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银行业要跑赢风险
2009年01月22日 12: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刘明康] [问答神州] [吴小莉]

核心提示:从1979年步入中国银行开始,刘明康的命运就与中国银行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而银监会的成立,再一次为刘明康搭建起施展才华的舞台。

也许很多中国内地的银行业者并没有料到:2009年的新年,中资银行接到了第一份新年礼物,是境外投资者的售股通知。

2008年最后一天,瑞士银行集团抛售了33.78亿股中行H股。2009年1月7日,美国银行抛售了56.2亿股建行H股。同一天,香港李嘉诚基金又配售了中行20亿股的股份。而1月8日,中国银行发言人也向媒体证实,该行已经接到了第一大外资法人股东:苏格兰皇家银行的减持通知。

在全球当今的经济环境之下,有评论不禁猜测:外资机构选择此时减持中资银行股,究竟是因为急需现金,还是对中国银行业缺乏信心?而面对扩大内需的要求,中国银监会又将如何的帮助商业银行规避风险?带着这些疑问,2008年岁末,我在香港采访到了前来参加金融稳定论坛的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

吴小莉:其实您这次到香港来会不会觉得因为全球金融风暴的这种影响,对香港的经济其实是很大的冲击了。

刘明康:我已经感受到了,第一飞机场没有那么繁忙,第二个昨天下午我们走那个港丽酒店下面,那个Mall里面,Shopping Mall,没有那么多人。

吴小莉:人潮已经比较少了。

刘明康:可以感觉的到。

吴小莉:你跟区域的一些专家聊的时候,大家现在最关心的话题会是什么?

刘明康:现在最关心的话题,在我们业界,在银行业和监管组织当中,就是希望能够很好地控制住风险,这是最重要的。

解说:2009年1月7日,世界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曾经发表预测称:未来一年中,由于次贷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中国内地出口企业以及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违约率将会上升,中资银行面临着更严峻的信贷风险。

吴小莉:您刚才也提到了其实不论是对于实体经济影响或是金融业的影响,影响到实体经济又会转回来影响到中国的金融业,如果这样的递延的一个效应看起来的话,中国的经济的受到的影响,最严峻的时期可能会是在什么时期展现?

刘明康:我觉得到四季度的话这情况就非常明显,你看我讲工业用电量,国际上的运价指数都在急速地下降。那么过去好在还有一些项目的储备,比如说按照规划正在进行的北京到上海的高速列车,以及一些城市的地铁项目,公共交通项目,这些项目储备就是早已经做完了这些手续,只是因为对付通货膨胀,所以在2008年的上半年没有安排这样的基建项目,这些项目已经在全力以赴动工,那么这个时间我估计,今年2009年一季度还会继续困难一些,但是从二季度,或者是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会逐步有更好的,更多的好消息出来,当然也夹杂着一些坏的情况。

下一页: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有可能持续五年时间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