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多亿元人民币建设天津“中新生态城”
2008年07月14日 12:11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小莉] [问答神州] [天津]

起点比深圳高,目标更比深圳远大的地方

美国某驻中国领事曾在一次专题演讲中这样发问:谁知道中国哪座城市的一条街上,有比巴特农神庙还多的柱子?当时场下鸦雀无声。这位领事所说的这条街就是天津的解放北路。解放北路一带属老天津五大道地界,这里是清末时期英法等国的租界地,当时,各国纷纷在这里驻兵,因而也建起了一座座异域风格的建筑,虽然历经百年沧桑,依旧矗立不倒。

今天,解放北路上的这些异域风情建筑仍似无声提点着一段与殖民相连的历史。而这段历史,客观上也成就了昔日天津重要的金融地位。

光阴流转,昔日盛景已消散。感叹之余,也让人对今日天津平生许多念想。采访中,天津市政府特意安排摄制组参观了一处正在建设的金融商务区--响螺湾商务区,据说这里和即将开工的另一个中央商务区--于家堡商务区一起,都将成为滨海新区日后最为核心的区域。看过规划蓝图后,我想起互联网上一位网友的话,他说"滨海是个起点比深圳高,目标更比深圳远大的地方。而滨海的CBD那是上海看了都要服的规划。"

吴小莉:跟浦东和深圳相比的话,我们又可以借鉴一些什么样的经验。

黄兴国:我们完全可以借鉴他们好的做法,为我们所用。我们还有一系列大的动作,/比如我们马上要建设的于家堡金融商务区,这应当是滨海新区一个聚焦的点,它的许多地标性的建筑,都在于家堡金融商务区。现在请国际建协,找了世界上比较有名的八家大的设计单位,帮助我们搞于家堡金融商务区设计,基本已经完成了。

黄兴国:一千多万平方米的建筑,那块地方通过若干年以后,它将是上海的陆家嘴。今年就有20多栋高楼在建,五年内,将会产生一个初步的形象,你要知道北京到天津的高速铁路今年8月1号贯通了,我们在天津的火车站,再把这个高速公路引到这个于家堡的金融商务区,这样从北京的永定门上车,59分钟就可以通达我们未来的那个金融商务区,中心城区海河以南,再建设一条快速通道,到金融商务区,我们叫天津大道,所以那个时候的金融商务区可以讲是一个天津滨海新区的象征,一定会吸引世界投资者的目光。

构筑融资平台

北方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产业创新基地、宜居型生态城市……这些种种华美的愿景,形容的正是以昂扬姿态准备起飞的天津。这些年,天津究竟聚集了多少人气,当地科委的一名官员以自己的亲身感受说,自从发展规划得到中央拍板,海内外科技界便纷纷与他所在的部门联系,要求合作,光是"会面就排满整整3个月"。事实上,还不仅仅是民间的热度,来自于国家层面的支持力度,这两年也不少。2006年,国家发改委到天津考察仅一个月之后,国务院就将与欧盟合作的空客A320客机生产线放在了天津。此后,中新天津生态城、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中石化100万吨大乙烯及配套项目、临港工业区、东疆保税港区,重大项目背后,一批跨国企业集团和国内大型企业已经云集天津。

吴小莉:我发觉其实在天津早期的这个二十多年来,演变下来这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它引进的也都是一些比较高端的一些产业,是不是一直以来都是天津的一个重点规划。

黄兴国:天津比较注重这个投资的效益,引进企业的数字,品味,这是一直这样做的.那么现在呢,比较有代表性的就叫六大三小,大飞机,大推力火箭,大造船,大无缝钢管,大炼油,大乙烯,三小呢,小芯片,小手机,还有小汽车,这些科技含量都比较高的。

如果说,高科技企业延续着滨海新区一贯的思路,那么,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江浙人,加之曾经在浙江为官多年,黄兴国对资本运作更有一番热情与心得。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