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正义还是利益?伊拉克重建资金丑闻揭秘
2008年07月08日 16: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7月底,美国和伊拉克将签署安全协议,美国占领伊拉克急需合法证明,但恰在此时,230亿美元伊拉克重建资金却爆出美国公司的贪污丑闻,美国政府高官也被牵涉其中,人们越来越质疑美国在伊拉克谋取的究竟是正义还是利益,《小莉看世界》带您一探美国驻军在伊拉克背后的利益争夺。

2008年6月25日美国总统布什会见赴美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就签署美伊长期关系协议等问题进行会谈,双方表示美伊安全协议有望7月底完成签署。美伊长期关系协议的签定将关系到今后驻伊美军的合法存在,因此会谈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一些西方媒体就评论说美国想借此协议来永久的占领伊拉克。但近期却传出70多家美国公司涉嫌侵吞230亿美元的伊拉克战后重建资金的丑闻,让人们越来越质疑美国占领伊拉克的合法理由?其实伊拉克重建资金不知去向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3年至2004年间就有90亿美元重建资金因管理不善和贪渎而下落不明。为什么用于重建的资金会一再失踪?又是谁拿了这笔钱?

2003年3月20日,美国和英国等国在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发动了旨在推翻萨达姆政权的伊拉克战争。当年10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11号决议,授权组成一支由美国领导的驻伊多国部队,以维护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实际上使美国在伊驻军“名正言顺”。此后,安理会又通过了1790号决议,决定将驻伊拉克多国部队的任期延长到2008年年底。如今面对即将到期的多国部队任期,美国希望与伊拉克签署协议,以确保美国能够继续在伊拉克驻军。

关于美伊长期关系协议问题,其实早在去年8月,美伊双方就开始进行会谈。2007年11月26日,美国总统布什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达成一项原则共识,两国计划在今年7月底之前就包括政治和安全在内的事项签署一个长期关系协议。根据协定,美方将长期使用伊拉克境内的50个军事基地,美军在伊拉克境内的任何军事行动或实施任何拘捕都无需征得伊拉克当局的同意,伊拉克2.9万英尺以下的领空由美军控制,在伊拉克境内的美国军人和承包商享有司法豁免权。有媒体评论认为,布什政府试图通过这一协定“先发制人”,力求抢在卸任前以一纸协定捆住下一任总统撤军的手脚。

2003年的5月22日通过的联合国第1483号决议,使得美英联军取得了占领伊拉克的合法身份,争吵不休的伊拉克战后重建的主导权,终于在联合国的授权下赋予了美英两国。伴随着美国在伊拉克主要战争的结束,以美国为主导的重建工作也逐步展开。这项被称作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的“马歇尔计划”以后最大的战后重建工程,在美国的主导下不断的扩大规模,但这不仅没有让伊拉克人民摆脱困苦,反而使得原本满目疮痍的伊拉克经济更加举步维艰。美国政府投入数以十亿美元计资金用于伊拉克战后重建,而这些重建的项目合同大多为美国公司独揽。根据美国审计机构2008年公布的报告显示,许多援建项目变成了“烂尾”工程,浪费了大量纳税人钱财。那么重建资金究竟都用到了哪里呢?

美国国防部和伊拉克政府 亨利·维克斯曼(国会监督委员会主席):伊拉克人大部分时间家里都没有电,连巴格达也经常停电。他们没有安全的饮水,而在这些合同下被挥霍、榨取和滥用的钱,数额却大的如此惊人,這很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靠战争谋取暴利的案子。

有人说那些大公司在伊拉克挥霍浪费着大量金钱,美国国会任命的斯图沃特·波文是伊拉克重建计划的特派总监,他要查明那笔钱到底哪里去了。

斯图沃特·波文(伊拉克重建问题的特派总监):我们直接面临的问题,是美国纳税人的這笔巨款到底花在哪儿?這是自马歇尔计划之后,最大的一笔援助计划。欺骗的成分今天来说是最小的,大部分挑战来自挥霍浪费和管理不善,主要是由那儿的治安环境造成的。

这位总监往返伊拉克19次之后,揭示了美国一些著名公司进行挥霍浪费的程度。

劳拉·布什(布什夫人):等伊拉克人在自己的家园有了现代医疗设施,他们的生活就大不一样了。

伊拉克有个希望工程是由劳拉·布什一手领导的,关于伊拉克诊所的建造,由派森斯公司签了合同,负责建150个诊所。派森斯公司是美国鼎鼎有名的工程规划设计巨头。

斯图沃特·波文(伊拉克重建问题的特派总监):我说這是所有援伊计划和重建项目中失败最大的单一项目,1亿8600万美元都花在派森斯這合同上。到合同完成结束时,只有6个诊所。

记者:6个!

