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通胀迷局:从天堂国到1亿元1个鸡蛋
2008年07月28日 11: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穆加贝,他曾被视为非洲反殖民地的独立英雄,他也是中非关系史上友好的非洲国家领袖。而他强硬的反西方政策却也屡屡遭受国际制裁。

2008年津巴布韦的选举骚乱让总统穆加贝陷入四面楚歌,这个被西方指责为非洲最后的独裁政权何去何从?《小莉看世界》与您一起透析津巴布韦民主与独裁博弈下的国家内幕。

吴小莉:2008年7月11日世界上很多主要媒体把自己的关注点,集中在了联合国安理会的中国席,这是因为在当天的联合国安理会投票表决中,中国和俄罗斯对一项制裁津巴布韦的决议草案行使了否决权。从联合国的历史上说,中国并不是一个乐于行使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安理会以来,至今先后5次行使过否决权。与安理会某些“否决权大国”动辄数十次比起来,中国的否决权行使要更慎重得多,自然每一次也更加引人关注。这次草案的发起者是美国,制裁的对象是津巴布韦,津巴布韦是非洲一个曾经富裕现在贫穷的国家。

自穆加贝1987年当选总统后,便连选连任,直至今年以84高龄第四次连任。事实上,在今年的大选过程中,亲西方的反对派领袖茨万吉拉伊一直民调领先,但在第二轮选举前夕因故退出,让现任总统、执政党领导人穆加贝得以作为唯一候选人而获得胜利。这使得津巴布韦与西方由来已久的交恶骤然升级,以牙还牙的报复行动已经持续数月之久。本期的《小莉看世界》就带您走进津巴布韦,看看这个正在遭受高达2200000%通胀恶果煎熬的非洲国家,它的国家内部,正在发生什么?揭示津巴布韦国家政权在回到黑人手中以后,与西方纠缠不清的恩怨纠葛。

这些场景在津巴布韦大选期间司空见惯的镜头,执政党与反对党支持者不断发生暴力冲突,据反对党透露的数字,在津巴布韦大选期间已有86名反对派支持者死于暴力冲突。

2008年3月29日,津巴布韦举行独立以来首次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联合选举。其中在总统选举中,执政党领导人穆加贝以43。2%的得票率落后于反对党领导人茨万吉拉伊的47。9%。由于两人都没有赢得半数以上选票,根据津巴布韦选举法,选举委员会决定在6月27日举行第二轮投票。

然而6月4日,反对党领导人茨万吉拉伊在参加一次竞选活动时被警察拘捕,这之前他已有三次被捕入狱的经历。对茨万吉拉伊的这次被捕,美国和很多欧洲政府提出强烈抗议,8小时后,茨万吉拉伊被释放。

由于反对派支持者不断的受到暴力攻击,6月22日,茨万吉拉伊表示,考虑到选民的安全得不到保障,选举不可能自由、公平地进行,他将不参加第二轮总统选举。茨万吉拉伊的这一举动引起国际社会对津巴布韦政府及现任领导人穆加贝的强烈批评。

国际社会纷纷要求津巴布韦推迟总统的投票选举,但是津巴布韦拒绝了国际社会的劝阻。6月27日,第二轮选举如期举行,现任总统穆加贝在选举中获胜,并于6月29日宣誓就职。

穆加贝(就职演说):我认为通过这次选举说明裁决就是我们自己的裁决,别国的人有什么要求尽管说,但是选举是我们的选举,我们是一个主权的国家。

国际社会对津巴布韦这次总统选举的合法性表示质疑,普遍谴责穆加贝政权利用暴力恫吓搞虚伪选举。7月3日上午联合国安理会15个理事国就津巴布韦局势举行了闭门会谈。安理会表示不承认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于6月27日举行的选举,并谴责该国持续不断的暴力事件,以及对反对党的打压。另外,要求津巴布韦政府采取合作态度,协助调查于3月至6月间发生的政治暴力事件。

联合国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对津巴布韦的质疑:我们会继续坚持对它施压,同时布什总统已经指示对其政权实行制裁,不考虑非联会议的结果如何,我们还在努力说服那些反对制裁的国家。

在这次会议上,美国正式向联合国安理会散发了一份有关制裁津巴布韦的决议草案。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勒利扎德说,美国希望通过这些制裁措施促使津巴布韦当局采取合作态度,以便解决选举合法性问题。

哈勒利扎德:我们认为很有必要让未能获得成功的地域性的努力,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帮助和补偿。

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则说,这个决议案的一些内容“非常过分”,可能侵犯了津巴布韦的主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示,津巴布韦问题的当务之急,是鼓励内部各派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分歧,这最符合津巴布韦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刘建超:有关谈判进程已经启动,如果安理会此时通过制裁津巴布韦的决议,将不可避免地干扰谈判进程,导致局势进一步恶化。

最终,中国和俄罗斯对这个制裁津巴布韦的决议草案投了反对票,中国希望通过政治对话与谈判,让这个饱受贫困、饥饿与冲突的国家走出困境。

然而曾经的津巴布韦却是另外一番样子,2003年,凤凰卫视《走进非洲》摄制组曾经走进津巴布韦。当时的津巴布韦美丽富饶,景色迷人,经济繁荣,被称为非洲的天堂之国。现在,这里的人们却想方设法的逃离这个国度。津巴布韦与南非的国界线,每天有大量贫民从这跨过铁丝网偷渡到南非。

下一页 从非洲“发展的样板”到通货膨胀率最高的国家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