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镜头奖爆作假 摄影作品须百分百纯真?
2008年03月14日 13: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文道非常道] [梁文道] [金镜头奖]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梁文道:我做过很多种不同比赛的评审。最近呢,才第一次做我人生中第一回的,一个摄影比赛的评审。那么经历过这次经验之后我终于发现,为什么有那么多造假的照片呢?为什么呢?因为你能够看照片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

各位想想看,我呢也就算是个很认真的人了,但是那一天呢?我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在看那批照片,我发现每张照片,我大概最多是花个10来秒去看,你主要判断的呢,就是集中在它表面上的美学的造诣,或者是内容的掌握。你不大容易会留意到哪个地方是一朵云跟那边的那个房子是不是接得上?所以你说嘛,现在那么多的数码摄影,你怎么能够去防止他们造假呢?最近又出事儿了。

解说:前不久,第十六界年度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评选结果在网上揭晓。但当晚获得非突发新闻类的金奖的作者王一却突然致电评委会,称自己的参赛作品“为什么不回家”中存在PS现象?主动申请红牌取消获奖资格。此举立刻掀起了网络打假族对于新闻图片造假现象的新一轮争议。

在致评委会的声音中,王一称是由于自己上传时不谨慎,错传了一张经过PS的图片,并承认第七号照片中的天空以及乌云是经过加工拼接而成的。

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什么不回家”?无论从新闻价值还是从拍摄手法上都无可挑剔,但是并没有评委注意到照片上的PS痕迹,获得照片在网上公示后,曾经有网友质疑图片中的乌云有造假的痕迹。虽然此事令民众觉得新闻图片打假工作初显成效,但如此造假事件接连出现,不仅带着疑惑,新闻照片造假现象,为何层出不穷?假照片是如何逃过众多评审、专家的法眼?堂而皇之的登上领奖台。

梁文道:坦白讲“为什么不回家”这个照片呢,这位摄影师呢,我觉得他是相当值得大家敬重,为什么呢?因为他不是被人揭发出来的他的照片问题,而是他主动在这个评审之前,就提出了在评审结果一公布出来就提出,我的照片我发现我误传了,这张照片是经过我后期加工的。

所以大家应该给他鼓掌一下,可是问题又来了,就今天我们怎么去看待各种各样的照片的加工的数码技术?它的位置跟它的角色呢?过去也有曾经很多人争论,比如说一个照片,传统的用底片的照片,用很多技巧的的话,那么他出来的东西,我们应该怎么去看待他呢?如果纯粹是个艺术摄影,我觉得那是可以的,但是新闻摄影行不行呢?因为以前也曾经出现过,有些新闻摄影作品这个照片本身是经过大量的技巧的处理的。

那么很多人就会问了,今天我们在数码下面处理它,跟过去的处理,有分别吗?我觉得这才是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将来我们怎么去分别新闻摄影,新闻摄影是不是表示100%的纯真呢?还有艺术摄影,或者非新闻摄影,而在这两种不同的摄影种类里面,各种后期的制作技巧,应不应该也把它考虑进去呢?

我不是要鼓励大家一起作假,而是我想强调的今天你要能够辨别造假的这种可能性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小了。为什么呢?因为今天各种后期加工的方法跟科技越来越进步。我觉得总会有一天会达到一个我们一些评审也好,或者是各位网民也好,你用肉眼很难去判断一张照片有没有经过加工痕迹的地步,这又怎么办呢?

《文道非常道》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四 20:15 

重播:周五  14:1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一篇文章惹怒一座城市 梁文道为重庆出招

赵本山设宴赠35徒24克金锁 跪拜大礼遭遇质疑

各地政治议会风格 英国优雅法国慵懒台湾暴力

西方政治剧场 “侃爷”当总统

“艳照门”背后:父权社会悲哀 玉女皆无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