斯图沃特·波文(伊拉克重建问题的特派总监):只有6个交给了伊拉克政府。

记者:你对此有何感受?

斯:我的感受倒是小事。這个本来可以帮助千百万伊拉克人的重大项目,不幸出轨翻车了。

阿兰·格雷森(罗伯特的律师):我想任何一个人,只要像我一样了解伊拉克战争,那么他们对伊拉克战争也一定有跟我同样的感受。从伊拉克战争中唯一获利的是伊朗人、基地组织,还有哈利伯顿公司。这些耗费巨资的建筑,他们建得越多越赚钱,哈里伯顿公司为能为我军效劳而自豪。

美国石油巨头哈利伯顿公司堪称是在伊拉克的承包商中的大赢家,它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及天然气行业服务供应商之一,于1919年在美国俄克拉何马州成立,总部原设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2007年为了应对日益增长的中东业务需求,迁往阿联酋首都迪拜。自伊战开始它便一直为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和基础建设项目提供安全保证,就伊拉克石油工业重建提供建议。在伊拉克重建过程中,哈利伯顿公司赢得了很多合同,而这些合同通常都是未经竞标就能轻松赢得。根据媒体报道,从2004年开始的3年间,哈里伯顿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合同就为其带来超过160亿美元的收入,而这个数目是所有外国承包商收入总和的9倍。这让其它根本无力竞争的公司不免眼红,以致招来国际社会纷纷质疑:为什么合同都给了哈利伯顿?

罗伯特(转包商前联邦调查局官员):他们是在战争中发财的奸商,他们在战乱中大发横财。

德州是美国石油巨头--哈里伯顿公司的所在地。该公司起初从事石油业,但后来发现战争能赚大钱,从越南战争到波斯尼亚战争,到现在的伊拉克战争都加入到了赚钱的行列。

戴夫·勒萨(哈里伯顿公司首席执行官):我们的职员干得很出色,我们在为战士们提供饮食,我们在重建伊拉克。

哈里伯顿公司能够创造后勤奇迹,他们签订合同,把诸如美国汉堡王和地铁等项目都带到伊拉克前线来,最后达成25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项目,这个项目给在伊拉克打仗的美军士兵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巴陵顿·戈德弗雷,是哈里伯顿伊拉克分公司KBR公司的审计,他的任务是监视饮食供应合同的执行。KBR为部队提供良好的饮食服务。当巴陵顿在美国驻摩苏尔军事基地清点职工人数,并跟KBR的发票进行对比时,她都愣住了,公司多收了并未提供的数千顿饭。

记者:这数千顿饭共要了多少钱?

巴:我估计在摩苏尔地区,光是我在那儿的期间,一共也有1000到1500万美元。

记者:你在那儿的短短数月,就有1000到1500万美元?

阿兰·格雷森(罗伯特的律师):哈里伯顿公司报得越多,他给政府开的帐单就越多。而开的帐单越多,他们就越赚钱。

当美国对伊战进行倒计时时,一笔金额70亿美元的合同计划放在了白宫官员的桌上。作为美军在国外主管采购的最高官,使班尼感到吃惊的是,只有一家公司为在伊拉克石油工业的重建合同进行投标,那就是哈里伯顿公司。

班尼·格林豪斯(前美军采购部执行官):美国有那么多公司都可以参与竞争,可是他们都不知道此事,這对这些承包公司很不公平,因为这对政府也不公平,我们也想确保做到最划算。

白宫官员叫她不用担心,攻打伊拉克即将开始,缺乏公平竞争也是合理的。班尼表示反对,她说哈里伯顿只能拿短期合同,不能给5年。然而她的意见却被否决了。

班尼·格林豪斯(前美军采购部执行官):联邦法律上写着,我们必须确保生意机会的公平,不得对任何公司提供特优待遇。

记者:一个都不优待?

班尼·格林豪斯(前美军采购部执行官):一个都不优待。

记者:事情果真如此吗?

班尼·格林豪斯(前美军采购部执行官):不是的,我怀疑自己所见到的是潜在的利害冲突。

下一页内容:伊拉克重建弊案疑点多,侵吞建设资金者为何仍逍遥法外,究竟谁是幕后黑手?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