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普京钦点梅德韦杰夫做接班人
2008年03月04日 09: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郑浩:俄罗斯总统选举已经结束,在完全无悬念的情况下,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顺利当选。在莫斯科进行观察的西方人士就表示这次选举处处折射普京的影子,到底如何来看俄罗斯的总统选举?我们先就这个话题,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我们知道这个俄罗斯的这场选举,应该说是毫无悬念,那么大家一开始就预测到梅德韦杰夫肯定是当选。结果也正是这样,你是怎么看?

郭一鸣:那么大家就要问为什么会没有悬念。就是说,这个梅德韦杰夫,他凭什么,一开始要笃定他肯定是当选的,毫无疑问基本上,大家都觉得,是不是他政绩辉煌呢?是不是他的这个竞选深入民心呢?我们看事实上都不是,他的胜选的唯一的,可以说是唯一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普京亲点了他,普京支持他,点名要他成为接班人。就这个原因,普京支持他。

所以我就想起来,过去这个中国的中年人都看过一部苏联的电影,叫做《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事实上这次的选举,俄罗斯的这次大选可以,我们套用一句话说就是说莫斯科只相信普京。任何的其他一些人,包括这次参选的还有其他的三位候选人,包括这个俄罗斯共产党的主席久加诺夫。

郭一鸣:还有这个其他的两位一些民主主义分子,还有其他的这些反对派的一些人。基本上都不是普京推选的这个梅德韦杰夫的这个对手,现在出来的,他们几个人加起来都还不是,好像只有20多个得票率。所以,远远的,这个差距不是一般的竞选的这两种对手,是一面倒,压倒性的这种胜诉。

那么,我们看他为什么?我们刚才讲,他就是凭普京,普京凭什么能够推荐他做?而且得到人民的这种支持呢?普京就是靠他八年的执政期间,他所取得的那种政绩。

首先,普京从这个叶利钦的这个手中接下了这个总统的职位以后呢,当时应该说俄罗斯处在一个非常艰难的处境之中,一方面他当时在这个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接下了苏联的一些遗笔,巨大的一些债务,当时,欠下了一大堆巨大的债务。

应该说,俄罗斯当时的国民经济也好,整个的国际地位也好,我记得,戈尔巴乔夫在这个他辞职,他下台的时候讲过一句话,他说他最感到遗憾的就是苏联人民,顿时失去一个大国国民的地位,他对此感到非常遗憾。

事实上当时的整个国民,这个国家的士气,国民的士气,国民的经济,在国际地位,整个都是一团糟糕。但是,八年的这个普京的这个执政,我们现在看到,现在俄罗斯的经济,它是全世界已经是第七大经济实体。在去年他的这个工业的增长达到6.3%,他的八年这个GDP的增长,增加了70%。现在没有人说,俄罗斯是个弱国,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大家都会认为,俄罗斯重新回到了国际的大国政治舞台上。所以,这就是他的本钱。

在这个期间呢,其实民众,普通的民众呢,在这个平均的工资收入,社会整个的生活水平也有明显的改善。这就是他获得民意,获得支持的他的本钱,他把苏联的经济,前苏联留下来的,叶利钦留下来的这样的一个烂摊子,他把它进行整合、复兴,让俄罗斯重新回到国际的大国舞台,让俄罗斯的人民,重新恢复了自信,这一点,是他获得民意这样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当然还有一点,普京他是一个,大家知道他是一个刻薄出身的一个总统,他在这个玩弄权术,他在掌控权力,控制局面这一套,那叶利钦根本没法跟他比。

所以,他在整个的人士的布局,人士的安排过程中呢,应该说,全盘都在自己的,他一个人的掌控之中,由于他的权力,就是他权力的这种集中,由于他有相当高的名望。所以,他就能够出来,当他推荐,事实上当时还有其他,估计还有其他的一些热门的人选。但是,他在去年12月份,首次点名支持这个。

郭一鸣:梅德韦杰夫,这样出来作为他的接班人的时候,大家就几乎认为,这是已经是无可置疑的了。那么,梅德韦杰夫,为什么会成为他指名的接班人呢?我看可以给他这么几点,第一是他的,这是他的老乡,大家都是圣彼得堡这个老乡,一个是他的学弟,大家都是在同一个大学里面,这个出来的,当时他是比他低好几届,他是他的学弟。他又是他的忠实的追随者,一直从当时在圣彼得堡市政府的时候,作为他同事的时候,他一直就追随着普京,到后来普京当了总理,他又被调到总理办公室,当了总统,又被调到总统的办公室,一直是作为普京的幕僚。

这个人年轻,今年只有42岁,而且非常的这个干练,办事的作风,而且他这个人呢,还有一个特点,他没有形成自己政治的一个势力,他没有加入哪一党,他这次出来是有四个党统一俄罗斯啊,共治俄罗斯,这样几个党来联合,事实上他不属于任何一个党,他是独立人士,他没有自己的一个政治的小圈子。他没有形成自己政治的势力。

所以,一,普京选他是因为一直跟他有,刚才讲了跟他有多种私人的这种关系,对他应该说在忠诚这个层面上,他是忠心耿耿的,所以这一点很重要。

第二点呢,他又没有自己的一个班子,没有班底,刚才讲了,没有自己的政治的一些势力圈,这让普京感到放心。因为,如果其他人一旦不管怎么样,这个俄罗斯现在还是个总统,一个总统制的国家,如果一旦他谁能够做到总统这个位置,他就掌控了这个国家,应该说他是这个最大的权力。

郭一鸣:那么,如果说他有其他的一些,包括这个原先所估计俄罗斯很有力量的一些人员,也是跟随普京多年的这样的一些人,像伊万诺夫,其他一些人,这些人,如果一旦他上来之后,普京就会担心,他们会不会形成自己的势力的一个小圈子,最后把他边缘化,或者最后会反过来清算他。

因为,过去在俄罗斯的这个政坛上,是有这样的一些,不乏这样的一些先例的,从前苏联的赫鲁晓夫对斯大林的一个清算,从这个叶利钦对戈尔巴乔夫的这样一种态度。普京当然心里要,他要挑选一个接班人的时候,他就要想,我要找一个什么样人,对我最有利,同时也对国家有利,他的政策能够得到继续,他的个人的政治和这个命运,又不会受到威胁。所以,他挑选了梅德韦杰夫。

郑浩:对,我们知道这个梅德韦杰夫,他已经是当了,当然正式消息还要到3月7号才会正式的公布,那么我也知道,今天呢,其实有很多的西方的媒体都在分析,其实他们说这个俄罗斯的选举和这个西方的这个成熟的民主制度的选举,似乎有很大的一个差别。特别是他们讲到了美国现在的一个正在进行当中的一个总统选举。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