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银行业要跑赢风险
2009年01月22日 12: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刘明康] [问答神州] [吴小莉]

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有可能持续五年时间

解说:2008年12月,被视为香港银行业“龙头”的汇丰银行曾发出公告:将从2009年2月起调高信用卡的现金透支贷款息率以及逾期还款利率。《纽约时报》网站也报道:在2008年上半年,美国的信用卡违约行为已经产生了约210亿美元的坏账,而在2010年之前,美国信用卡发卡机构至少还将会损失550亿美元。

吴小莉:但是也有很多人在猜测说,在美国可能变成下一个,香港话叫“爆煲”,爆破的另外一个部分可能是信用卡的这个信贷的问题,那知道工行和民生银行最近也在对于信用卡的清数的问题正在进行大力的一个清数,这部分是他们自己的观察还是银监也有给予一些指导?

刘明康:银监会已经给他们就是对消费者贷款,消费贷款应该作为一个风险的提示,那么希望他们自己多一个,做一个自查,从目前自查的情况看来,信用卡里面的违约率不高,那么因为我们早在信用卡上面做了一个措施,就拿信用卡去刷这个卡把这个钱打到证券公司走不过去的,所以呢这个信用卡只是作为自己的一个消费,它消费量会下降,但是信用卡的违约率现在没有明显上升。

解说:2008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经表示:次贷危机给全球金融系统造成的直接损失将达到三万亿美元,而其后续过程中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有可能持续长达五年时间。

吴小莉:那会不会能够乐观地觉得,这个五年的时间,这些过程应该就能够经历过这样经济衰退的痛苦了。

刘明康:大致的时间是这样,当然它不是一个均衡的五年的减计的一个过程,但是呢,最困难的时期我相信,还是在2008年和今年。从亚洲方面来看呢我觉得更有理由会乐观一点,由于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的风暴的影响,这个监管者亚洲的监管者一般都比较保守一点,一般都比较审慎一些。

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让全球的银行业者开始重新地审视建筑在高负债基础上的盲目信贷扩张。而回首往昔,刘明康也坦言:多年以来,中国银行业一直在与风险赛跑。

2003年,中国国内的钢铁产量曾经一度高达2亿2千多万吨,占世界钢铁总产量的23%。一段时间里,有媒体甚至报道说:“大炼钢铁”的历史似乎将会在中国再次的上演。而2004年的2月,一起发生在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的违规贷款事件给中国的银行业敲响了警钟。

解说:铁本项目的规划起始于2002年,为了让这个总投资105.9亿元人民币的大型项目过关。铁本公司虚假注资了7家公司,并且把整个项目拆分为22个单独的项目向有关部门报批。截至2004年2月,中国金融机构对铁本项目的授信余额为43.39亿元人民币,已投入资金25.6亿元人民币。2004年4月28日,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责令铁本项目立即停工。

下一页:防火墙是看住银行贷款不能违规流入股票市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