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设宴赠35徒24克金锁 跪拜大礼遭遇质疑
2008年03月07日 16:31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道非常道] [梁文道] [赵本山]

赵本山收徒跪拜大礼遭遇质疑

解说:前不久著名笑星赵本山将35位旧徒重新召集门下轮资排辈,中徒弟们,身着统一服装,即席跪倒在赵本山膝下,叩首跪下,奉茶,场面堪称震撼。而这场历史一小时三十分的赵本山土地大拜师仪式在网上更是引起了轩然大波。国内很多网站都是骂声一片,尽骂赵本山的狂妄,也叹徒弟们的悲凉,对此,拜师仪式的策划者强调,拜师叩头仪式是响声、二人转,已经京剧、豫剧行业一股流传下来行规。在传统艺术界,老师和学生跟师傅跟徒弟的概念是不然不同的。叩头弟子,也就是意味着可以得到师傅真传的弟子。

而此次于惯例,徒弟出钱摆席不同的是,赵本山亲自设宴,而且赠送给35个徒弟,每一人内涵美玉的24克金锁,和旁边还雕刻着施训,以为精于良言。同时赵本山还亲手书写了墨宝,国法,家规,以此来表达师傅对徒弟的要求和忠告。

梁文道:我觉得这个解释很合理,二人转也是一个传统戏对不对,我们中国很多传统的艺术,或者是工业,都有这种跪下来磕头拜师求医这样一个传统,对不对,京剧、昆剧、越剧,我们都有这样的一个传统,那为什么二人转就不行呢?其实事实上,我们只需要搞清楚,二人转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传统,问题不就解决了吗?但是为什么这回赵本山这样收徒会惹起这么大的争议,我想主要是两点,第一点就是因为赵本山这个人,我觉得大家都已经不把他当成是一个好象是一种传统艺术的一个传人。那么第二,就是我觉得现在我们好象常常流行一种,我叫做取脉络化,非常是非背景化那种评论方式,也就是说我们评论一件事的时候,常常把这个被评论的对象,脱离到他说的所有脉络,所有的背景。

比如说像跪,一个人像一个人下跪,就是叫做封建,就叫做饱受,就叫做落后,就叫做可悲,所以我们就不管三七二十一,任何时候,看到有人跪下来,都马上想起了封建两个字,而不去管,他这个跪,是不是别有异议,它这个跪,是不是比如说他这一行当传统就是这样,这个跪是仪式的一部分,我们都不考虑了,那么这样子的一种批评方式,我觉得好像不是很有道理吧。

相关阅读:

各地政治议会风格 英国优雅法国慵懒台湾暴力

报告还是演讲?中外政治领袖说话差别

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艳照门”背后:父权社会悲哀 玉女皆无欲

买得起宝马顶不住压力 “仇富”心理滋生

 "快感"亦有文化 广州性文化节高调亮相

网络“开放度” 肉体欲望补偿政治欲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