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通胀迷局:从天堂国到1亿元1个鸡蛋
2008年07月28日 11: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穆加贝政府如何让津巴布韦经济起死回生?

吴小莉:有评论说,津巴布韦的土地改革几乎没有受益者。2000年前后农产品价格很低,农场需要很高的效率才能够盈利,而得到这些大农场控制权的黑人基本上没有经营这类农场的能力。在得到土地之后,除了个别的地方,大部分的老兵们并没有开始进行经营。分光了东西,吃光了粮食,就开始找政府要救济,导致津巴布韦粮食产量大幅度减产,外汇来源短缺,通货膨胀开始,大量资本撤出导致了严重的经济问题,基础物资短缺影响了津巴布韦另一个经济支柱矿产行业,最终通货膨胀越演越烈,对于普通老百姓,货币已经没有任何作用,宁可使用美元或者南非的兰特,更多的人回到了物物交换的阶段,有很大比例的人口依靠国际救济,以及在国外工作的人的救济生存。

布拉瓦约交通高峰时间,工厂汽笛声在催工人们上班。许多任务人天还没亮就徒步赶来,徒步是大部分人来上班的唯一办法。

记者:每天从你家来上班要走多远,需要走多久?

托尼:有7至8公里远。走得快的话,我得走1个半小时才能到。但如果为了别太累而慢点走,我得两小时才能到。如果乘车,光车费就得花500到600万津币。当我说话的这时候,车费已经涨了15万津币,这是十分荒唐的。你每月挣的都不到200万津币,光用在乘车费就得花600万津币。

这儿没有水没有玉米粉,什么都没有。孩子们上学什么都没有学到,因为老师们都只是坐着,他们空着肚子无法教书。孩子们也都在挨饿,人人都在挨饿。我们都非常气愤,但却完全没办法。我们的政府简直是魔鬼,我们再也买不到肉了。这个国家没有什么肉。

津巴布韦约有四分之一的人,都离开家园在国外打工。加上很高的艾滋病死亡率,几乎津巴布韦每个家庭里都在抚养别人的孩子。

托尼:这个婴儿需要牛奶等各种营养品,可是她什么都吃不到,我们只能拿这蔬菜喂她,我们就是用这来喂她,真是不堪设想。

托尼曾觉得自己属于中产阶层,但他全家已经大倒退了,家里不再有自来水和电了,这些城市居民过的是农村生活,水要用水桶来打,饭菜都在外面做。托尼的妻子说过去的许多小事现在都成了很大的负担。

托尼的妻子:我们在挣扎求生,大部分东西都买不到了。我们也没什么钱,即便能找到粗玉米粉,质量也很差,我们往往什么都买不到,什么肉类和蔬菜都没有。搞交通运输的工人上班还得靠两条腿走路,这就是这儿的情况。

缺水、缺电、缺粮、缺燃油,眼下看不到什么希望,津巴布韦人的平均寿命从20世纪末的平均64岁,降到了目前的35。5岁,经济发展水平则倒退到了1953年,对于未来,津巴布韦人只能祈祷请求上帝,保佑他们度过眼前的难关。

记者:你看到了人人都走路去上班吗?

西蒙·卡亚·莫约(津巴布韦驻南非大使):当然看到,交通遇到了困难嘛。如果你遭到西方的制裁,汽油无法进口,那可不就得这样吗。各种困难自然都会发生,但政府采取了一切积极措施,包括用火车运载人们,用公共汽车运载乘客。但困难当然还存在,挑战还存在。但对这些困难应当承担责任的那些人,自己心里最清楚。

吴小莉:一个众所周知但容易被忽略的事实是,非洲是世界第二大洲,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拥有53个独立的国家,占联合国近1/3的席位。冷战结束之初的一段时间里,非洲不太被人们所重视,大有被经济全球化边缘化的趋势。但在目前世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石油资源日益紧俏的大背景下,西方国家、新兴大国都把目光投向非洲大陆。

据中国商务部、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亚洲对非洲直接投资报告》显示:过去几年,中国已经成为非洲贸易和经济合作的重要伙伴,尽管直接投资额仅占3%,但总量在2005年就已达到16亿美元。有分析认为,在50年代,中国与非洲各国就有着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而今,中国又成为非洲各国越来越重要的贸易伙伴,这使得同受西方国家质疑和指责的中非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早在2004年,津巴布韦就制定了“向东看”的经济策略,旨在和中国首先在农业上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同时在矿产行业也能够建立良好的和作关系。50年来,中非双方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进步等领域不断加强合作,不以援助向非洲国家施压。2000年,中非贸易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2005年又猛增到397亿美元,同比增长35%。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对非投资已达60多亿美元,在非洲兴办了各类企业800多家,为促进非洲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吴仪(在中非大会上讲话):南南合作的典范使双方的人民广泛的受益,我们为拥有这样一个牢固而真诚的中非友谊,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

吴小莉:中俄两国双双否决国际社会制裁津巴布韦的余波至今尚未平息,美英等国不理解为什么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的9个国家都表示支持制裁津巴布韦,而中国、俄国以及利比亚、南非和越南都表示反对?最近来自《德国之声》的一篇文章这样评论说,继联合国安理会否决制裁津巴布韦议案之后,津巴布韦反对派试图通过国际压力敦促国家领导人退位的希望宣告破灭。津巴布韦信息部长恩德洛武在7月11号表示,中俄行使否决权是“历史性的外交胜利——不仅是对津巴布韦,更是对整个非洲而言。”

对于津巴布韦来说,大型农场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烟草、花卉等都是国际顶级品质。依赖白人的主要是市场,技术与资金三方面,如果津巴布韦政治局面能稳定下来,切实引入包括中国公司在内有市场,技术与资金能力的投资者进行租用。应该能得到多赢的结果。据说津巴布韦政府开始提出取消土地私有化,用“99年土地租用期”取而代之的方案。也许这是津巴布韦经济转折的第一步吧。

西蒙·卡亚·莫约(津巴布韦驻南非大使):经济必须掌握在津巴布韦人的手中,这正是我们所要执行的政策,一两天两三天内可能完不成。但到最后,我可以告诉你,津巴布韦将成为一个模范国家,那里的经济夺回到本土人民的手中,这是千真万确的、适用于每个国家的政策。

精彩往期:

解读蒙古骚乱背后曲折 打开中蒙“命运之结”

为了正义还是利益?伊拉克重建资金丑闻揭秘

《小莉看世界》节目博客

《小莉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 21:50-22:27

重播:星期二 15:15-15: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