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治议会风格 英国优雅法国慵懒台湾暴力
2008年03月07日 16: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文道非常道] [英国] [法国]

梁文道:有时候我们看事情呢,我建议我们学一学人类学家,怎么叫学人类学家呢?就是学一下他们看事情的方法,把自己假装成是这个社会的人类学家,假装自己其实不是中国人,不是本地人,你用一个外国人,或者外来的人的眼光来看回自己的社会,你就觉得一切突然变得很陌生,当一切变得很陌生的时候,你会突然发现一些你以前看不到的东西。比如说我们常常关心一些政治会议,大型的牵涉影响全国的一些大型会议,我们很关心,今年有什么主要的会议的内容,与会代表谈了些什么事情啊?有什么重大的议案,或者是人事变动的通过等等。

但是,如果我们换一个陌生的角度来看的话,说不定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唉,这个会,它的形式怎么是这个样子的呢?这个会,为什么它的气氛会有这样的特点呢?我们故意这样子有一种陌生的眼光来看的时候,说不定会看出一些很有趣,很有意思的事情。所以,今天呢,我就请到我的好朋友王慧麟,跟我们一起来很陌生的去看一下世界各地的政治会议。

解说:王慧麟,伦敦大学法律系哲学博士,资深媒体员,曾任香港NOW财经台编辑主任,香港经济日报主笔,出版书籍《阅读殖民地》等。

梁文道:我觉得很奇怪,就是王慧麟,好像很不同的国家,或者地区、城市,他们开会的时候,这个气氛怎么样?一些很外形的,比如说他怎么装饰,或者甚至布局。坐在哪里,他开会的这个空间,他的形体、肢体的表现。这已经说明了这个地方,他的政治是什么样的一种政治,我现在就先给你看一看,看一条片,看看不同的地方,开这些重要的大型的政治会议的时候,是怎么开。

布莱尔:我相信我们的核心动力,这就是维护民主,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我知道这很难,但我们的职责就是和那些国家的中坚力量站在一起对抗极端分子。

金马伦:我们都支持,伊拉克选举出来的新政府,我们也都希望履行完我们的职责。但是,当首相说,我们需要履行完职责时,我们需要知道他所指的是什么,一切都是没用的,而陆军参谋长说,是另外一回事。

解说:和以绅士风度文明的英国不同,在一些国家,会议的参议者们,并不满足于仅仅用嘴来表达自己的意见。

2007年底,韩国国会议员,因为一项弹劾检察官的提案发生了争执,当庭政府的议员,企图将议案交付表决时,受到在野党议员的阻挠,双方议员相互推挤,甚至大打出手。

比韩国更热闹的是台湾,在台湾,会议进行过程中打架,甚至群殴,早已不是什么稀罕事。

2007年初,在立法院的一次会议上,蓝绿阵营,为了中央选举委员会组织法草案的表决,爆发肢体冲突。民进党立委,居然将鞋子扔向院长王金平。之后,立法委员李敖,在一次立法院的质询中,要求作为民进党行政院长的苏贞昌,为民进党立委阻碍立法会扔鞋的行为道歉,并且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李敖:我用抛物线抛给你,但是说,我不要伤害你,你赞不赞成?

解说:这时,在一旁等待质询的民进党立委林国庆,冲上前去,和李敖理论。

梁文道:所以,李大师的表现对我们读书人来讲是个警示。

王慧麟:他应该多做运动。

梁文道:对,没错,天天在家读书是没用的,大师,你上立法院要丢鞋子的话,要在家里面多做运动。

梁文道:丢不准,你看他丢人家,丢那个苏贞昌丢不准。人家一丢他就丢中了。

王慧麟:为什么?就是因为他没有这个东西,我们叫什么?因为他是读书人,他没有镜头亢奋症。因为政治家呢,一般都有这个,这个所谓的镜头亢奋症。刚才我们片子看过,在英国,那个时候是什么?他刚才播的那个是首相答问会,是什么?就是首相跟引指首相。

