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惹怒一座城市 梁文道为重庆出招
2008年03月14日 13: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张晓舟] [文道非常道] [重庆]

梁文道为重庆出招 幽默显示尊严

那这几年我特别印象深刻,就好像是前年的时候有一套电影,叫《波拉特》。香港叫做什么?《波速有美国》,还是怎么样。那是怎么回事儿呢?就是一个英国演员,把这个电影拍得像纪录片一样,他假装自己歧视哈萨克斯坦的一个电视台的主持人。然后呢,要跑到美国去游历。为什么呢?就是他觉得美国文明太先进了,把美国文明学习回来,拍下来,回来好启示一下哈萨克斯坦的国民。那这个电影把哈萨克斯坦使得是一无是处,一开始说他家的时候,他把他的姐姐、妹妹说的全都是妓女,他说这是我们哈萨克斯坦女性最喜欢的行业。说得每个人都像笨蛋一样,这个男的都是白痴,女的都是妓女。就把这个哈萨克斯坦描绘成这样的国家。

而这个电影后来非常红。红起来之后就起先注意,他是首先美国人会有的不满,因为里面又有骂犹太人的,又有骂白人的,政治不正确到了极点。但是大家看了都笑,后来哈萨克斯坦本来也有很多、很愤怒,就觉得你怎么能够这么侮辱我们国家,太过分了。但是到了最后,这个哈萨克斯坦的总统就像这个演员兼导演发出一个邀请,欢迎他来我们国家好好游历,我们会待你如贵宾。说要还高兴他,怎么样呢?就是说你这部电影拍出来之后,本来世界上很多人不知道,地图上找不到。很多人不知道我们是什么坦,现在我们扬名扬名立万了。

马家辉:所以往往看你怎么样来回应那个问题。现在这个整个张晓舟事件,我们看起来他写的那篇调侃的文章,引起一些辩论。假如我们刚才看片段,片断也不一定是一面倒嘛,也有时候觉得调侃不必认真。问题是后来媒体又来道歉,然后听说还有可能法律诉讼。

梁文道:要牵扯法律诉讼。

马家辉:后面怎么样处理呢,才显示出一个城市,甚至说一个民族它的水准,它有它的自信心在哪里。你自信心越弱,坦白讲你的反对往往是过度的。而且就媒体来说,里面也有它的盘算,我先不讲政治权力那个部分,商业盘算,比方说打官司,可能没完没了嘛。到底媒体要不要替记者打官司,打官司要钱,输了要赔偿,没完没了的。我前两年在香港经历过一个小事情。

梁文道:打过官司?

马家辉:几乎了,我写了文章,还没到打官司的阶段。可是是商业的计算的阶段。我写了一个小方块文章,是调侃香港政府的行政官。我就调侃他们每一天中午走出来一群女人,每个人提着一个小手袋,唧唧喳喳讲话,一定是说人家八卦是非。是什么讲那些很刻薄的语言,我个人觉得好玩儿嘛。结果很多人。

梁文道:他们觉得很不好玩儿。

马家辉:他们觉得不爽快,但是我们的专业,怎么看拿着手袋就调侃我们。发动什么呢?发动攻击去报社投诉,然后他们要怎么样呢?他们说你不道歉,我就会退报。

梁文道:退定这个报纸。

马家辉:退报,退订那个报纸。所以当你退订那个报纸,大家不是法律,可是是一个商业行为。

梁文道:那最后报社怎么办?

马家辉:坦白讲报社也没有压力给我,他们还是会有人开会讲话说,马家辉今天这篇文章可能写的有点过火什么,我是自己觉得说从看你们,觉得有些地方可能是有点过火,可是也考虑到,后来考虑到报社,它的确是有压力,我就估算,我现在不主动做一些事情,可能那个压力又来了。而且它报社,因为它长期承受这种有可能被退订报纸的压力,也是不好嘛,那怎么说是我老板。

梁文道:那你最后怎么办?

马家辉:我后来还是写回一个小方块,就解释、说明整个事情,我没有道歉。可是解释说也有不讲是非的,像我好朋友的老婆就不讲。就这样开一个小玩笑来把这个事情打圆场。

梁文道:淡化、淡化。

马家辉:对,所以后来他们也反应这么说。

梁文道:但我觉得比如说像说回重庆的事实,其实我觉得你刚才说的很对,这个很考验一个城市有没有尊严,有没有自信。你越是有自信,你越是有自尊的城市,你是不屑于去打这种的。常常有人说嘛,最有自信的人是懂得自己拿自己开玩笑的人。如果你开得起玩笑,就表示你这个城市很多元,很宽容,很自信,而且很强大。

所以呢,这回我觉得,张晓舟你不要管他们这篇文章讲的东西有没有道理,重庆市民讲的又有没有道理。但是我觉得双方都可以用一个,更有幽默感的方法来处理这件事情,来化解这件事。我们不要总是把东西上升到一个正邪是非、你死我活,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狱这样的一个状态嘛。

马家辉:我们很好奇重庆的女人反应怎么样?所谓的重庆男人不爽快。

梁文道:看到都是男性说。

马家辉:对,因为女人肯定,重庆女人嘛,女人比男人强嘛。我觉得重庆女人应该出来挺一下张晓舟嘛,不然没有义气。人家因你而死,你不杀晓舟,晓舟因你而死,你总要挺他一下嘛。

梁文道:太危险了,现在出来挺他的话,很容易被说成重庆奸,现在有重奸这回事。

马家辉:重奸。

下一页:祸由笔出 法律不是一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