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治议会风格 英国优雅法国慵懒台湾暴力
2008年03月07日 16: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文道非常道] [英国] [法国]

格调?品味?还是民主?

梁文道:我觉得香港立法会,你以前常去立法会,你工作关系,我有时候也是要去立法会作证,或什么做游说,记得特别清楚,就比如说好几次,我印象非常深,我在立法会里面,比如我要代表某些人去说些什么东西,像他们呈请,那个议员我发现,现在不是手机,现在不止是短信,那个黑莓是可以发电邮的,我坐在对面,一帮的议员。但是当我瞪着他们,因为好歹我也是个时事评论员吧,他们还不敢太不给脸,那么然后有时候我一盯着他们的时候,然后就“嗯”,但是更厉害的就是有镜头的时候,有时候是有直播,直播镜头一来。

王慧麟:你讲的很对,你知道文化政策是太重要了。

梁文道:然后说,“政府这么做太不负责任了”,一对着镜头就,如果镜头是,比如说对着镜头,有时候他会,比如说明明是对着我说话,但是他会对着镜头指,我觉得政府这样子做,太不负责任,我们纳税人的钱就给政府这样子浪费了,对,你说的对。

王慧麟:我要提出一个遗憾,遗憾这个政府,这样就来了。

梁文道:这样就来了嘛。上升,我们香港人叫做。其实这个议会本来是很闷的,因为那个镜头有电视,特别是直播的话呢,肢体冲突,或者是说扔什么鞋子什么,乱七八糟的全都没有。

王慧麟:全都没有关系。而且当镜头完了之后呢,这两个派会握手,台湾就是这样。

梁文道:真的,我曾经亲眼看见过,我见过台湾是,有记者在的时候,本来在议会本口打架的,然后记者车一走,拍完了,然后这当党的人,就是说,“怎么样、怎么样,没事吧个,对不起刚刚打的一下,来来了,喝酒”,就变成朋友了。

王慧麟:人家还以为他们对着干呢。

梁文道:镜头一来,这个就是,没事了,没事了。但是,我觉得这个说的出来,就是不同的地方,这个民主,还是要讲讲求品位。就比如说台湾,如果政治人物他要透过打架来抢镜头,就表示他百姓不觉得这是问题吗?那你英国的话,我觉得至少温文一点有品位一点,我觉得很多人看到台湾的议会打架,就觉得你看民成那么乱,我觉得这不是民主的问题,这是实施民主的这个社会的品位的问题。

王慧麟:品位的问题,比如说英国。

梁文道:格调的问题。

王慧麟:英国最注重的是什么?如果你是做政治家,你不讲政策,你会受到报纸来骂你,比如说他们说克林顿,说什么奥巴马,他们评论是什么?说他是没有文化,什么谈来谈去都是空洞,英国好像不同,英国是讲政策不会像奥巴马一样,YesWeCan,他们说这个讲什么?空洞。但是在台湾呢,因为没有人看嘛。要扔鞋子后不够吗?比如说那时候我们看的片子,王金平事后是很气的。因为那个沙盘推演是没有说要送鞋子的嘛,就很生气,怎么送鞋子呢?

梁文道:沙盘推演,你怎么推演的到对方要丢鞋呢?对不对?

王慧麟:对啊,所以他很气,听说原来已经他谈过了,说“王院长那个时候我们要这样,你要这样、这样,你要这样”,这样已经是知道的。

梁文道:他生气不是给人丢鞋子,他生气的是你们不守诺言,本来说好丢蛋糕的,怎么丢鞋子呢?

王慧麟:对,还有最后是什么,他气的把那个门口,把他锁住,不让别人跟他道歉,因为他很气,沙盘推演。那个沙盘推演是不包括他的鞋子,如果包括鞋子的话,他会想我会戴头盔或者什么的。也没有人跟他讲,你怎么可以乱搞。

梁文道:而且我还注意到就是,这个会议厅,就是不同的地方的议会,他的会议厅也很是一回事,比如说像英国的这个下议院,我们看到这个最重要的议会,他其实很小,对不对?然后一排一排坐,没有桌子,连首相前面都没桌子的。那么,反观美国就另一套,我觉得美国也是很有趣的,美国那个议会呢,因为美国跟英国不一样,美国严格走三权分立的路线,所以,华盛顿这个首都在设计的时候,他国会山庄,平常总统是不能去的。就只有说国情质问的时候,他是获国会邀请你,你才能来,而且在门口,他还要有人敲门,说报告议长先生,总统来了,我们能让他进来吗?这才能让他进。

王慧麟:对。而且他慢慢进来之后,当然会拍首手掌,但是他也不是说跟这个议长平起平坐的,他只是低一级的。

梁文道:低一级的。站在那边,他的地位要比议长低的。

王慧麟:而且他要回头,这样来跟议长谈话。

梁文道:对,这样子来表示他要向人民选出来的议会负责任,这个我觉得很有意思。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报告还是演讲?中外政治领袖说话差别

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艳照门”背后:父权社会悲哀 玉女皆无欲

买得起宝马顶不住压力 “仇富”心理滋生

 "快感"亦有文化 广州性文化节高调亮相

网络“开放度” 肉体欲望补偿政治欲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