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评论员从个人经历谈政府职能转变
2008年03月06日 09: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邱震海] [政府职能]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政府职能的建设,加快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相关的话题,我们再来听听邱震海先生是如何来解读的。我们知道最令人关注的疑问,就是大部制。您是怎么看?

邱震海:其实我觉得,我想扯远一点,其实我觉得这次两会无论是政协,还是人大,有三个关注的焦点,这是我个人总结,第一个是民生。刚才第一个我们讲到了温家宝,无论是对过去五年的经验的总结,还是对过去五年四大挑战,都涉及到民生问题里面。

第二个是管制,就是政府的职能,它的管制能力如何提高?它的管制的这个能力,效力如何提高?这是等一下我们讲到政府的这个职能的改变,政府的改革。

第三个是民主,通过两会,我们说两会年年都有,但是怎么样从两会当中逐渐摸索出一个中国模式的一个政治体制改革。因为大家现在人人都说政改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地步,但是如何改,等一下第三步我们讲。所以一个是民生,一个管制,一个民主,我认为这是今年两会大家可以关注的三个焦点。

那么现在我们谈第二个焦点,就是管制,我们知道现在大部制,大家都是呼之欲出,现在都说,有一个说法说,是11号要正式提交草案,15号要正式表决,那所谓大部制它一个基本的背景就是中国的无论政治体制,还是政府的行政架构,现在基本上还是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或者遗留带一个许许多多计划经济的产物。那么但是中国的市场经济从92年开始已经发展了16年,整整16年,所以现在基本上,如果我以前也讲过,如果说市场经济是一个角,那么我们的这个政治体制,或者行政架构是外围的一个鞋子,中国人有一句话,就是削足适履,现在我们到底是用这个鞋子去适应这个已经长大成熟的脚,还是把脚削掉去适应我们那个还非常落后的过去残留下来的体制,我想这个道理是不言而喻的,关键是不会改变,怎么会改革?非常困难。

邱震海:所以我觉得现在今天上午这个温家宝总理的政府报告里面,明确提出,他在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必然的要求。所以我想,过去大家可能有点模模糊糊,认为这个行政,其实公共行政体制跟这个体制,到底什么样一个关系?今天温家宝讲的非常清楚。公共行政体制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

那么它到底如何阐述,如果有什么要求,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温家宝今天提出的,在政府改良,改革方面的四大要求。

他认为第一个要加强转变政府的职能,第二个是要深化政府机构的改革,第三个是要完善行政监督制度,第四个就要加强廉政建设,我们知道廉政当然是涉及到腐败,涉及到一个权利的监督问题。但是我请大家尤其注意到前面,第一个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第二个是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我们当然希望人人都在说呼之欲出,大部制的改革,实际上涉及到第二个,深化政府机构的改革,但是我认为深化政府机构的,其背后是一个政府职能的转变。譬如说很多部委裁掉,自然这个副部长就会多出来了,这个是涉及到人员分流问题,有利于集团的问题。

但是我觉得架构上,还比较好用,虽然我们现在到目前为止,到11号我们还不知道这个大部制,今天出台这个大部制草案是个什么样的东西?而且我相信,不会一步到位,因为另外海外有一种媒体,有一种说法上,说未来可能有一个五年的计划,我认为这个也是合理的,因为按照国际的经验,像这样确实要有个循序渐进,你要适当照顾到利益集团的一些利益,是吧?

邱震海:一些这个视改革不要那么激进化,不要那么动荡。但是我认为,基本上讲起来,政府的架构的合并,或者一些重组,改良,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技术层面上问题,最最难的,就是刚才温家宝说的第一个,加快转变政府的职能。这个政府的职能,当然已经说很多次了,这个职能转变,譬如说过去是主导型的政府,现在要变成一个服务型政府,是吧,过去是一个所有的一切大权独揽的,是一个权利垄断的一个政府,现在要慢慢变成一个小政府,你是回应型的,是个服务型的,就像一个企业一样的,要转换成这样一种功能。那么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说说容易,做做很难,知易行难的事情,在你观念,是涉及到一个观念的转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