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乱国运动员遭绑架暗杀如何走向京奥
2008年07月31日 11: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2008北京奥运临近,各国选手积极备战。

阿富汗运动员:她每天都要穿越狙击枪的火线去郊区的训练场训练。

这里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许多运动员正在用生命作赌注,战火纷飞却阻挡不住他们的北京之路。

阿富汗运动员:“我要代表我的国家阿富汗去参加奥运会。”

小莉带您走进战乱国家,近距离观察那里的人如何在重重危难中坚持奥运梦想,又是怀着怎样的激情去响应属于全人类的奥林匹克精神。

吴小莉:还有十天,2008北京奥运会就要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奥运会是历史上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将有20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进来。当全世界翘首期待着这个鲜花与掌声的体育盛会时,在另一些依然充斥着暴力、流血冲突和战斗的国家,能够派出运动员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这本身已经是莫大的胜利。或许他们当中的一些能够拿到金牌而成为国家的英雄,也或许他们甚至无法来到北京,但是,正是在他们的不懈坚持中,强调和平、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得到了最为感人的注解。本集《小莉看世界》就带您走进中东的阿富汗等国家,看看在这些尚未获得和平的国度,运动员们是如何在炮火、绑架和暗杀的威胁中,坚强的走向北京。

2008年7月25日,伊拉克的七位奥运选手听到了一个令他们沮丧的消息。国际奥委会致函伊拉克政府表示,由于过了星期三的最后期限,伊拉克政府仍然拒绝恢复原奥委会的运作,故此取消伊拉克奥委会的会员资格,这意味着,原则上伊拉克已经丧失了参加北京奥运的资格,运动员的参赛邀请函也已经被撤销。消息牵动着全世界热爱体育的人们的视线,因为命运多舛的伊拉克在2004年才刚刚重返奥运的大家庭,现在又要面临分离出去的命运。人们注意到,一位国际奥委会的发言人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信件中只是说伊拉克运动员不大可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这表示事件仍有解决的可能。”

伊拉克,2个月前

伊拉克的运动员们正在为北京奥林匹克积极备战——海德参加了2004奥运会之后不久,就开始和他的同伴哈马兹侯赛因为08年的奥运做新的准备。黛娜·侯赛因将参加北京奥运100米和150米短跑的比赛。阿里法克赫因为没有申请到签证,错过了2007年在科威特的亚洲柔道比赛,因此他急切地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证明自己的实力。

巴格达依旧那么危险,到处都是混凝土的防暴墙和各个宗教领地的检查站。在这里,体育场馆和设施少得可怜,医生等各方面资源也不充足。但是至少,现在已经没有运动员会在底格里斯河上被炸死了。海德和哈马兹能划船直达巴格达的市中心。

哈马兹:我们只要到达了训练中心,就安全了。没有问题,因为在水里是没有其它人的,只有一些渔民还有从这边渡船到那边的人。通常情况下在一些特定的地界我们才拥有自己的训练区域。比如,那里是国防部,那个周围100米之内是我们不能接近的,否则他们会对我们开枪。

在北京奥运的名单上,有着7个伊拉克运动员的名字。他们之前已经获得特许参赛资格,也就是说,不管他们在训练中的成绩如何,只要伊拉克不被取消参赛资格,他们就将被邀请参赛。

海德:那边是奥委会总部,过了那里我们就危险了。因为那里有美国军队和伊拉克政府军,他们不希望看到我们经过。

曾获得伊拉克短跑冠军的女子运动员黛娜,是北京奥运的选手之一。她正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进行着训练。总体来看,这个地区相对于伊拉克其它地区而言是安全的。对黛娜这样的优秀运动员来说,这里就像是另一个星球。在巴格达,她和她的教练每天都要穿过狙击枪的火线才能到达位于郊区的训练场地。但是,尽管能够来到安全的地方训练,黛娜作为伊拉克极少的女子运动员之一,常常要面对尴尬的局面。

Dana(黛娜):昨天,我不得不一直饿着肚子回到这里的房间训练。我原本想去体育馆近处的健身房训练的,但是我不能,因为那里全都是男人,而且非常的拥挤,这对女人来说太难堪了。所以我只能在这里的房间里训练。

因此,黛娜和她的同伴丽娜一起训练彼此支持。丽娜只有17岁,也是一个个短跑选手。

Lina(丽娜):黛娜的家刚好位于巴格达很危险的地方,她要跨越军事地带去巴格达郊区训练。正因为她的力量,勇气和决心,我总是把她看成是个男人。人们应该给她塑一个雕像。

