至少51%的控股权,成为大股东;第二大党民主党则是亲西方的政党,其宗旨是发展民主、人权和自由社会,他们主张,应当由私有企业成为矿业的最大股东。看起来,这是坚持公有制还是推行私有化的问题,实际上,俄罗斯与美国的暗中较量也紧密地渗透其中。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之后与蒙古清算历史债务,蒙古几十年来欠了大约110亿美元。当时的蒙古只有大约两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几乎没有工业,根本无力还清这笔巨额债务,对此,俄罗斯提出的解决方案之一就是将这110亿美元转化为国家股份。现在的俄罗斯拥有着蒙古国有铁路交通49%的股份。蒙古90%的石油供应来自俄罗斯的国家石油公司,俄罗斯以略低于市场价格的优惠,换取蒙古的国家石油工业的部分管理权。而最近,更是传出俄罗斯要通过开发蒙古的铀矿,在其境内设置核反应堆的传闻。对此,美国怎么能不心存忧虑呢?

俄罗斯政治工艺中心主任 谢尔盖·米赫耶夫:美国早就对蒙古感兴趣,并与当地的反对派往来密切。因为蒙古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而中俄两国又是美国潜在的对手。如果蒙古局势动荡,将直接影响到中俄两国的切身利益。

蒙古有着大量的森林和矿产。重要的矿产资源有钨,钼,铁,铀,石油,等80多种。煤炭储藏量1500亿吨,铁20亿吨,磷2亿吨,金3000吨,银7000吨,铀130万吨,木材蓄积量12亿立方米,钼矿亚洲第一,世界第十。

在过去的十几年当中,来自世界各国的矿业巨头纷纷来这里寻找地下宝藏。据统计,从1992年到2006年的14年里外国投资者兴建了三千多家企业,总投资金额达5亿美元。而对缺乏资金和技术的蒙古国来说,国外的投资在带来收益的同时也滋生了腐败。想要在这里挖矿,需要两道手续,先要获得蒙古政府颁发的勘探执照,之后还需要开采执照。而在这个过程中,腐败猖獗,据统计,四年当中就有一千多例政府官员因滥用职权而被曝光。此外,无照开采的现象也愈演愈烈,一些牧民和失业者由于能够多挣一点钱,随意地挖掘20到30米的坑道,这些坑道经常发生塌陷,许多掘金的矿工为之丧生。还有很多矿工变成了酒鬼,几乎每天都有罪案发生。

这家人带着4个孩子到这里来谋生已经3年了。这个包里装着25公斤的泥土,要运到河边进行冲洗。如果找到金子的话,他们一天就能挣15到30元美元;而在蒙古国一个政府官员的工资每月也不过80美元。

非法淘金者:以前我曾在街上摆摊卖货,但是挣的钱总是不够用,所以我就来到这里。我大一点的孩子在念书,我得给他付学费。那些大型的金矿总是赶我们走,以前我们淘到的金子比这还多。

蒙古包在这里像蘑菇一样不断出现。这些掘金者的家庭原本过得还不错,但他们却卖掉了所有的牛,一心只望寻到金子,因为他们要挣钱养孩子,他们说,只有这样,孩子们才能上学读书。

在乡村,计划经济崩溃之后留下了这幅景象。这里曾是采煤的矿井,现在成了废墟,过去蒙古的外贸95%都出口东欧,如今,最贫困的那部分穷人大多靠非法采矿来维持生活。对他们来说,永远也不可能再回到过去游牧式的生活了。这些瘦弱的女孩也是矿工。

奥顿(15岁):以前我常到这里给家里拉煤,我们把剩下的煤卖掉,否则就没东西可吃了。我姐姐找到工作了,所以我才能上学,我也在这里找一些吃的东西。

吴小莉许多观察家都曾不无讥讽地说,俄罗斯其实一早就盯着蒙古了。在1921年,“蒙古”变成了“内蒙”和“外蒙”,当时背后的推手就是沙皇俄国。而今,蒙古早已成为另一个独立的国家。几十年里,中国一次又一次失去收复蒙古主权的机会,次次都有着前苏联的影子。对中国来说,外蒙古是一块隐隐作痛的伤疤。在今天的台湾,“中华民国”政府仍未从法律上承认外蒙的独立。

下一页 掀开曲折复杂的历史面纱 打开外蒙与中国纠缠已久的命运之结

延伸阅读:蒙古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

俄档案:毛泽东曾两次要求外蒙古回归中国(图)

骚乱的蒙古:矿藏?过度民主?俄美角力?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