梁文道:引指首相,就是反对党的,就是刚刚在他对面的那个保守党的。

王慧麟:对,金马伦,他是保守党的,那个党会,两边就要对抗。但是什么,英国最重要的直播时间,早上十一点多,那个时候一定直播。

梁文道:一个月一次,好像是。

王慧麟:对。一次到两次,我忘记了。但是那个时候是很多人看,为什么?前面会有BBC会请来一个政治评论家来谈今天这两个人怎么交锋。

梁文道:用我们的话说就是软先生了。首席评论员来了。

王慧麟:然后,之后呢,也有两个评论员来,就是互相对骂,所以那两个是非常重要。所以呢,每一个党。

梁文道:成为一个时事辩论会了。

梁文道:比那个更厉害。

王慧麟:因为他们之前一定有沙盘推演,因为比如说我是保守党,我就说今天就要对付这个伊拉克的那个事情,然后你负责这个,你负责这个,当我讲这个的时候,你要站起来,当我说这个的时候,你这样弄,这样很强烈的东西。

梁文道:就刚刚我们看到英国那个,他的画面就是说,一个人说完话,下一个轮到谁讲,这都是有次序安排好了?就是两边去把他们安排好了?

王慧麟:对。还有在共党里面,它是执政党,我这个时候呢,你要怎么样,你是副首相,你的表情要什么样,完全是。

梁文道:表情都考虑好?

王慧麟:对。已经所有,所有人已经安排好。所以你看的好像电视剧,“哇”,好像两个人交锋很激烈。

梁文道:很好看,很紧凑,他一说完,“啪”我这边就站起来了。

王慧麟:其实他们已经可能为了这个东西,已经排练了好几天。

梁文道:不会两边在一起排练吧?

王慧麟:不会。但是,他们已经很清楚了。

梁文道:这个各自排练,就很紧了,就不用废话了。

王慧麟:你知道这种议会政治一百多年都是这样,已经是老传统了。

梁文道:就是成为一种文化。

王慧麟:你这样子讲,我这样子,你要是这样,然后我就讲。

梁文道:就是会想出你说各种话的可能性。不过我觉得这个很好玩,就是英国这种,刚刚我们看那个会议的气氛,我觉得很特别,就你真的是觉得,他们就是像学生一样,比如说一排坐在那边,然后比如说不赞成的话,比如说这个布莱尔说的话的时候,反对党,就是保守党那边就是就站起来,那站起来是什么意思?

王慧麟:站起来就是说,赞成你自己前面的那个老板,你的首相,赞成。

梁文道:就比如说我赞成我前面的这个,比如我在这个,我就站在那里,“说得好”,是这样?

王慧麟:对,所以这个是一种仪式,但是,其实代表什么?是代表说我是整个党,完全支援你们前面的那个领袖,跟他跟他对着干。这种做法是英国的特色,但是你看这个像在台湾的特色就是暴力。每个人都知道,其实这个暴力呢,跟镜头是最有关系的,就是镜头亢奋症。

梁文道:我先讲一下,就是你刚刚说英国那个一个月,比如说开一两次,首相的答问会。首相答问会,首相对答会的时候,大家都看,然后他们也都很亢奋,但是平时国会有很多会议是大家不看的,对吧?有些电视不直播的。

王慧麟:而且法国直播是什么?我去过一、两次。那是谈香港的问我在英国,一般就是这样,坐,那边谈的时候,就讲几句话。

梁文道:就是不重要的问题,大家都睡觉?

王慧麟:对,因为那个是大厅,一般法案的那个讨论,议会的讨论是旁边的小房间,别人就站在这儿,好像很,好像没什么事情好干。很舒服,很放轻松的。当有镜头来的时候,立即就严肃了。

王慧麟:对,我们香港人叫往上升了。

梁文道:他们能感觉到那个镜头?

王慧麟:对,因为有时候香港电视台会去的,一去的时候整人就变得很严肃了。

下页内容:格调?品味?还是民主?

相关阅读:

报告还是演讲?中外政治领袖说话差别

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艳照门”背后:父权社会悲哀 玉女皆无欲

买得起宝马顶不住压力 “仇富”心理滋生

 "快感"亦有文化 广州性文化节高调亮相

网络“开放度” 肉体欲望补偿政治欲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