每天,黛娜幷不能在这个条件不错的场地里训练太久,因为体育馆要被用来踢足球。而且她的教练说,总是这样沿着空荡荡的跑道转圈跑,决不是用来训练奥运选手的好办法。

YousefAbdul-Rahman(约瑟夫阿波杜热合曼):训练场馆不够。真的,这里虽然有一个体育馆和健身馆,也很安全,但是不够。每个人都到这来插空锻炼,我们改变不了这个现状。她(黛娜)只能在没有竞争的状态下进行训练,如果状态不错,在奥运到来之前她将有机会参加6到7场训练赛……。

黛娜:我身体有炎症,其实已经有几个月时间了,但是没有任何人能帮我。我本来也可以自己去医院治病,但是根本没有时间。体育馆里需要一支医疗队。但是我现在只能把身体健康放一边,坚持训练。尽管我很累,但是我的成绩越来越好。这让人欣慰,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强吧。

阿里是伊拉克柔道队的冠军选手。他在巴格达进行着最后的训练。他所居住的郊区,是06年到07年间伊拉克内战的前沿地带。虽然现在这里已经安静多了,但是突如其来的宵禁常常打断他的训练日程。

Ali(阿里):如果这里的路被封闭一两天,我就不能像现在这样训练了。我住的地方没有健身场馆,所以一旦宵禁我就只能跑步,举重,踢足球。

和黛娜的情况一样,如果阿里想去北京,他就需要找伊拉克境外的地方训练。

AbbasAmer(阿贝斯阿穆尔):这里没有任何支持,无论是伊拉克奥委会还是柔道协会。阿里是冠军,他是被挑选出来参加奥运会的。他们应该好好的照料他的。如果在别的国家,他们会以他为荣的。但是,这里一点支持都没有。你知道安全问题意味着什么吗?时不时的道路封闭、宵禁。如果他能去国外训练营,成绩还会好得多。

在境外训练,解决了场地和设施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运动员的人身安全有了保障。2006年,伊拉克宗教暴力冲突最严重的时候,一支跆拳道队在去往约旦的路上被绑架;几个星期后,在巴格达中部,穿着警察制服的全副武装的一伙恐怖分子截停了一个车队,绑架了伊拉克奥委会的主席和其它三十多名体育官员。失踪的这些人,他们的家人直到今天仍不知道他们是死是活。

失踪者马赫·卡迈尔的母亲:开始他说,他不想去国外训练。然后教练来了,说,你是冠军,这是亚洲的冠军赛,你必须去。他们在早晨6点带他走的,我们等了2天。我的姐姐有移动电话,我问我的姐姐,他有没有打过电话。她说没有。我告诉她,我太伤心了,呼吸不过来。她说,没有,他真的没有打过电话。我又等了2天,第三天教练来了,说他和其它人在路上被绑架了。我请求总统和首相派人去墓地里分析尸骨,至少让我们知道是不是他们。这就是我唯一希望的。是不是我的儿子?我就想要一些平静。我打算去那个墓地,去确定是不是我儿子看一看他的名字。那里有17个坟墓。

吴小莉:足足一年之后,在被绑架的15名伊拉克跆拳道运动员中,有13名的尸体才在伊西部被发现,被发现时,大部分已经被残忍的肢解,尸体与破碎的运动服纠缠在一起。还有2名运动员至今去向不明。据伊拉克媒体的报道,是伊境内一个激进的伊斯兰武装组织策划了事件,他们还组织过多起类似的绑架案,他们的理由是,“这些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故意暴露自己的身体,严重违反了伊斯兰教规”。这样的环境无疑让运动员背负着极大的心理压力;而另一方面,动荡的安全局势又给政治权力的斗争提供了温床,运动员们得不到政府的支持,有关禁赛的种种变故充斥在赛前最重要的训练时期,运动员们经受着信念和毅力的考验。

下一页 揭开伊拉克体育界遗留问题 解读伊拉克禁赛事件始末

相关阅读:

京奥焰火师披露“烟火巨龙”创意细节

蔡国强:用火药作颜料的当代艺术家

奥运保安知多少?草木皆兵的“开会历史”

青岛打造环保节能之都 奥运供暖取自海水

精彩往期:

津巴布韦通胀迷局:从天堂国到1亿元1个鸡蛋

解读蒙古骚乱背后曲折 打开中蒙“命运之结”

为了正义还是利益?伊拉克重建资金丑闻揭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