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挫败空难阴谋 奥运安保须加强
2008年03月11日 09: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奥运] [反恐]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上周五中国成功制止了一次试图制造人工空难的事件,也再次敲响了航空安全,以及即将召开的08年奥运会的安保的警钟。相关的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然后我们还要请邱震海为大家继续分析有关两会的议题。

我们知道这起事件,在中国是比较罕见的。那么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又出现这样的事件,你是怎么看?

邱震海:对,现在我注意到,这个在乌鲁木齐到北京的这次这个南航的客机,那么是这个迫降。迫降以后然后里面查出这个有一些人带着自制的,燃烧的一些东西。那么后来就被带下这个飞机,现在正在调查当中。那么据昨天新疆这个自治区的主席和党委书记透露呢,就像你刚才说,可能是一起人为的空难事故。那么甚至是不排除是恐怖袭击,甚至它的特征有一点类似当年的9·11,所以我注意到今天这个中国媒体,海外媒体,包括这个西方媒体,用这样的标题来形容,中国粉碎了一起中国式的9·11。说是它要造成一个,地面的一个这个灾难性的事故。那么当然我们要强调这个事故整个的内幕还在审查当中。

据说是里面带这个自制的燃烧汽油弹上去的,是一个维吾尔一个少女,当然现在还在查。那么我想说的是呢,这个我觉得安保,这个奥运会马上就要来了,现在还满打满算还有五个月不到的时间。那这个安全保卫零事故,这个是第一位的。不管怎么样这是第一位要保证这个安全,这个成功的举行,而且万无一失,安全。

这里面我觉得有几个,一个可能是由于中国本身的,比如像东突,在中国境内试图想制造这个分裂行为,那么由此迁怒于奥运会,这个他可能会有一些恐怖主义的行为。还有些是国际上的,国际之间的矛盾和斗争,他们由于这个北京奥运这么一个国际性的事件,所以他必然会把国际上的矛盾,转移到北京奥运。比如说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间,中东问题。

那么最近据说已经有一些,有一些内部消息说,说这个中东的有一些恐怖分子,现在已经在试图要暗杀以色列、美国,甚至一些西方国家,或者反伊斯兰国家的那些国家的领导人。那么这样的话,他就会把,比如说刺杀美国领导人,或者刺杀以色列领导人,会把这些恐怖主义活动挪到中国境内来举行。这本身跟中国无关的,但是由于这一百多个全球的这个领袖全聚集在北京,所以那时候也有可能会发生这样的事故。所以我说的这是一种假设,在北京奥运这么一个这个大的一个国际性事件面前,我想任何假设都毫不为过。所以说这么情况下,我们要提出一个概念,就是北京奥运重中之重,这个安保是重中之重。那么如何安保是重中之重,我想大家需要警惕,需要这个重视,包括需要在安检措施上,需要反思的一些空间。比如说,如果说这次这个所谓的中国式的9·11,这个南航。它是从乌鲁木齐起飞的,那么如果是属实的话,怎么会让一个维吾尔少女把她自制的那些燃烧的那些东西带上飞机,我想这个乌鲁木齐的机场在这个安检上,实在是,如果属实的话,实在是太不专业了。是吧?况且乌鲁木齐是非常敏感的一个地方。况且就在全国其他地方我想,地面的机场措施我觉得未来一定要加重,严格的,深入的这么一种必要。在这种情况下,我想自然会引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这个当机场的安检,大家这个严格之后。我想不光是在机场安检,为了保证这个奥运会的万无一失,我想可能在全国的许多地方都要保证安全的措施。

邱震海: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以西方人的眼光来看,所谓的公民权力一定程度就会受到一定的缩减。非常简单的,当公民比如说到飞机场去的时候,你面对的安检措施未来一定比过去,奥运会不举办的时候要严许多倍,甚至严几十倍。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以正常的眼光来看,确实公民的人权也好,公民的自身公民权力也好,受到一定的影响,乃至一定的践踏,在这种情况下。但是我觉得这个代价是必须要承受的。

而在这个中间,这个时候人权也好、公民权力也好,一定程度要退位于反恐斗争,要退位于安保重中之重这么一个,可以说头等大事。我想这个不单是中国的问题,在美国9·11发生之后,我们如果去过美国人都知道,在美国的飞机场安检措施是严重,重中之重。因为那个时候许多的美国的媒体、美国的人士也抱怨说公民的权力受到侵犯。但是在反恐和公民的权力受到侵犯的同时,两者孰轻孰重,我想这是不言而喻的。我想这是可能从现在开始,我们大家,全体国民、全国的国民都要做好思想准备。宁可公民权力受到一定的损害,也要保证奥运会万无一失的举行,或者至少要全面的杜绝恐怖事件在中国的发生。

我想这是一个,另外一个我知道中国以前,但是我们现在不一定提倡这么一种概念,就是全民皆兵、全民动员。我想在安保反恐方面,可能一定程度,至少全民有这么一种加强的意识的一种必要。如果任何一个国民发现任何一点恐怖主义的一种迹象,我想这个时候就应该立即向公安机关、向国家安全机关进行举报,我想这个不但是为了个人生命的安全,同时也是为了整个国家要举办奥运会。所以我想在这种情况下,奥运安保重中之重,那么无论是全民动员,全民皆兵,我想都有它的必要。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民进党指责国民党卖台 台湾民众不上当>>>

达尔富尔梦想:一样的世界 不一样的梦想>>>

改革开放30年 回顾两次思想解放>>>

解惑:为何中国经济未受国际动荡影响>>>

邱震海:应鼓励人大政协内部“依法争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