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绑公投”背后的政治陷井
2008年01月14日 15:1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郑浩:那么这次立法委的选举,除了要关注蓝绿双方,赢得多少议席之外呢,其实还有一个重点就是所谓的公投。那么背后呢,到底有什么样的陷井?

昨天呢,吕秀莲在宜兰市进行这个普选的时候呢,还呼吁选民呢,要去领这个公投票,讨国民党的党产。

那么这方面的话题呢,我们再来听听曹先生是如何来解读的?

曹先生,我们知道这次的所谓的这个“选举绑公投”啊,那么领工头票为什么有这么样的一个关系,你是怎么看的?

曹景行:这两天我看到就是像台湾的电视啊,报纸上关于民进党关于打公投的这个要去推动大家去领公投票的,是占了很大的一个比重,甚至是用政府的部门的钱在出这样的,登大篇幅的广告啊。

郑浩:对。

曹景行:那么这次的选举公投呢,当然从民进党的角度应该是两个方面。陈水扁他自己说过,04年他能够连任,很重要的就是当时绑了一个公投,所以把民进党的支持者推动出来。实际上那两个公投都没有过,都无所谓,他也不会按照公投的结果来做,但是对他来说,连任有利,所以对民进党来说,绑公投首先是增加自己的投票。

那么对我们来看这件事情,这次有这个从明天的选举有两个公投,3月22号又有两个公投,一共4个公投当中,最重要的是3月22号的关于入联公投。那是民进党推动的,要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的这样的一个公投,才是我们最主要的关键。

那么在看3月22号的这个公投能不能够过,那么我们在明天作为一个测试的信号,就看明天的公投结果会怎么样。台湾的公投按照它的规定是这样。1700万的选民,不管你有多少人出来投票,你去领这个公投案子的票的人必须要过850万左右。也就是过一半才这个案子可以成立。

郑浩:对。

曹景行:04年根本那两个公投就没成立,就是因为领票的人不到一半,根本就无所谓要再公投了。你不管过不过,根本就毫无意义。那么明天我们看呢?就是看国民党关于抵制公投就是不领公投票这样的一个做法,到底生不生效?

因为我们知道明天的投票率,可能只有六成。如果这样的话,那么六成1700万的话呢,整个选民不过也就是1000万出头一点点,那个当中只要国民党的支持者300万,两三百万不领公投票的话,那根本就到不了那两个公投案的,就是所谓一个是“讨党产”,一个是“反贪腐”的这两个公投的门槛。过不了门槛也就没有这个意义,不能立案。所以明天我们看它的公投到底有多少人领了票,那么整个明天选举当中,可能产生的许多混乱,都是和这个领不领公投票有关的,这个是明天我们做报道的时候特别可以关注的。

那还有一个呢,就是到底明天,如果这两个公投,现在看来要过的可能性是很小。因为我刚才说了,去领,本身投票率就不高,所以他能够超过850万的机会非常低。

郑浩:对。

曹景行:但是3月22号的就不太一样,因为可能有更多的人出来投票,那就情况又不一样,所以明天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不一定能够说明天不过,3月22号一定就不过。郑浩。

郑浩:对,您刚才分析的是一个比较乐观的就是根据总的投票率。但是呢,我们现在得到消息啊,明天的投票率可能会高达六成五,甚至于七成。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假设,万一这个领取的公投票过半了,那么怎么办呢?北京方面有什么样的一个对策呢?

曹景行:因为明天的那个公投票是这两个案子,应该是。

郑浩:立案的。

曹景行:应该是台湾岛内自己的事情。

郑浩: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