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银行业要跑赢风险
2009年01月22日 12: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刘明康] [问答神州] [吴小莉]

我们无法容忍里里外外的热钱进行投机操作

解说:2008年9月25日,正当美国国会仍然就政府提出的七千亿美元救市计划争论不休的时候,美国规模最大的银行之一——华盛顿互惠银行却因为无法承受其巨大的房贷坏帐而破产。成为美国历史上破产倒闭规模最大的银行。

从2000年到2005年的五年当中,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曾经一派繁荣。为了卖掉更多的住宅,房地产开发商和银行联系在一起,为“次级信用”的购房者提供贷款。然而,从2006年开始,美国新建住宅供大于求的状况逐渐地出现,房屋的价格开始下跌。而与此同时,美联储局不断的调高的利率也导致了贷款人的还款压力迅速地增大,但是房地产商仍然不遗余力地为“次级信用”购房者提供贷款。终于,从2007年初开始,违约现象集中大量的出现,次贷危机由此爆发。

刘明康:2007年的时候,根据人民银行的中心系统可以发现在一个大城市里面,一个人的名字下面,用按揭贷款,这个贷款用按揭贷款,有77套房子,然后在另外一个大城市里面,一个名下做的按揭贷款,有350多套房子,也就是他一天一晚上住一个房子,要住一年才能住得过来,这完全是一种炒作,在我们的这个国度里面,大家都知道国土资源是比较紧缺的,我们是没有办法去容忍里里外外的这种热钱去进行投机的操作,我们也不鼓励用银行贷款去做这样廉价的,这样子一种冒险的投资。

解说:2008年10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与中国财政部出台了新的房贷政策,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贷款基准利率的70%;将最低首付款比例降低到20%,并且将住房公积金的贷款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刘明康:那么现在又到了另外一个关口,就是说我们需要拉动一下经济,所以我们又及时地和有关部门一起商量,这个对首套自住房子,从三成的定金,恢复到两成定金,但是非首套自住的和非首套改善型住房的仍然是四成这个首付款,那么住房抵押贷款现在总体还是比较健康,就是住房抵押贷款的违约率在2008年九月末,就是第三季度末的话,只有1.01%,那比起平均2.4%的这个不良贷款率来讲,它还是很低的,还有一个空间,那么我们随着这个房价的震荡,我们准备它还会有一个起来的过程,但再怎么样的话,这个空间还是很大,而且拨备也很充分,所以我们的管理呢,应该讲还是放心的。

2008年12月29日,法国《经济论坛报》曾经发表文章称:经济危机已经改变了全球银行界的排行榜图,目前按照市值来计算,中国的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全球排名前两位,而中国银行则排名第六位。有评论认为:中国的商业银行之所以没有在金融危机当中受到太大波及,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的银监会始终严格执行着也许在外界看来有些保守的风险监管机制。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