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会特色:少数民族服饰秀 投票放音乐
2008年03月07日 16:27 】 【打印
相关标签: [两会] [文道非常道] [梁文道]

中国人开会特色:少数民族穿衣服秀投票时放音乐

梁文道:我们刚刚说道这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方,它的议会的会堂设计是不一样,空间不一样,比如说我很喜欢的德国的新的国会大楼,就是这个香港机场跟北京现在停车机场福斯特,诺曼-福斯特,他不是帮柏林德国议会大楼做了一个新的设计嘛。那么现在变成一个旅游景点。

王慧麟:对,那个玻璃是人民在上面走过那个玻璃,那个人民是看下面的开会的。

梁文道:这个设计非常好,他就是原来这个议会大楼在下面,他的新的建筑是盖住上面,但是是玻璃的,表示第一这个玻璃就透光,有透明度,你国会要透明。第二呢,就是人民呢,就像你刚刚讲,从上面看,表示人民是当家作主,从上往下看着你们在帮我们开会呢。我觉得这个概念很好。那么反过来想想看,像人民大会堂这种设计,又体现什么样的精神?我觉得这个会堂的设计本身就很有中国政治特色。

王慧麟:对,那个特色是什么?我觉得就是一种报告,听报告的特色。因为这个大会堂设计,我记得我做新闻的时候其实是很头疼的,你要安排哪个摄影的地方呢?一般是什么?因为香港的记者是不可能在下面拍的,但是你要找一个地位,又让别人看到主席在谈什么,而另外方面,你慢慢的小心的讲话,不要打扰其他代表,通常在楼上,就是不要打扰,但是这个设计你就看,因为为什么?因为太大了。人太多,你怎么样去抓住一个人的那个表情,这是香港记者最喜欢做的,你找不到,因为太远了,不容易做到。

梁文道:对,你说道这个大跟远,我马上想到会议有很多种,我们知道有一种会议呢,平常我们一般人常常有机会开的会议,就是真的,是大家有不同的想法,对一件事情,我们现在谈一个问题,然后大家拿不同的方案,我们来提出意见,我们解决冲突或者矛盾,最后达成共识。很肯定就是人民大会堂它的设计不是用来开这种会的,因为它那么大的时候。你不可能是几个人那样子来讨论的。所以,它注定它这个会堂设计是一种,你去听取报告的会议。那么这个报告是什么样的报告?我觉得就是很有中国特色了,就是很多外国的政治学者就觉得中国的政治,中国的政治是一种会议政治,就是说他主要的东西,就表现在他有很多很多的会要开。

王慧麟:他另外一个东西是说,你开会的人你有一种责任,那种责任就是把会议的消息传达出去,是这种消息很重要,是传达的议会是很大。比如说我们中国大陆开会,大会开完之后,一定会有小会,小会之后呢,要回去自己的地方,还要把那个地方的消息传下去,一层一层的传达下去,所以开会是一个大,然后像一个开枝散叶,这样散下去。

梁文道:对。所以,我觉得很多外国记者,他也掌握到这点,他主要就是觉得说中国政治,我记得看过外国记者说,中国政治的结构是怎么样?从这个会怎么开就看得出来,比如说过去三中全会之后,我们就看到中国开始形成某种的制度,就是每年的9月份左右开这个党代表大会,然后呢,隔年3、4月就开两会。那么这样的一个设计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党是最重要的吗?共产党是作为执政党,他先开完他的大会决定了一些某种主要的主题,比如说03年的时候,讲科学发展观这是重要主题。然后隔年的两会呢,就去把这个精神,这个主题带到那边,再开一次。

王慧麟:而且落实的政策,让你知道怎么样去落实。

梁文道:没错,然后呢,跟着这个会议呢,是由上往下开的,就如果说我们是为了要发现一些问题,要解决一些问题,这会通常是要由下往上开,比如说地方先开好了,开好了,我们发现有个问题,这个问题要带到上面去讨论,然后一层一层。

梁文道:但中国的会是这样,是由上往下开的,就是上面比如说两会的时候,大伙儿上面已经都听到了,领会好了,我们的主题是什么,我们的精神是什么。学习,而且这个会议又很重要,报告中国会议的时候有一个很关键的技能,就是说学习。

梁文道:比如说一般,比如说我们刚刚上一节看到这个英国国会也好,什么,他们不会说我们去学习,我们是去作秀嘛,表演。

王慧麟:表演,只能说表演,让人家去看,觉得你说的很对。其实意思就是说,以前过去的那个9月份,讲的东西要落实了,我要学习那个落实之下的政策是什么,是怎么去搞,怎么去把它再落实一下,就是再回去开会。

梁文道:所以,这个会是由上往下,一层一层?比如说全国的代表在中央开完了,然后再把这个会议的精神传达回地方去。落实下去,可是这又有一个情况,就是你这么听,你觉得我们的会议,就是一种动员的政治,一种,而且有人会说,但是这个会又是很必要,表面上听起来,我们要现在去学习中央的精神,其实如果只是开会要学中央精神的话,这会是不用开的,你给我们一封信,或者一个文件。或者说现在最流行的就是叫你上Internet网啊。不行,为什么?因为这个会还是很重要,这个会本身,它程序上,比如说两会,人大,全国最高权利机关,虽然这个大会本身并不重要,因为它这个大会本身,它是通过之前已经起草了各种各样的文件,通过各种各样,大家都觉得没问题的报道。可是,这个会,一定要开,就是为了要让之前做的一切,要正式化,合法化。

王慧麟:对,根据宪法来做,其实就是说,你讲的很对,它之前,很多人就会看,特别是老外,或者是香港人就觉得,怎么开这个会,几个星期。

梁文道:香港是看不懂这个会,他们为什么开这个会?

