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奥运梦想点燃 看国人奥运激情
2008年08月08日 18: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北京] [小莉看世界] [吴小莉]

吴小莉:19世纪末,奥林匹克之父埃尔·德·顾拜旦提出奥运精神,旨在教导法国青年通过体育活动来追求卓越人生。在他看来和平、公平性、教育性,就是完整、民主的奥林匹克精神。奥运精神随着奥运会在世界各地的举行,广播善种,内涵不断扩充,影响甚巨,已成为世界公认的引领人类社会向上的精神动力。现在,她来到中国,与东方文明第一次亲密接触,相互交融、砥砺和丰富,开启了新一轮中国从官方到民间的自省与变革的征途。在中国的甘肃省,有这样一群穷孩子,每天艰苦训练,他们希望通过体育,通过奥运,改变他们的人生。

教练员:今天我们动作要作得更快、要更使劲,要更快达到站立位置,清楚吗?我们今天从100公斤开始练,挤好护腰带,注意自己的动作。一般我们膝盖只下弯120度,今天可以弯到90度。

这里是甘肃兰州第六中学。甘肃省位于中国西北部,是中国经济比较落后的省份。在这所学校的学生宿舍里,住着约200名学生,他们的重点是学体育。他们每天都在训练各项赛跑运动,如短跑、马拉松、跨栏接力赛跑等等。许多学生都是当地农民的孩子,家里大多都很贫困。14岁的蔡红在兰州一所中学念了三个月,她父母是贫穷的农民。

蔡红:我想上这所学校,因为这是个好学校。

小刘是16岁的学生,他很快就要参加中考。

小刘:毕业后我首先要上大学,然后当个专业运动员或者是教练。

教练员和校长都用严格的标准监督着学生的进步情况。兰州海拔高度是1518米,对青年赛跑者来说这是有利条件,在稀薄的空气中练跑可以提高耐力和毅力,在这么高的地势上跑,脾脏可以产生更多血细胞,增加肌肉的氧气供应。学生们都很累,一天的训练从早晨5点半开始,直到晚上10点半做完作业。每天有14小时的课程安排。饭后午睡是最轻松的时刻。

韩:我每次跑到一定距离就达到体能极限,呼吸就开始感到困难,心率开始反常。但每次克服了这一弱点,我就感到特别高兴。

小刘每天训练3到5小时,从一早5点半没吃早饭就开始练。他在世界优秀青年越野跑大赛中荣获银奖。

小刘:我和我的队友为学校夺得了国际奖,所以罗校长选我当角色拍电影。

在全国掀起的奥运热中,中国拍了不少奥运题材的影片。他们用原景和业余演员拍片,唤起全社会的体育意识和奋斗精神。影片《儿娃子》充分反映了这个主要精神。

王媛媛:我想达到国家运动员的标准,这是对我的一次考验。

问:你将来想当什么?

王媛媛:我想当女运动员,争取参加奥运赛。

中国想在北京奥运中展示出最美好的东西,中国人提倡积极进取的竞争精神。这是上海,摩天大厦鳞次栉比,13多亿中国人在发奋努力,争取实现一个理想。成为姚明、刘翔这样的冠军,是这里孩子的梦想。兰州六中的学生也不例外。兰州的夏天,最热可达40摄氏度,冬天冷到零下十几度。但不管气温高低,他们都穿着短裤训练。

韩毅:不管将来能不能成功,我也要练出坚强的性格和意志,这是很值得的。

穆老师:我喜欢体育,体育可以教育人类、锻炼人的意志,使人们能忍受一切艰难困苦。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知道体育的重要意义,体育可以让人承受一切压力。

吴小莉: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获得极大成功。奥运精神就此真正诞生,她的目的在于促进人类的精神发展,以此来教育人,锻炼人的性格,培养人的道德,发展古希腊人的理想——“美丽、健康”。奥运精神的教育对象不只是那些参加体育运动的人,还包括人民大众。它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运动水平高低,面向所有的社会阶层,包括一切运动和竞技项目,旨在参与。它最终的目标不是让少数人去挑选金牌,而是为所有的人提供机会,让不同年龄和性别的人们都去进行体育锻炼。在兰州这个西部的中国省会,这些顽强的孩子承载着他们奥运梦想,秉赋着奥运的精神,努力着!

下一页 百年之前中国人的奥运梦想如何铸就 百年奥运之路如何艰辛走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