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鼓励人大政协内部“依法争吵”
2008年03月10日 09: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两会] [时事开讲] [政治体制改革]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如何进一步的来探索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关于这方面的内容,来听听邱震海一个看法,那么这部分,当然也是非常的关键,你是怎么看?

邱震海:那么从这次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我们就可以看出,中国最高层它已经认识到这个公共行政机制的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它既有内在逻辑关系,同时又不能完全的等同,完全的覆盖。比如说这个我们知道,上次我们引用过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里面有几句话,他说公共行政机制的改革,是这个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想非常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说的非常明显,它是里面的组成部分之一,内在的逻辑关系阐述的非常清楚,但是同时,它又不是它的全部,而且是市场经济发展,就是我已经实行的16年的市场经济,就是这个脚不断的长大,不断的成熟,是它发展的一个必然的环节。

所以公共行政机制改革是一个必然的环节,同时我,如果以后我们要加一句,政治改革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的环节。关键我们不要害怕,这个脚长大了,你一定要有一个鞋子给它套上去,关键这个鞋子怎么做?关键这个鞋子怎么套?必须是在可掌控的,可以预期的,而且稳妥的,符合中国特色的情况下,一步一步循序渐进的展开。如果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话,我想一切都非常好解决,无论是发展模式,我们现在已经在调整了,那么政治体制改革如果也能够相应的配套上取得话,又是一种非常这个可预期的可掌控的,稳定的情况下,我想无论是来自右的,要求中国学习西方民主制度,还是来自左的,全盘否定过去的这个改革开放30年成就,包括要为文革平反,为反右平反这些基准思潮,我想一切都会自然的消失。关键是我们是如何去展开这个政治体制改革第一步,我想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前天我在这里也讲过,这个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先生最近发表一篇文章,他认为中国走出自己的特色,政治体制改革。我很同意,而且他也讲到了,选举过去主要是选举民主,这个无论是西方,包括中国,主要把民主就等同于选票民主,选举民主,这当然是民主的一个非常主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历经几千年被证明是有效的手段。但是民主其实还是有另外一种方式,那就是协商民主,通过协商,同样能够达成一种民主。那其实我们要追求一个民主的一个本来的含义,民主无非是要解决一个权利监督的问题,无非是解决权利在阳光下运营的问题,无非要解决一个大家这个权利的公正,实施的问题。那么如果说选举,能够达到这个问题,当然选举是好,当然它要符合具体的国情文化背景,如果是协商,能够使权利摊在阳光之下,能够在阳光之下透明运做的话,为什么不去搞协商民主?

所以这也是最近几年,西方一些政治学者提出一个协商民主的概念,那么在西方应该是没有协商民主这个传统,西方几千年有的是选举民主的传统。而中国最近50多年,接近60年,恰恰是有选举民主的传统,也就是我们的人大,我们的这个政协,当然我们必须承认,人大和政协,它过去有一些弊端,就是它的权利的监督无法真正的到位,无法真正的到位,所以就是一定程度也是被西方的媒体所批评,这个当然是,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继续提高的问题。但是我觉得一方面我们要肯定这个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肯定不可能去引用西方的这个模式,完全照办西方的模式,这是不必要的,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相反一定要在自己已有的基础上,符合中国的目前的基础,符合中国的文化传统,走出一条路。所以基本上我想,这个困境是有的,如果说刚才我讲,这个我们有一定的困境,一方面要改,一方面又不敢改,那么现在我们同样有另外一个道路,改是一定要改的,关键是要符合我们自己的国情。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要提醒,不要因为是要符合我们自己的国情而去找一种借口,延误政治体制改革。因为我觉得政治体制改革,不可能再延误五年,十年,乃至十六年。如果我们再继续延误下去的话,那中国现在问题重申这种情况,就会越来越严重,就会给来自极右的人,和极左的人找到不少的借口,来全盘否定中国。那中国过去几千年的改革,每到一个历史的拐点,到了历史的转折口,都会是无果而终,裹足不前,所以我想,这一次中国二十世纪末到十一世纪的改革,不应该成为我们民族历史上,又一次令人遗撼的改革,所以我想从这个意义上说,我觉得政治体体制改革是一定要进行的,关键是如何进行。

那我是想到,前天我也讲到,两会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既然我们有这样一个基础。关键是怎么使里面的权利监督,这个监督真正的到位。那么这里面其实我觉得有几个是可以大家拿出来思考的,第一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它的另选问题。当然这个过去,相当程度委员和代表另选,有它的一定合理性,但是我想未来它的另选的机制能不能更加开放一点,甚至在另选的过程当中,有一定的真正的公平的一种竞争,及时参与,这个我想很重要。

另外就是人大和政协内部一个程序的表决问题,或者一个辩论问题,我们现在非常希望能够在人大和政协内部就一些民生问题和管制问题,能够展开一种非常激烈的辩论。我今天看到一个文章,说要鼓励人大政协会议内部的依法争吵,要依法的来辩论,包括有一些中共中央的党校,这个教授们也提出,现在为什么不可以在人大和政协的内部有一种民主财政?就是财政预算,至少财政预算,你的整个通过的程序,使用的程序你要经过人大代表的一种集体的一种监控,一种财政的,民主财政,监督预算,我觉得这也是很重要的。这个就是内部一个辩论和表决的机制,还有一个也是大家呼吁了很多年,就是人大委员一个专职化,这个专职化,你才能够投入你的新资,还有非常重要的就是人大与执政党的一个关系,就是议会与执政党的关系。还有就是民主党派与执政党,目前我们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协调机制,由于中共最高领导人,他的一种胸怀,基本上在中共每一次最高决议作出之前,都会跟民主党派的领导人进行协商,未来这种协商,能不能使它机制化,能够是它固定化,同时使双方这个协调,更加的透明化。

我想所有的这些,都完全不用对中国目前的现有的这个执政党的体制进行根本动摇的情况下,而对于权利的监督使它更加透明,更加良性,更加机制,我想都是有相当大的好处的,而且也是可以操作的。

延伸阅读>>>

邱震海:中国不可引进多党制等“异族民主”

凤凰评论员从个人经历谈政府职能转变

邱震海:要正确理解一个中国含义

社会公平与正义要求第三次思想解放

国务院机构改革:大部制服务型政府并行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