王慧麟:投票,而且投票那么快。

梁文道:没讨论,也不辩论。

王慧麟:他们不了解。我们学法律得就知道,其实很多法案已经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是平常一个月开一次,至少。有的时候在里面,做一些法律的修订,已经做了地方很多咨询,做了很多听证会,做了很多讨论,一个草案,现在常委会觉得,这个还是不要我们决定,还是应该交给大会来决定。比附说《物权法》就是其实就是很多次。香港人不习惯,就是像西方,为什么?这不是人大大会去讨论了,怎么人大大会听完了之后,怎么投票,怎么讨论。

王慧麟:其实已经之前做了很多事情。而且香港人不会看,你不了解,所以有一些老外就不了解,不懂,还有人说你是爆出来了,其实已经通过。

梁文道:他们不了解我们的国情,然后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这种会,因此由于这个会,就是坦白讲,它就是用来通过已经有了共识,其实开会之前,大家已经有共识,开会是用来确认这种共识的,所以,这个会本身,它有一种仪式性,这个仪式性就表示说为什么要那么多人都来?就是要表示,你看我们全国各地不同的地方的代表,团结在一起。

王慧麟: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看法。

梁文道:所以我们刚才讲,外国那些政治会议,它是要给镜头看,我们也有。

比如说我注意到,就是我们每年都会看到,两会看那些少数民族代表,要穿民族服装。

梁文道:其实他平常本人不可能,不会穿成这样去上班的。但是他来这个会的时候,他要显示出,我今天的身份很特别,所以这是个仪式的东西。我是人大,我是来讨论东西,我是来拥护这个政策,所以我来投票,而且让人看到,我是少数民族的代表,我有一种代表性,我是代表一种人民的声音。得用衣服,头上戴个什么东西,来表示一下,我做代表了。好了,然后来了之后,这些会议,这种仪式,使得我们中国会议很多特点,比如说我们因为这个会本身是没有冲突的,这种会,它会的会场布置特点也很特别,比如说要张灯结彩的,或者大灯笼。然后投票的时候,我觉得这也是中国特色,也就是说我们看别的地方的议会,投票的时候,就是很静的投票,或者有的时候也会举手,或者你听过那种,就是要出去会议,然后从两岸门口进来。

王慧麟:进去,还有一种就像英国的传统,就是用声音大小来决定。然后那个主持,Speaker,你一讲就听到,YesorNo。yes的声音比较多然后你就通过。

梁文道:我们的投票,就是要放音乐的。别的地方比较少的,就是我们会放一些,你觉得有点像过年啊,或者结婚,反正很值得喜贺的,张灯结彩的那种音乐。所以我觉得,但是这个东西,我又想提醒一下就是,所有开会代表要注意,就是我们开会,当然很值得高兴,开一个这么一个大伙有共识的会议,很成功的会议,很好,可是开会本身到底不是个喜事。它是个政事,他是你处理国家大政,是个正经事,所以去年的时候不是闹过一些笑话,就是说有一些市的代表。

领导去年开这个全国性大会,然后全党性的重要大会,到了之后会,去的时候地方到百姓给动员起来欢送,然后回去的时候,要凯旋的迎接他,还搞个小阅兵,后来听说有点事,有点问题出来了。像这种东西,是你完全,你只把这个会议的形式面,这种仪式的面向拿出来,你就忘了它的内容。

王慧麟:如果他是真正把内容放进去,让给人们沟通一下,再尝试做代表的作用,对不对?

梁文道:对,那就不一样了。不过我觉得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我觉得可能外国人过去这个说法是不对,过去外国人说中国特色就是,会开的特别多,开的特别长,而我觉得今天真不一样。这个是错误的。

王慧麟:中国经济发展太快,而且很快的,让很多社会复杂性就冒出来,如果你一政府一直在开会的话,那个怎么搞,那个政策?所以一般就是说,别开会,你开会越长,让我怎么睡觉,对不对?我要回家。

梁文道:对,现在出了,比如说两会这么隆重,这么重要会议,我们非开不可之外,其他日常的什么碰头会,吹风会,非正式的工作会议,现在越开越少了,是可喜可贺。

相关阅读:

各地政治议会风格 英国优雅法国慵懒台湾暴力

报告还是演讲?中外政治领袖说话差别

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艳照门”背后:父权社会悲哀 玉女皆无欲

买得起宝马顶不住压力 “仇富”心理滋生

 "快感"亦有文化 广州性文化节高调亮相

网络“开放度” 肉体欲望补偿政治欲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