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设宴赠35徒24克金锁 跪拜大礼遭遇质疑
2008年03月07日 16:31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道非常道] [梁文道] [赵本山]

本期话题:

《阿里郎》的弦外之音——软性外交美朝关系融冰

听觉导向的流动艺术展

赵本山收徒跪拜大礼遭遇质疑

梁文道:大家知道这个美国大导演史提芬斯皮尔伯格,前阵子因为不满意中国政府在这个苏丹达尔富尔危机上面的表现,他觉得比较迟缓,所以就辞退了奥运开幕式的这个顾问工作了。于是大家就开始讨论了,到底体育或者运动跟政府有没有关系?我们是不是不应该把运动政治化?说到这儿,我想起来最近另一件事,好像能够从另一个侧面帮助我们来思考这个问题,请看。

《阿里郎》的“弦外之音”

解说:前不久,被认为是美国文化象征的纽约爱乐乐团在朝鲜的东平壤大剧场举行了首场正式演出。朝鲜国歌《爱国歌》是首次在朝鲜国土上想起的美国国歌《心挑起,永不落》是这次演出的开场曲目。在近两个小时的演出过程中,来自纽约艺术家们,演奏了新世纪交响曲,一个美国人在巴黎的美国歌曲,并最终以朝鲜经典名谣《阿里郎》结束了正常演出。

纽约爱乐是自朝鲜建国以来,第一支访问朝鲜的美国交响乐团,尽管乐团的音乐总监指挥大使马捷尔表示:我是音乐家并不是政治家。

解说:但这次演出依然被认为是改善朝美两国关系的破冰之履,而纽约爱乐访朝也毫无疑问的被认为是远信外交的一种手段。

重温远近外交的历史,1971年,第31届世乒赛期间,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科恩,误打误撞做上了中国队的汽车,这一起搭错车事件,后来成就了举世瞩目的中美乒乓外交。

1972年,来自四川省宝兴县的大熊猫灵灵和猩猩抵达美国,八千名美国民众,冒雨前来迎接,这一年,被美国人民称为熊猫年。

什么叫软性外交?软性外交指的就是两个国家,或者两个地方,它们在政治上面不可能建立一个很和谐的正式的一个外交关系,这个时候,就想用一些别的手段来搭这个桥,那别的手段是什么手段?它也必须是跟政治无关的,也就是说像我们刚刚看到的,音乐、体育,当然熊猫跟政治更是拉不上干系,对不对。可是很微妙的地方就在于,正因为这些东西,它好像不是政治的,跟政治无关的,这时候,反而最适合那来满足跟完成一个政治的目的。同样的所谓的体育、艺术,甚至动物,跟政治到底有没有关系,这种问题,我们永远解决不了,因为当这个问题出现的时候,其实他们已经充分的政治化了。

好,那么现在我们再来看一看另一个新闻,就是能够让我们看一看艺术跟商业,又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关系呢?

听觉导向的流动艺术展

解说:走过中环,很多行人被天津码头上横空出世的庞然巨物所吸引,这个外形有如飞碟,充满弧形和流动线条的白色建筑,是由天堂级设计师渣哈哈迪地设计,著名时装品牌香奈儿师资兴建的流动艺术馆。这里包罗了20位来自全球各地指明艺术家的作品,他们用独特的创意,赋予了商品新的生命,十一的许愿树,高贵的猪皮纹身,引人遐思的皮质女人,所有的艺术品都和这座建筑一样,用前卫的观念,传达着感官的震撼。阴沉而超现实的昆动画,被投影在一口大井里,参观者只有探头进去,才能五发现隐藏于伸出的秘密。艺术家将女性手戴神秘一面,与紧的深不可测来比喻,极大的拓宽了参观者的想象空间。走进黑暗的秘室,参观者从墙底一片涟漪的水中倒影,偷窥到窗口边触约可见的私密。

“其实偷窥者才最合我心意”,艺术家在每一个身临其境的观看者耳边轻声的诉说。

有别于视觉导向的展览,流动艺术展需要参观者全程带上特别制作的MP3,聆听由艺术家构思的原创音乐,独白和音响效果。

50分钟的视听体现,每位观者都和艺术家完成了一次最近距离的心灵对话。渣哈哈迪地跟香港很有缘分,想当年他的成名作,就是在香港,以香港为背景设计出来一分草图,可是那时候看起来太前卫,没有被通过,现在他终于故地重游,带来了这样一个浮动的展览。说到这种浮动展览馆,其实很多高档的时尚品牌都喜欢赞助艺术,或者跟艺术拉上一些关系。主要目的当然是为了要推高自己的这个品牌的价格跟形象。

可是我觉得很好玩,我发现很多人却买香奈儿也好,去买路问比到,我不觉得那些人是去看这些艺术馆的观众,反而是看这些活动,这些展览的那些观众,好像都不大买那些牌子,或者不是很买得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再来看有一些艺术,雅俗共赏现在也有新面貌了。

下页内容:赵本山收徒跪拜大礼遭遇质疑

相关阅读:

各地政治议会风格 英国优雅法国慵懒台湾暴力

报告还是演讲?中外政治领袖说话差别

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艳照门”背后:父权社会悲哀 玉女皆无欲

买得起宝马顶不住压力 “仇富”心理滋生

 "快感"亦有文化 广州性文化节高调亮相

网络“开放度” 肉体欲望补偿政治欲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