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丽女村长带你走进神秘奥运村
2008年08月04日 10:04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小莉] [问答神州] [奥运村]

“真空式”管理 保证奥运顺利进行

2008年3月7日上午,一架从新疆乌鲁木齐飞往北京的班机在中途紧急迫降兰州,新疆官方随即给出的解释是“有人企图制造一起空难”。人们猜测说,这起恐怖事件的真正目标其实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体育场馆。从那时起,中国的普通民众开始逐渐地意识到:与奥运一起到来的,也许不只有梦想,还有可能会逐渐增多的恐怖事件。

如今,风风雨雨半年多之后,北京终于等来了主场馆圣火即将点燃的时刻。然而从鸟巢周围部署的导弹,到天空中不时划过的直升飞机,北京似乎从来没有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到过可能来自于恐怖主义的威胁。而到底中国将如何地保安有80多位外国政要到场的奥运开幕式,刚刚开门迎客的奥运村又将如何做到对外宣称的“真空式”管理?带着这些疑问,我在北京的奥运村的开村当天,与北京奥组委的副主席、奥运村村长陈至立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吴小莉:有一些眼尖的市民已经在奥运鸟巢附近发现了导弹车还有雷达的系统,是不是就是想建立一项在雅典奥运的时候一个导弹防护伞的功用?

陈至立:我想大概将来哪个城市办奥运会都得部署这些设施。

吴小莉:比如说昆明那个汽车爆炸案,也让我们吓一跳,原来不是奥运城市也可能出现问题。

陈至立:那我认为昆明的爆炸案跟奥运会应该没有什么大的联系,当然了,有一些事件的出现,会给大家敲个更大警钟,会更加提高警惕性。但是我觉得我们的安保,肯定是随着奥运的临近,它应该是越来越紧。很多事情也是在原来的预计当中。

吴小莉:这些预想是以前国际奥委会告诉我们的经验呢,还是我们用中国的情况预想了些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

陈至立:因为实际上在奥运会的历史上发生过惨案,那个惨案严重得很,所以我们就按照那样的惨案发生的标准,来进行我们的安保,不能使那些事件发生,

在以往的历届奥运会中,恐怖威胁的确如影随形。1996年,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期间,当数千民众涌入设在市中心的奥林匹克露天音乐会的时候,突然发生了炸弹爆炸,造成了一人死亡,百余人受伤。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开幕之前,一个恐怖组织也企图袭击设在悉尼城外的核反应堆,所幸被警方及时发现才没有能酿成惨案。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因为是911事件之后的第一届奥运会,所以希腊方面如临大敌,不仅启动了一级战备,更采取了自二战之后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而北约方面也派出了预警飞机在绵延数千英里的海岸线上彻夜巡逻。

陈至立告诉我说,其实这一次北京也将仿效希腊的经验进行空中管制。在开幕式进行前后的五个小时中,首都国际机场将暂时关闭,而主体育馆鸟巢则更是被作为重中之重,重重部署。

吴小莉:您会不会觉得,我们自己觉得也有点双重标准,就是像雅典奥运会的时候大家对于安保这么样的关注,希望投注很多的心力,但是现在中国加强安保措施以后呢,又有一些海外媒体就开始觉得说中国太小题大作,然后会觉得中国现在采取的一些措施会使得这次的奥运会变得是一个比较无趣的奥运会。

陈至立:但是我想安全第一,如果没有安全的话别的什么都说不上。

其实,各奥运主办国为安保工作大动干戈绝非空穴来风。36年前发生在慕尼黑奥运会上的那一幕惨案相信至今仍然让很多人记忆犹新。当时,8名巴勒斯坦的武装组织成员突袭了以色列代表团的驻地,当场杀害了2名以色列运动员并挟持了9名人质,导致比赛全部停止,奥运村陷入一片混乱。随后,由于德国警方解救行动的失败,9名人质最终是全部被杀害,多名警察丧生,在百年奥运史上写下了最为惨痛的一页。

陈至立告诉我说,这次的北京奥运村实行了非常严密的“真空式管理”。在周边区域就已经对进入的行人和车辆实施严格地控制。

吴小莉:其实在今年的二月份,也有媒体误传报道说,美国的代表团要自己带他的这个自备食品,后来美国代表团否认这样的说法,奥运村的食品是不是规定只能够由奥运村来提供,还是能够自备食品?

陈至立:奥运村的食堂是不能带食品进去的,但并没有规定说,不能把食品带进奥运村,我想如果美国代表团带点巧克力进去大概也不能给他没收吧,但是他去买一些生的食品要食堂加工那是不可以的。

吴小莉:您刚刚也提到了所谓的食品安全,从农田,甚至畜牧场一直到我们餐桌上,都是一路监控的,但是我们也很好奇,怎么个监控法,因为我们的食料来源其实是很多的。

陈至立:食料来源再多我们真是把每个基地的资料都保存下来,而且都派了人,派了几千个人到那个基地去看他们怎么养猪怎么养牛怎么种菜,然后这些食品上了车以后这个车就封起来了,然后一路开到北京,开到仓库,然后封闭地再运到奥运村,一点不含糊。

下一页:上得厅堂,入得厨房 女村长亮丽开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