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中国不可引进多党制等“异族民主”
2008年03月06日 10:0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邱震海] [中国特色]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民主建设,也是这次两会讨论的一个热点话题,相关的话题,我们再来听听邱震海一个最新的一个观察。那么关于这部分您又是怎么看呢?

邱震海:对我们知道两会是年年都有,肯定不少人认为没有什么新意,但是我认为每年的中国两会都是一个亮点,而且这个两会制度本身,我觉得,我们可以毫不讳言的说,已经成为中国政治改革的一个模式的一个试探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我们知道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地步了。原因很简单,过这三十年,我们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尤其过去16年这个市场经济,也取得巨大成功。但是问题也出来了,具体问题就是腐败,我们的权利监督如何进行?我们的制度建设如何进行?如果不能完成这个的话,那我们未来市场经济将会在继续一个非常具有风险的环境下,继续运营,老百姓也会很不满意。

所以应该说,这次体制改革已经到了一个刻不容缓的地步了,但是现在许许多多人,一提政治体制改革,马上就把它认为是西化,好像引进了西方的多党制,我一再说,政治体制改革绝对不是要引进西方的多党制,错,中国的不应该引进西方的异族民主。在中国目前,因为中国目前特殊的下,不应该,不可能也没有现实的条件,引进这样的东西,相反既然我们过去的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有中国特色的,为什么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就不可能也有中国特色?所以我认为这是大家可以去解放思想,在两会这么一个模式中,去考虑的东西,恰恰在目前这么一种情况下,我们知道这个西方的学者也提出一种协商民主的观点。因为过去我们也知道,西方民主,主要是选举民主。我们知道中国的政协体制已经过去50多年的历史,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在这个体制的基础上有所发展。

那么在这方面,请允许我引用一下中国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他说中国将进一步推进各个层次的民主,包括人大,政协,党内和基层民主,也知道说,在发展民主政治的问题上,中国要有自信心,中国能创造出对人类有更大贡献的民族好的形势。而且我们正在这样做,那么他里面也强调,也谈到了,西方人他提出西方民主,刚刚提出,而我们中国已经有了过去50多年一个政协的传统,当然另外一方面,我们又必须指出过去人大政协,它有相当不完善的地方,主要它的问责,它的监督,无法暴露的问题。

而这个我觉得恰恰是未来人们可以去探索的地方,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也要有中国的模式,有中国的特色,我们不应该谈虎色变,人大政协每年开的两会是我们探索的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奇迹。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民进党指责国民党卖台 台湾民众不上当>>>

达尔富尔梦想:一样的世界 不一样的梦想>>>

改革开放30年 回顾两次思想解放>>>

第三次解放思想 我们要解放什么?>>>

为何普京钦点梅德韦杰夫做接班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