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要正确理解一个中国含义
2008年03月06日 09: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台湾] [两岸关系]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是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代表政府作了政府工作报告。那么今天我们也就这个话题,请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先生,为大家做一个重点的一个分析,不过在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之前,还是要讨论一下,昨天胡锦涛主席对两岸关系发表的那一份非常重要的讲话。我们仔细研读了这个讲话,里面有很多重要的观点。您是怎么看?

邱震海:我觉得里面最重要的一个提法,就是要首先是一个中国,我们知道这并不是一个新的提法,但是他所提出的这个两岸的谈判,可以是对等的,是平等的,我觉得是一个非常新的提法。

虽然说我们之前我们其实就知道,从最近几年来说,北京当局对台湾的思维,政策思维,已经相当程度趋于相当务实了。比如说我们说以前曾经讲过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现在说两岸统属一个中国,以前是对等,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这个模式,这当是十几年前。然后最近几年,其实都已经讲了,国歌,国旗、国号,什么都可以谈,但是真正提出说两岸的谈判可以是对等的,可以是平等的,我想这个用词这是第一次。

所以我认为这是大家可圈可点的,另外等一下我们可以看,其实也讲到,两岸可以共同协商,对外交往的方式,那么其实相当程度,也就回应台湾党内,无论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都有绝大部分台湾民众在内的所谓要求台湾国际空间的一个对外交往的方式。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今年值得注意观察的一个非常崭新的一个亮点。

邱震海:那么正好时机上非常巧合,我们知道昨天是3月4号,那么胡锦涛是去看望政协民革台盟,这个台联委员的小组会议这么一个机会,发表了这么一次讲话。正好在3年之前,05年的3月4号,也是在同样的一个政协的场合,胡锦涛发表了后来被台湾媒体称之为“胡四点”的,也是在当时一个非常重要的讲话,那么有四个绝不。当时情况背景是这样的,我们知道这个胡锦涛他是在02年的11月份,中共十六大上正式上任中国总书记,那么在03年正式上任国家主席,从这个以后,我们就可以看到,其实这个中共对台政策,相当程度在往理性务实的方向在转移。那么自从这个三年前的“胡四点”,提出之后,我们知道后来就有一个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然后几个月之后,连宋就接连登陆,展开了大陆之行。

所以我想,我们如果把三年前的同一天这个“胡四点”,和昨天这一天发表的胡锦涛的一个中国对等谈判,或者平等谈判,这么一种崭新的亮点,我们如果放在一起,我们又可以看出,最近三年,中共在对台方面,一个新思维的不断演变,回顾一下三年前“胡四点”的具体内容。

我们看三年前,05年3月4号胡锦涛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决不动摇,第二个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第三是贯彻寄希望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第四当然是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也许我们可以看到,里面的第三点,贯彻寄希望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所以这个后来就被称为是这个“胡四点”,那么后来就我刚才说了,软的更软,硬的更硬,这么政策的出台。所以这个当时是第一部被海外,尤其是台湾媒体解读为是中共对台的政策,相当程度展现了一种新思维的一种迹象。

其实所谓的新思路,我认为中共,其实它这个流动的过程,并不光是从“胡四点”开始,开始正式的起来,但是海外媒体,它有解读有这么一个里程碑的作用。然后昨天也是在3天后的昨天,同样的这一天,胡锦涛发表了那个讲话,就是平等谈判的讲话。

那我们可以看到,昨天三天后的08年的3月4号,胡锦涛讲话,他这样说的,他说台湾任何政党,只要承认两岸统属一个中国,都可以交流对话,协商谈判,然后说谈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议题是开放的,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请大家注意说,谈判的地位是平等的,议题是开放的,尤其地位是平等的,我认为,我的记忆所记是第一次提出。大家尤其注意后面这句话,比较长,他说通过谈判,需求解决两岸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对外交往等重要问题的办法,对两岸未来关系发展进行规划。你看这里面有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除了政治之外,还有一个对外交往等重要问题的办法。

邱震海:所以刚才我讲到了,相当程度其实回应了台湾党内,无论是哪股政治势力,它要求所谓的一个台湾的国际空间,这么一种办法,一种对外交往方法。我们知道这个台湾党内的情况非常复杂,在共同的一个诉求,所谓台湾的什么主体性,认同性,国际地位背后,其实明朗背后,它有它的法理台独,但是一部分人追求法理态度这么一种,虚拟的一种用意。

那么在国民党的背后,或者大部分台湾老百姓的这个背后,他有一种,可能比较人性自然的这么一种愿望,所以我觉得现在大陆方面,愿意回应这种普遍的共同的一种愿望,我认为这是对台新思维又一个非常崭新的亮点。

那么还是那句话,我认为现在大陆对台思维,应该说已经调整的非常完整了,一个中国,以前我们讲过,就一个中国,绝对不是说一个政治实体上一个中国,而是一个文化中国,我们都是中国人,只要认可这一个中国的原则,那么任何的谈判,议题都是开放的,而且这个谈判的模式,谈判的方式,一定是平等,所以我认为这是可能在三年以后的今天,我们可以解读一个东西。当然我们知道再过十几天,这个台湾就要进行这个所谓的大选,那么这个大选到底是谁胜出?我们大家非常关注,但无论是谁胜出,我想未来两岸关系都会面临一个比较微妙的一个互动过程。

邱震海:那么在这方面,其实大陆方面,寄希望与台湾,台湾方面,现在也在看着大陆方面会有些什么举措,所以我认为昨天胡锦涛的讲话,可圈可点,未来两岸关系如何进一步,我们还是要进一步观察,和这个研读的空间。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民进党指责国民党卖台 台湾民众不上当>>>

改革开放30年 回顾两次思想解放>>>

国内资源应侧重内需 宏观经济面临拐点>>>

第三次解放思想 我们要解放什么?>>>

“选举绑公投”背后的政治陷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