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惹怒一座城市 梁文道为重庆出招
2008年03月14日 13: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张晓舟] [文道非常道] [重庆]

张晓舟是“烈士”?

马家辉: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呢,其实我虽然很同情那个张晓舟的遭遇。我觉得也好嘛。从一个角度来看,你就当烈士吧。

梁文道:真是难为了张晓舟,我的意思是太为难他了,烈士。

马家辉:因为种种的案子,以它来讲,所谓的美国的,所谓的言论自由的先进国,什么民主的先进国都是要经过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

梁文道:对这么多不同的案子去累计起来。

马家辉:一个一个的官司沉淀出它的历史。所以说,中国很多地方特别这个方面可能才刚起步,那总要有烈士嘛。

梁文道:但我觉得我们老讲美国,会被观众骂的。人家就会说你们老觉得美国好了,怎么比我们好。我觉得我们可以再换一个角度,就是遇到比如说你觉得一个官,或者一个政府,像重庆市这样,你觉得被人诽谤,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办,我们刚上去的时候讲幽默了,对不对?

但是,有的时候你就觉得这个幽默不起来,你得做点儿事,该怎么办?我觉得你从这个自己的角度,为了自己的利益考虑来出发的话,你也不会不应该选择去告人,怎么讲呢?比如说很简单,假如张晓舟这篇文章他是在《南方都市报》发的。

那么假如这篇文章对你的形象造成破坏,假如你是重庆人,他首先造成的影响是南都的读者对不对?是南都的读者,原来重庆这样,“求精中学”呀什么的。最正确,我觉得最合理的做法就是你也写东西,要求如果你真的觉得南都不对,你要求南都给你版面去回应。

我们在文字上,在笔墨上见真章。打官司是打官司,打笔墨官司,就是公共讨论哪一方觉得别人对你不利的话,你应该是在公共的领域,跟着这样的游戏规则,你来我往。而不是用超出这个领域以外的不是说不能,不要轻易的越出这个领域以外,比如说找法律或者是非法的暴力用这些方法去对付人嘛。

马家辉:对,我感觉我没有仔细看他们可能告的理由,甚至没有仔细去看他们抗议的理由,可是我看小舟这篇文章,它其实没有牵涉到什么真相。

梁文道:没有。它是个,它是个文学创作的感受。

马家辉:感受,联想。从法律的角度来说,这个叫公平的评论。什么叫公平的评论呢,不是说你的评论是公平的,是说你应该公平的,你应该被公平的对待,你有权利去做评论。你有权利去讲你的感想跟你的看法,当然里面会扭曲一些事实嘛。那现在假如要他道歉,要他赔偿,他到底诽谤了什么呢?

梁文道:它没有牵涉事实。

马家辉:对,为什么(扭曲)这种感想呢?看我们看到一个水杯,我可以联想到阳具。那你到那个水杯公司不是要告我吗?他说要称赞我,让我当那个水杯的代言人。所以我觉得这个感想是没个告的嘛。

梁文道:所以我觉得了现在,当然了我首先要说一下,我是非常拥抱伟大的重庆的人民的,我太爱重庆了。好,那我们再说回来,我现在看到重庆也有些人写评论去回应,我说这就是最好的方法,对不对?你就不要打官司吗,你就去你来我往的文字上,去把事情说清楚吗,而且呢,这对你也有好处,其实不只是重庆,是所有的政府部门都要考虑。就是如果你一旦觉得人家诽谤你,你去告人的话,在今天的中国社会,任何一个地方。我们不是讲重庆,是讲那些官。老百姓第一个感觉都是觉得你在发官威,去压媒体。你的形象就已经先立于一个很糟的一个地步了。

马家辉:可是话又说回来了。不管你做不做,做什么,不做什么,老百姓总有意见。我的感觉是,我的最大的感觉是说,因为我长期在香港写作,我的网络的发表也在香港。我的感觉说事情好像比较单纯,第一个,可能我写的东西,在香港可能也没有人看。

梁文道:我看,我看。

马家辉:第二个,可能看了,也没有人太理会。

梁文道:我很理会,我很理会。

马家辉:任何事情一变成简体字,好像麻烦就来了,我感觉。

梁文道:哦,你这回完了,大家去告马家辉吧。觉得这个歧视简体字,诽谤简体字。对不对?

马家辉:我是确实这么感觉,像我在博客,我繁体字的博客,完全没有问题。在后来有个大陆的网络公司把我的完全相同的内容,变成简体字了,然后所有的四方八面的那个评论、回应、谩骂就来了,就变成的乱七八糟的一场大混战。

梁文道:我们应该这么理解,是因为内地的网民人数多嘛,对不对?香港网民人数就几百万,内地是成千上亿的对不对?

马家辉:我这样理解。

梁文道:这样理解。

马家辉:比较特殊。

梁文道:当然,当然,小心,小心。

《文道非常道》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四 20:15 

重播:周五  14: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金镜头奖爆作假 摄影作品须百分百纯真?

赵本山设宴赠35徒24克金锁 跪拜大礼遭遇质疑

各地政治议会风格 英国优雅法国慵懒台湾暴力

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艳照门”背后:父权社会悲哀 玉女皆无欲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