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朱维群:达赖的大藏区版图野心究竟有多大?
2008年12月29日 13: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作为文革前最后一批大学生、文革后第一批研究生,才华出众的朱维群被分配在《人民日报》工作。跑边疆、驻海外、上夜班、做头版主编,一干就是十多年。然而谁又能想到,1991年纪念西藏和平解放四十周年的一次入藏采访,为他的事业轨迹埋下了伏笔……

国际舆论中曾有这样一种说法,中国政府有两条非常敏感的神经,是两个都涉及到英文字母T打头的问题,一个TTaiwan的问题,另一个TTibet,也就是西藏的问题。

朱维群与这其中的一条“神经”有着颇为深厚的渊源。1991年,朱维群作为《人民日报》的记者,为西藏和平解放40年入藏采访一个多月,与西藏结缘。后来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期间,他亲历了十世班禅的转世工作。1998年朱维群出任统战部副部长之后,涉藏工作更成为了他每一天都要触及到的领域。

朱维群:对于两个T这种说法,我不完全认同。为什么呢?因为有不可比性,有很大的区别。台湾现在还没有同祖国大陆实现完全的统一,而西藏不仅早就历史上就是我们的领土,是我们的一部分,而且中央,历届中央政府一直在那里行使着主权。在我看来没有“西藏问题”,正如没有什么“江苏问题”,没有什么“湖北问题”,没有什么“四川问题”一样。那么存在什么问题呢,存在留下来的一个达赖喇嘛问题。

解说:今年10月,刚刚做完胆囊手术的达赖,再度展开高密度出访,辗转日本、尼日利亚、捷克、比利时数国,不断引起舆论关注。40多年来,达赖喇嘛走访世界各国,除了与政要见面之外,还经常会获邀进行演讲,主题通常与慈悲、和平有关。

达赖代表:甲日·洛迪 职务: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

朱维群:实际上达赖他是很看中自己的这个非暴力的形象,总是把他的手洗得干干净净的。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之后,达赖喇嘛在很短的时间内,多次发表声明或者谈话,把拉萨发生的事情说成是一次“和平示威”,“和平行动”,而且说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不会叫藏人停下来。这不是鼓动、煽动暴力行为是什么呢?4月6日,达赖在接受《亚洲周刊》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说“拉萨大部分被烧毁的汉人的商店,是有妓女的商店,是有卖淫活动的场所。”那么我要说,你说出来,到底哪个地方是卖淫的场所?哪个被烧死的人是妓女?18个死亡的群众,最惨的一个事件就是“以纯”商店,一次烧死了五个年轻姑娘,都是二十岁刚出头,其中有一个是藏族。我从来没有听到,达赖对这些无辜被烧死的这些姑娘、这些群众表示过同情和哀悼,相反却把这些女孩子,说成是妓女,把人家房子烧了,说人家是卖淫场所,把人家人烧死了还说人家是妓女,这像一个佛陀的弟子应该说的话吗?这像一个非暴力主义者应该说的话吗?

吴小莉:达赖喇嘛提到说他是两只手,一只手是伸向了中国中央政府,一只手伸向国际社会。但是他发觉,如果中国中央政府给他的是一个火烧的情况之下的话,他就只能够投向国际社会。您怎么看他这样的一个说法?

朱维群:达赖喇嘛一直是搞两手,这个他倒是说对了。伸向我们的这个手就是搞乱我们的西藏。还有一手如他所说的,伸向国际上的某些国家。倒是有一些外国势力,对达赖的同情,给他的支持,使达赖错误地以为他自己很有力量,错误地以为他这个“西藏独立”、“变相独立”、“半独立”很有实现的可能,所以越来越往错误的道路上走,走得越来越深,结果是离回家的路越来越远。这些外国人,实际上是帮了达赖的倒忙。

下一页:“藏青会”这些组织还要庆祝拉萨“3.14”打砸抢烧事件一周年

相关阅读:

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揭秘中共与达赖谈判内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