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茵提案为富人说话 政协更需劳工声音
2008年03月11日 09: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邱震海] [农民工]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最近一段时间两会的代表不断提出各种各样一些议案,一些意见,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法制、民生,各个方面。其中有些议案,当然也是得到了这个与会代表很多的热烈的讨论,当然还有其他的民众也参与进来。你是怎么看的?

邱震海:最近我觉得今年两会,以前我们讲有一些特殊性,因为这次人大,今年五年这个温家宝内阁的一个换届的一个所谓的大会。另外一个我觉得就人大本身它的内部讨论、辩论,或者他的人员的结构,两会的人员的结构也发生一个变化。比如说等一下有时间我可以讲,这次的人大和这个政协两会,出现了许多新阶层。所谓的新阶层就是那个私营企业主,或者包括一些私营的这个中产阶级,私营的这个知识阶层这么一种人士。所以这新阶层,包括前天全国政协举行了一个新阶层人士的这个社会责任,这么一个记者招待会。

另外我们注意到,有一些私营阶层的这个政协委员,提出了不少的议案,提出了一些议案。那么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一个张茵,就是去年2006年,这个所谓被西方媒体评为是这个中国首富的,这么一位这个政协委员。她是第一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也属于这个所谓的新阶层里面的一员。她交出一个提案,就是说,我们知道去年12月份中国举行《劳动合同法》,那么里面有一条是规定除了规定许许多多劳动者基本的权力之外,里面有一条是规定可以有一些无限期的合同,无限期的工作合同。那么这位中国的女首富就提出,她说这个无限期的劳动合同这是完全不对的,应该要取消,原因她指为所谓的铁饭碗。那么这个出来以后,就马上掀起了许多的这个讨论和争论。那么许多人就认为她是为富人说话,怎么能说所谓的这个无限期的合同,劳动合同就是铁饭碗呢,等等。所有的这些争论,我想等一下我们再说。

邱震海:我认为她不但不是反映了这个观点本身,而是同时反映观点背后机制性的问题,等一下第二部分、第三部分我再讲。那么首先我在这里想谈一下我对个人对这个观点的看法。我认为撇开所有的机制性方面的观点不谈,就这个观点本身认为,从我的立场上说,我认为是完全错误的。我认为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当然我们说这个在文革,或者在改革开放之前,中国以前有这个,包括在改革开放初期有铁饭碗。那么当时的铁饭碗跟今天在私有制情况下,我想这位女富豪,张茵女士她提出的是私有制企业、私营企业无限期的合同,在私有制底下的无限期合同,它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的。因为过去那是一种公有制,那个是一种铁饭碗,它是完全不以竞争为前提条件的。那个是人对这个企业没有一定的责任,也没有责任感。在这么一种情况下,我想当时是铁饭碗。但是现在我想这位新的政协委员,她忽略了几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就今天当我们谈劳动合同法她所实行的这个无限期的劳动合同的情况,她是在什么样的市场底下,她是一个市场经济的氛围底下。她是一种在那个企业一定是一种私有企业,既然是私有企业,它就必然有竞争,既然私有企业必然会存在解雇的机制,不管你这个劳动合同是不是无限期的,只要你违反了一定的条例之外,你必然有被解雇的可能。

还有非常重要的是市场经济不等于是缺乏公平正义,我想这个是我们大家一定要,现在是以人为本,是吧。一定记住这些要素。那我想这位新的政协委员,她可能混淆了几个概念。第一个就是公平正义不等于说是铁饭碗。

邱震海:我们要强调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果以人为本的话,他一定也需要一种公平正义。而这个公平正义绝对不是铁饭碗,他的两个市场,两个基本的环境完全不同的,一个是私有制,一个是公有制,公有制是完全没有责任的。私有制是完全这个有竞争的,而且有被解雇的可能的。第二,自由竞争,或者说市场经济,不等于说是早期资本主义的人剥削人,那种血淋淋的资本主义。今天当我们谈这个《劳动合同法》的时候,其实是要吸取过去几年一定程度已经回归到早期资本主义这么一种残酷的现实,而要把它重新搬回来,以人为本。所以要照顾到这个劳动者的基本权益,所以才提出了这个《劳动合同法》。而这位新的女政协委员,她提出的强调有自由竞争、市场经济,似乎要打破铁饭碗,但恰恰忘了一个基本的事实,自由经济和市场经济,绝不等于早期的资本主义。如果说是早期的资本主义的话,那是彻头彻尾的人剥削人的。我想我们现在是中国的市场经济,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经济,绝对不应该允许这个早期资本主义还会在中国出现。当然我要重申的是,这位政协委员她作为一个资方的代表,她作为一个雇主利益的代表,她有权发表这样的讲话,作出这样的提案。这个提案本身,提出是无可非议的,这个观点从我个人立场上来说是完全错误的。

郑浩:对,那么张茵代表提出她的议案,她作为一个代表是有这样一个权力和义务,当然我们也提到就是说这样的一个程序上,那么是不是在机制上可能还存在一些值得思考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这次两会代表的一个特点就是不同阶层的代表明显是增多。但是这样的一种状况,会在提案,或者是其他一些程序上面,会不会出现一些问题呢?我们再来听听邱震海先生是如何来看的。不同阶层代表出现当然是一个好事,但是由于比例可能失衡,那么会造成一些声音被忽略掉,你是怎么看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